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府经济发展执行报告

时间:2022-05-24 06:15:00

区府经济发展执行报告

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8月,我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着力“二三产共推进,岛内外一体化”以及当前“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重大战略部署,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重大片区开发,1—8月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速,基本实现序时进度,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至本月接近完成序时进度,经济运行的后劲较足,预计基本可以全面完成全年计划目标。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118.32亿元,增长(比上年同期,下同)59.23%,完成年计划的78.88%,超序时进度12.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4.31亿元,增长13.42%,完成年计划的66.26%,第二产业95.43亿元,增长74.75%,完成年计划的80.53%,第三产业18.58亿元,增长16.85%,完成年计划的74.32%。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4.6亿元,增长95.1%,完成年计划的84.9%,超序时进度18.2个百分点。区属产值92.8亿元,增长36.4%;火炬产业区产值331.8亿元,增长121.9%。

财政总收入7.4615亿元,增长46.96%,完成年度预算的73.88%。区级地方级财政收入4.5223亿元,增长45.63%,完成年度预算的77.94%。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4.85亿元,增长53.42%,完成年计划的62.85%,落后序时进度3.8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月产值再创新高,继今年4月单月产值首破50亿元大关以来,8月单月产值又突破60亿元关口,达65亿。—8月累计完成424.6亿元,增长95.1%,增长势头强劲。

部分骨干、重点企业继续作为工业增长有力支撑点。产值前10位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342.0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0.54%。

企业产销情况良好,出口比例有所提高。完成销售产值422.02亿元,增长93.42%,其中出货值315.86亿元,增长100.66%。产销率99.38%,下降0.84个百分点,仍保持高位运行。出口率为74.84%,提高2.39个百分点。

工业总用电量又创新高。8月单月达到6594万千瓦时,增长21.1%;累计达到42803万千瓦时,增长40.6%。

企业效益进一步好转。—7月实现利润9.09亿元,增长26.12%,其中区属3.52亿元,增长35.38%,火炬5.57亿元,增长20.82%。

(三)投资建设加快推进

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三个月保持高位增长。1—8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85亿元,增长53.42%(6、7月的增长速度为67.16%、58.96%)。其中城镇项目投资53.65亿元,增幅逐步上升,增长达12.45%;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1.2亿元,增幅继续攀升,增长达310.67%。

一批项目取得突破。宝钢钢材开始桩基施工,马新大桥开工建设,盛达机械今年投洽会期间举行动工仪式;大顿塑胶项目一期已经试投产,乐捷科技设备安装完成开始试产,永红电子一期竣工部分投产,天福天美仕揭牌运营,银鹭三期的智能达、菲特罗项目建成,内官、洪前变电站基本竣工,配套线路完成即可投产;洪山旅游项目二期农转用手续获省国土厅批复,新圩小城镇建设正全面启动;东部固废、达运精密三期、景智光电、许继开关也在加快建设中,这些项目的开竣工(投产),已成为我区经济增长的强大源泉和后劲。

南部新城开发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依托新城建设工作指挥部,全力推进新城建设的规划、土地报批、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目前已完成南部新城9.5平方公里核心区的控制性规划和2.4平方公里首期开发区的修建性详规;农转用、土地利用规划修编正在积极报批;首期开发区的部分市政基础项目预计本月份可动工建设。

重点项目推进较慢。从我区50个重点项目(调整后)完成投资看,距离原定计划目标较大。—8月,5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73亿元,仅完成年计划的44.5%,落后序时进度22.2个百分点。(1)工业项目18个,完成投资12.77亿元,完成计划的54.8%,落后序时进度11.9个百分点。(2)基础设施项目11个,完成投资3.96亿元,完成计划的42.6%,落后序时进度24.1个百分点。(3)社会事业项目11个,完成投资3.24亿元,完成计划的47.4%,落后序时进度19.3个百分点。(4)农口项目5个,完成投资3.65亿元,完成计划的47.0%,落后序时进度19.7个百分点。(5)现代服务业5个,完成投资16.28亿元,完成计划24.4%,落后序时进度42.3个百分点,其中新圩小城镇项目有部分项目已分别在工业项目、基础项目上统计,投资2.17亿元。

(四)财政收支情况良好

全区财政总收入74615万元,增长46.96%,完成预算的73.9%。区地方级财政收入45223万元,增长45.63%,完成预算的77.9%;中央级收入28436万元,增长47.45%,完成预算的70.9%。一般预算支出61272万元,增长40.49%,完成预算的66.1%。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7397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5%;政府性基金支出70431万元,完成预算的28.2%。

