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监测站半年报告

时间:2022-09-19 11:39:51

环保局监测站半年报告

今年以来,市环境监测站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效能办的关心指导下,根据“千局万站优环境促发展落实年”活动要求和市“满意科室(站所)”评选活动实施方案,以“行为公正、方法科学、数据准确、工作高效、服务规范”作为监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较好地完成主管局和上级业务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现将本站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发挥监测职能,全面完成监测任务

上半年共完成监测报告433份,获取有效监测数据51396个,为环境管理、环境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监测站严格按照年度计划完成各项常规工作,同时不断完善乡镇交接断面监测,使乡镇交接断面考核更科学,“天罗地网”工程建设也扎实推进。

二、加强作风建设,争当“四型”干部

监测站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努力在服务基层中优化作风,努力在联系群众中转变作风,争当学习型、创业型、服务性、勤廉型的“四型”干部。

(一)、崇尚学习,积极争当学习型干部

监测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将学习活动融入到“千局万站优环境促发展”、创建“满意科室(站所)”等一系列活动中,不断拓展知识面,提高决策力,从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监测站重视监测人员的业务培训素质提高,采取“请进来、送出去”、“以老带新”等方式,上级站组织的业务培训必参加的原则,有效地提高了监测人员各方面业务水平和工作积极性。

(二)、开拓进取,积极争当创业型干部

监测站全体人员严守“十字”站风,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将满腔的激情倾注在监测工作上,努力打造一支勇于破解矛盾、善于埋头苦干的队伍。在去年“6•4”苯酚泄露事故中,监测站全体人员充分体现了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从接到事故后,监测站立即启动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预案,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小组对各个应急监测点进行监测,截止应急状态解除之前,监测站连续不眠不休奋战了十八个日日夜夜,共监测574点次,采样送样行程2.4万公里,及时有效地出具监测数据,为环境管理和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三)、真抓实干,积极争当服务型干部

监测站每位监测人员秉着“岗位就是责任,工作就是服务”的服务意识,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服务性干部”。监测站不断简化委托程序,缩短报告出具时间,优化监测任务的分配,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切实为企业服务。无论严寒酷暑,监测人员无怨无悔,加班加点为企业服务,上半年监测人员累计加班66天。

(四)、勤政廉洁,积极争当勤廉型干部

监测站在对外服务中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有关效能建设、环保系统“四条禁令”、“八项制度”和环保局制定的廉政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基层和群众,为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对内强化和完善党风廉政制度,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精神,杜绝“吃、拿、卡、要”现象,设置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引导全体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规范化建设

监测站全面落实基层站所(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三年实施计划,坚持以创评活动为载体,以服务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着力点,进一步促进本站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创新举措,提升效能,全面提升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水平。本站采取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工作分工,形成了上下联动、分工负责的管理机制,同时结合近年来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侧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责任落实、措施到位,以活动带工作,助推环保事业发展。

四、下半年工作思路

本站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满意基层站所”活动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以“创监测服务品牌,服务经济”为载体,加强能力建设,继续做好日常监测工作和实验室质量管理工作,并在强化硬件建设、拓展监测项目、提升科研能力上下功夫,逐步提高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