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20 04:07:00

工信委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在“两代表、一委员”评议市直各部门“作风建设年”活动评议会上,“两代表、一委员”对市工信委工作提出了三条意见建议。收到反馈意见后,市工信委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了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并将整改落实的任务分解到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进行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说实话、干实事,让全市人民切实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好处”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我市工业经济基础薄弱,发展后劲不足,对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较大。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实施“工业强市”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委加大工作力度,全力组织实施。最近为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工业生产确保全市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我们提出了保持全市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八条措施。就是积极认真履行职责,让工业发展更快,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一是认真落实目标责任,确保完成工业强市各项目标任务,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二是全面改善融资服务,切实加大对工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市政府决定向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再注入5000万元以上的资本金,以提高其为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的能力。三是加大财政税收支持力度,通过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对纳税快速增长工业企业进行表彰奖励等措施,充分调动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加快发展。市政府决定对当年实缴税金500万元以上,且较上年增长16%以上的工业企业,按照企业当年新增地方税收额的4%由市财政予以奖励。四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明确目标,靠实责任,加快进度,确保完成今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的目标任务。五是突出抓好市列30户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引导重点企业全面加强管理,提高运行管理水平,增产增效。六是全面落实互保共建的各类措施,积极帮助市内企业参与全省互保共建活动,促进企业扩大销售,加快生产。七是正确处理工业增长与节能减排之间的关系,确保完成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1%的目标任务,切实完成减排目标。八是进一步做好对工业企业的各项协调服务,努力优化发展环境。

目前,我委上下,正在落实这些措施,按照说实话、干实事的要求,切实抓好跟踪检查和协调服务,力争年内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

二、关于“加强对信息企业的管理,公开收费标准,群众对信息通讯收费意见较大”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我委按照该条意见建议,立即召开“三大通讯”(电信、移动、联通)企业负责人会议,认真传达了“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要求他们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就企业信息化管理,公开收费标准以及通讯收费规范管理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并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同时我委在最近一段时间,对三大通讯企业就执行国家通讯资费标准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和治理,切实做到信息透明,收费合理,群众满意。

意见建设反馈到通讯企业后,通讯企业认真研究,狠抓落实,针对“两代表、一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拉网式的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投诉的问题,做到当日整改。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做出了五条公开承诺:一是尊重和维护客户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二是严格遵守电信条例和电信规范,提高办事效率;三是计费准确,价格透明,让客户明明白白消费;四是严格按照电信条例处理客户来信、来电、来访和上级公司、行业主管部门交办的咨询和投诉,做到有诉必查、查必有果,确保投诉查处率100%;五是加大投资力度,打造精品网络。通过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公开承诺和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群众对通讯企业收费意见较大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群众投诉率明显下降。

三、关于“加大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使每年的投资有所上升,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到武投资”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靠地方财政支持。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有力促进了重点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2011年,市政府陆续组织召开了三次现场办公会议,以武党发(2011)37号文件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对市级以上重点园区给予财政支持,以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企业入驻园区创造了条件。2012年,全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到1.66亿元,增长66%。2010年,我委向省工信委申报争取对“两园六区”基础设施的财政投入,有望获得支持。

下一步,为加快工业园区发展,需要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加大投入,推进以道路、水、电、汽、通信、环境保护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入园发展创造条件。一是坚持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项重大项目,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促进园区发展。二是要通过强化土地等资产运营,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资产功能和资源效益,做到以地生财,积累资金,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采取以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给予优惠或适当补贴以及其它投资方式,在园区建设一批高起点标准厂房,作为中小工业企业发展的“孵化”基地,鼓励中小企业采取租赁、分期付款等形式使用厂房,使之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发展生产。四是建议市县区财政继续加大对园区的扶持力度,县区财政获得的工业园区工商税收增量分成收入,每年安排一定的数量用于支持园区加快建设和发展。同时,我委要做好协调工作,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扶持力度,提升集聚区承载能力。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政府2011年、工业园区现场办公会议纪要精神,逐项落实政策措施。二是积极协调各部门支持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多方协调市发改委、农委、建委、财政局、国土局、交通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对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予以支持。三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四是积极向上申报争取国家和省上的扶持资金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