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社保资金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03 01:34:37

残联社保资金工作汇报

近几年来,我县残疾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上级残联的精心指导、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深入贯彻中央、省委“两个七号”以及市委“五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省市残疾人工作总体思路,全面推进了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信访维权、文体宣传等各项工作,为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构建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就我会社会保障资金专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长期以来,我会立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着力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本着高效、优质原则,扎实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资金筹措、使用和管理进一步规范。

(一)强化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按照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指导原则和发展目标及省、市残联的有关文件精神,我会根椐本县实际情况,就加快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以“两个体系”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强化、细化残疾人生存和发展权益的保障和服务措施。二是以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残联组织、社会支持、残疾人参与,进一步完善扶助贫困残疾人的机制。三是以实施省政府民生工程等项目为重点,继续加大残疾人服务力度,着力满足一些残疾人比较迫切的需求。三是以强化机关效能建设为载体,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残联机关为残疾人服务能力。四是以健全的残疾人组织网络为依托,广泛开展各项残疾人需求调查摸底,掌握残疾人第一手资料,为残疾人提供长效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

1、资金筹措情况:我会社会保障资金筹集的主要来源渠道是:上级拨入的残疾人康复、扶贫等专项资金。

2、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为保证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我会对所有保障资金的使用实行财政专户管理。一是建立了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认真按照有关财务制度的要求,实行收支两条线。努力做好残联社保资金的申报、核算和考核工作,如实反映资金收支状况。二是按照项目进展进度情况足额、足量及时下拨,并建立健全专项资金使用台帐,没有出现挪用、挤占等违规现象。2011年度,我会对上级下拨的残疾人康复、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等专项资金全部采用惠民一卡通方式直接拨付到残疾人手中,在更大程度上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弱势群体的关爱。

(三)强化监督管理。

近几来,我会严格残疾人社会保障资金管理,采取上门调查、电话回访、专项检查等方式,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资金的监督管理,至今为止,全县没有出现一例挤占、挪用残疾人专项资金的现象发生。

(四)收支结余情况。

2011年度本会经办残疾人社会福利经费收入22.01万元,支出22.01万元,各项资金均按政策标准发放到残疾人手中。

二、取得成效

县残疾人工作在上级社会保障项目扶助下,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调,残联组织,社会支持,残疾人参与”的原则,残疾人长效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扶残助残良好风气基本形成,社会为残疾人提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各项残疾人工作积极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社会扶残助残氛围良好,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属普遍得到了实惠。

2010年县荣获民政部、卫生部、中残联授予“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2011年县先后荣获全国“两刊”(《三月风》和《中国残疾人》)宣传工作先进县、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宣文工作先进单位;县残联08、09、10、11连续四年荣获市先进单位;县残联理事长荣获全国“十一五”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鄱阳湖天然牧业综合养殖场场长尹艳林荣获省“十一五”自强创业先进个人、县中医院医生陈乐丰荣获省“十一五”扶残助残爱心人士、华林镇15岁听力语言残疾少女黄莎莎在全国第八次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中喜收三铜。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残疾人群是人员众多、特别困难、特别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更需要全社会大力关爱。残疾人总体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还有差距,处于贫困状态的残疾人还占多数。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仍存在许多困难,尤其是残疾人社会保障项目惠及残疾人数量和金额难以满足广大残疾人迫切需求。

建议上级加大对残疾人社会保障资金投入,扩大残疾人受益面,让广大残疾人共沐社会主义温暖阳光。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确保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为我县残疾人多做实事,为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