司法局服务群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6 10:36:56

司法局服务群工作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联系、服务群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群众意识淡薄、不接地气等问题,我局多措并举,积极作为,现将相关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便民服务卡为媒介,主动联系、服务群众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作用,服务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提高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我局编印了5万份《便民服务卡》,通过组织局机关干部到各单位、各部门、各学校、大型超市以及电信、移动、邮政营业厅等送卡上门,“三送”干部进村入户、干警下乡走访调查、送法律送服务下基层等方式,免费发放给广大干部职工、城乡居民,积极主动联系、服务群众,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小小的便民服务卡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自发放便民服务卡以来,群众来电来访咨询量明显增加,我们与群众的距离不断拉近,活动成效不断显现。据统计,我县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和司法鉴定中心等部门,接受干部群众来电咨询量比发卡前同期增长了214%。今年以来,共接受各类法律咨询1706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7件,办理各类公证298件,受理委托并作出司法鉴定报告案件342件。

二、积极开展下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活动

为有效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我局组织“三送”干部下到挂点联系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出资1万元帮扶拓宽一条长200米、宽4米的村组交通要道;出资1000元购买30套服装赠送村舞蹈队,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文艺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转变村风民风,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

三、深入开展送法律送服务下基层活动

7月29日—8月22日,我局组织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等各大乡镇,开展提高群众满意度送法律送服务下基层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便民服务卡、环保袋,设立法律服务咨询点等方式,积极宣传司法行政工作和各类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和群众法律素养。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份,便民服务卡2000张,环保袋1200个,接受群众咨询650人次。

四、以工作成效助推“平安”建设

我局立足基层,积极组织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4年以来,全县基层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4件,调解成功186件,成功率达91.2%以上,防止民转刑案件6件,防止群体性械斗和上访事件2件;县医疗纠纷调处中心自2013年2月成立以来,已成功调处8起各类医疗纠纷,解答群众来电来访咨询32人次,为维护我县社会和谐稳定、降低违法犯罪率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