(五)现代服务业逐步发展

随着隧道和动车的开通、海峡论坛、机场等大型项目的落户,逐步带动了我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1—8月全区住宅销售2741套,其中8月销售267套。商业餐饮经济趋于活跃,1—8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亿元,增长9.8%。苏宁电器、人人乐超市、新食尚美食广场、夏商怡庭快捷酒店,已入驻中心城区。南街正式开业,新店农贸市场和火炬生活配套区生鲜超市投入使用,佳事达、随缘百货设点马巷,品悦酒店、保时捷4S店入驻运大。旅游业逐渐升温。隧道通车后,大量的自驾游车辆从岛内经过隧道蜂涌至,吃海鲜、购海货成为周边市民的首选。1—8月份,我区共接待游客约16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亿元,增幅双双突破20%。

(六)招商引资情况

1—8月累计新批外资项目6个,股权转让项目1个,减资项目1个,投资总额1997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263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479万美元。新批内资项目308个,注册资本总额126297万元。

今年“9•8”投洽会,我区招商成果显著,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签约落户我区,新城、新城起步区、工业园区等重大片区,共有34个签约项目,累计投资总额人民币122.45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0个,投资总额6.41亿美元;内资项目24个,投资总额人民币77.95亿元。

(七)努力推进“三农”工作

今年以来,我区继续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工业化、城市化建设进程,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社会稳定。

扎实抓好农业工作。大力实施“两头在、中间在外”的农业发展战略,秋冬种、春收主要农作物生产稳定,形成良好格局。其中胡萝卜3万亩(含在外基地),每亩承包价格达9000-11000元,马铃薯等其他蔬菜价格也稳中有升,农民的收入有所增加。上半年(季报数),实现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380元,同比增加465元,增长9.5%。

新村建设进展顺利。年8个新村建设重点村全部竣工验收。年5个新村建设重点村,目前一个村已确定中标单位,将开工,其余4个村将进行招投标。老区山区重点村建设,年度5个项目组织实施完成,年4个项目一个已开工,3个完成招投标。

继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抓好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对我区17座三类坝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二是抓好在建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主要有新圩镇后埔村二处应急加固工程、古宅水库罗田引水渠防渗加固工程、内厝黄厝水闸加固工程等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三是抓好抗旱防旱工作,共新开挖抗旱大井38口,机井2826口。

(八)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今年以来,我区积极推动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享受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继续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共投入3900万元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其中工程建设资金700万元,城市教育费附加3200万元用于添置教学设备及校舍修缮,所安排项目已基本完成。新一轮农村义务教育项目建设,31个项目已有30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火炬()产业区配套学校建设、新店中学等三所完中的宿舍楼以及校安工程项目按计划实施。

教学质量显著提高。今年高考专科以上(含本科)上线1472人,占考生总数的96.35%。其中,本科上线672人,超预定目标139人,占考生总数的45%。中考进步明显,小学教育常规管理富有成效。

继续加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了乡镇卫生院改革,建立基本药物制度;新一轮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今年可全部投入使用;继续建设24个标准化村居卫生所,目前三个项目已开工。

做好各项卫生防控保障等工作。积极加强传染病疫情的防控工,确保无发生聚集病例、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全面开展妇幼卫生工作,提升妇幼保障水平;加强卫生监督检查工作,提升餐饮业、公共场所等的卫生水平;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创建文明城区;做好红十字会工作,救助困难群众、支援玉树地震灾区和西南旱灾等。

社会保障工作有序推进。截至年8月底,我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45655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48566人,失业保险参保45939人,工伤保险参保45943人,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参保44969人,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累计参保10559人,办理退养按月领取退养金9186人。

积极开展就业服务工作。1—8月共转移培训农村劳动力3370人。成功举办76场招聘会,1万多人签订就业意向。开办失业人员培训班24期,共培训1032人。举办“1+1”创业培训6期,创业培训201人。

今年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良好,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固定资产投资进度偏慢。受土地报批、项目前期以及征地拆迁等因素制约,50个区级重点项目为开工或未实质性开工的项目仍然较多,落后序时进度不少。二是用工问题虽有一定程度缓解,但目前企业对一线工人需求仍较大,存在一线工人难招、工人难留的问题。三是海域退养和土地征用后富余劳动力的转产转业压力较大。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们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全力以赴打好五大战役

