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社所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5 11:37:51

乡镇人社所工作汇报

根据镇关于印发《2012年全镇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我所按照通知部署和要求,坚持标本兼治方针,“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从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入手,认真查找了在思想作风及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先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做好了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截止目前已扩面180余人,缴费63万元。积极做好2012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费、新参保征缴和养老金发放工作,上半年全镇共缴纳保险27万元,新发放待遇170余人。

(二)积极开展就业工作,截止上半年,全镇累计实现就业180余人,劳动力转移1900余人,安置零就业家庭人员11人。并根据市局文件精神,针对劳动合同签订、最低工资发放等问题开展联合执法检查3次,有效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创新性地开展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60岁以上人员的稽核工作,今年以来我们经过认真分析调查,联合民政、计生等部门每月定期摸排老年人健康状况等信息,同时要求各村按时上报死亡人员名单,有效杜绝了死亡冒领现象的发生,确保了社保资金的安全。同时认真做好异地退休人员认证工作,上半年共认证异地退休人员150余人,多次迎接枣庄、滕州等各部门的检查,并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

二自查存在的主要问题:

充分发挥我所的各项工作职能,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更好的服务我镇经济建设、服务群众。我们把查找问题作为一个重要环节来抓。我所的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客观方面的,也有主观方面的。

(一)专业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当前工作人员个体素质参差不齐。主要表现在:一是不想管。少数工作人员服务于民的宗旨意识不够牢,爱岗敬业意识和责任心不够强。表现在具体工作中就是消极悲观、缺乏干劲,积极性不高、进取心不强。二是不愿管。面对个别村不配合,少数人员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态,对不配合行为不敢顶真碰硬、怕得罪人,充当老好先生。三是不会管。主要是不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沿用老的思路、老的方式方法处理劳保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缺少方法。

(二)规章制度的落实还有差距。我们制定的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但是在贯彻执行上与要求还有差距,对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也不够,个别制度还停留在纸面上,没有在实际中得到落实。

三工作打算

(一)坚持不懈,抓好劳动保障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保障工作永恒的主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队伍的理想信念、工作作风、思想作风、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爱岗敬业的理念。继续完善和健全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树立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加强廉政建设,自觉接受各部门监督,充实和调整行风监督员队伍,及时查找和解决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树立队伍的良好形象。发挥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营造“团结、竞争、创新、向上”的工作氛围。提高业务水平,促进劳动保障队伍的全面建设。

(二)研究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索先进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借鉴先进经验,强化学习研究,完善劳动保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劳动保障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加强宣传,争取良好的工作效果

劳动保障是针对千家万户的工作,面广量大,宣传教育工作及为重要。进一步加强我所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和互动,积极引导群众参加各种保险工作,做好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努力消除群众的误解,加深群众对劳动保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强化正面宣传和先进典型宣传,变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进行对接,争取各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加大规章制度的贯彻力度,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和日常办公秩序,使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模式化,细化职责与分工,将每一项具体任务落实到人,明确标准和完成时限,使每一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达到更高的标准、争取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