“大干150天,全力打好五大战役”,事关我区经济社会能否保持快速发展,能否全面完成全年计划目标,并为“十二五”规划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奋力拼搏,集中打好“五大战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进一步细化“五大战役实施方案”的责任分工,明确各项战役具体项目的工作要求、工作时限、监督单位、责任领导,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督查督办,盯紧序时进度,确保全市“五大战役”的总体推进。

(二)继续促进工业经济健康增长

要继续保持我区工业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争取今年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的20%以上,即达到600亿元以上。因此我们要继续支持火炬()产业区做强做大,完善各项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服务和协调,确保园区冠捷、乐捷、许继等项目按计划投产。通过落实就业服务补贴政策,加强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对培训机构实行“订单式”培训等八种用工情况进行补贴扶持等多种形式和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用工不足问题。要继续加强企业生产经营监测,进一步开展重点企业监测工作,以及时了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积极应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三)要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全面完成年度135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目标,其中重点项目建设投资必须要完成80亿元以上,要完成这个目标,重点抓好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重点项目调度。要加强重点项目调度例会制度,进一步完善每半月调度一次的工作机制,要紧紧围绕50个重点项目和“五大战役”的任务分解项目,及时掌握各个项目的进展,抓住项目的关键环节,及时提请调度,并做好调度会议事项的跟踪落实,切实提高调度会议质量和效果。

二是确保开竣工(投产)一批项目。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靠前,快速解决项目遇到的困难,积极协调施工单位配足、配强施工力量,落实保障措施,推动项目顺利开工和竣工(投产)。其中今年竣工项目要达15个以上,年内新开工建设项目要达20个。

三是全力以赴做好征地拆迁。南部首期开发区项目的征地,要针对具体项目采取相应对策,加快新城的建设速度。滨海东大道、东路、海峡论坛海、大嶝对台商品交易市场扩建等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和海域退养工作,要倒排工作计划,实现全面交地。对东坑路、洪前路延伸段、洪厝路、西亭路(东路——美上路)等断头路的拆迁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含有底层经营用房的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并加强与相关镇街的协调,力争突破。

(四)加强招商项目的跟踪对接和储备

积极跟踪我区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以及“百商聚”签约和意向项目,积极促进项目的转化和落地。加快推进我区确立的“工业园区银鹭片区”、“海工业商贸城”等10个重点招商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引进符合项目特色的优势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区域。加快“6•18”22项对接项目的落地转化,筛选一批项目作为省级重点推进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服务。

加强项目储备,要围绕“海西”等决策部署,按照“四高”要求,着力在思路对接、政策对接、产业对接和项目对接上下工夫,不断策划生成建设“五大基地,一座新城”的支撑项目,并推进落实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成熟一个、推出一个。

(五)加快“十二五”规划和年计划的编制

加快我区“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新跨越这一条主线,深入进行调研,科学测算论证,集思广益,高效率、高质量地编制好我区“十二五”总体规划纲要和各发展专项规划的编制。科学编制投资建设计划。启动编制年我区投资建设计划,重点围绕两大工业园区及新城建设等重大片区科学谋划项目,加强项目论证,确保项目的可行性,切实增强项目的可操作性。围绕我区“十二五”总体要求、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布局,编制“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

(六)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统筹推进教育、卫生、文体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水平。

继续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统筹兼顾教育工作,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进一步增强教育基础优势,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全力推进今年列入建设计划的新店文化中心、新店中学教学楼、内厝中学扩建工程等教育基础基建项目,进一步完善我区中小学布局规划,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继续重视和强化学校安全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确保新店医院医技综合楼、新圩中心卫生院医技综合楼、24座标准化村卫生所建设在年底前尽快投入使用;开工建设医院一期、同民医院扩建项目。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完善卫生监督体系,加强食品安全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第三届文博会成果进一步深化,引导区民俗文化资源逐步向产业化发展,推进辖区内文化产业的集中化发展。结合中秋、国庆,策划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组织全民健身节活动精心组织办好首届百公里纵走挑战赛,积极策划、打造首届海峡两岸汽车超级短道争霸赛,以及环大嶝自行车赛等精品活动。

做好就业服务等各项社会保障工作。多渠道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继续举办现场招聘会,构筑经常性的供需交流平台;制定落实转产转业政策,多渠道帮助被征地农民和退养渔民实现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大龄劳动力就业。深入开展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继续做好全民医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代表,在新一轮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面前,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忠诚履职,加快推进“五大基地,一座新城”建设,力争全面完成年度计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