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转正提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2 11:41:00

环保局转正提工作汇报

根据市、县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我局从八月上旬开始开展了“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主题活动工作,目前,已进行到查摆分析阶段。县环保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立足自身工作,本着求真务实、科学发展、服务经济、促进工作的目的,深入扎实地开展了查摆分析阶段的工作,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和工作效能的提高,现将我局查摆分析阶段的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查摆分析阶段的工作

查摆分析是整个“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主题活动的关键性、基础性阶段工作,它是搞好下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环保局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严把查摆分析工作关,把“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主题活动与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顿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地按照工作要求,实事求是地找出本单位在政风行风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确保“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主题活动取得实质性的效果。

二、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扎实有效地开展查摆分析阶段工作

1、认真做好动员工作。环保局机关各股室、二级单位从各自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特点着手,深入地发动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充分理解查摆分析的内容和要求,使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地参与到查摆分析工作中来。

2、充分发扬民主,切实搞好问卷调查工作,开好座谈会。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环保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情况的意见,一方面,发放了近200份问卷调查表,在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纪委、宣传部门、“创模”成员单位、绿色学校、企业、社会群众中开展问卷调查工作,广泛地征询意见和建议,为深入地开展查摆分析工作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邀请部分企业负责人和社会群众与局领导进行座谈,了解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自觉地接受批评,认真地听取意见,诚心地进行自改。

3、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征求到的意见,认真地撰写查摆分析材料,推动“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主题活动向纵深开展。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精心组织,集中时间和精力,对照环保工作的具体要求查找不足,对照创业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群众意见找缺点,并就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和危害性进行了认真的剖析,提出了初步的整改意见和措施,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为下一步整改奠定了基础。

这一阶段查出的问题和原因是:

1、环保宣传形式不够多样新颖,力度还不够大,宣传面还比较窄,公众对环保局的职责、办事程序、法律法规和政策还不甚了解。个别执法人员尤其是上岗时间较短的人员对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及行政许可法的学习理解还不够深,充当环保宣传员的本领还不够强,全民参与环保宣传的机制还没有形成。上述问题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由于办公经费紧张,用于环保宣传的投入不够;二是少数执法人员存在思想认识上的偏差,片面地认为环保宣传工作由宣传教育股人员去完成,自己只要做好具体承担的责任目标就可以了,从而错失了和企业法人面对面宣传交流的大好时机。

2、工作作风还不够实,存在“棚架”现象,没有很好地落实“在‘快’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的要求。有的同志不愿吃苦,只图享受;有的同志对办公室过于依恋,不愿意、不善于下基层调查研究;有的同志办事浮光掠影,蜻蜓点水,工作不够踏实,只做表面文章,不注重实际效果;有的同志工作不抓落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上述问题的存在归根到底是个别同志的世界观树立得还不够牢,敬业精神不够强,没有把心思全部扑在工作上。

3、服务意识淡薄,工作效率不高。个别工作人员存在责任心不强,萎靡不振,拖拉的现象,摆不正服务与管理的关系,服务不到位,以罚代管,重收费、重审批、轻管理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同志缺乏工作的锐气、生活的朝气和认真的正气,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有的同志眼高手低,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遇到困难就退缩,遇到矛盾就绕道,干工作被动应付的多,主动思考的少,工作质量不高,创新意识不强,创新方法不多。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个别同志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树得还不够牢,宗旨意识淡薄,工作缺乏动力。

4、存在工作不到位现象。个别单位的领导同志,头脑中工作思路不够清晰,工作力度不大,导致环境信访重复投诉偶有发生;少数单位和人员存在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现象,在对待职能交叉的极个别工作上存在有管理不到位的地方。

5、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到位,公开的内容还不完善,形式较为单一,群众对申请事项的程序、要求等还不十分清楚。造成公开不到位的原因是经费不足,所需资金不够,不能满足全面公开和形式多样的需要。

6、部分人员存在下乡工作就餐不付费和接受企业宴请的现象。这个问题的存在是一些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出了问题,不仅和外单位人员进行攀比,还片面地认为下乡工作吃点饭不算事,抽支烟是小事,回绝企业的宴请怕伤了和气,怕影响工作。

三、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

在查摆分析阶段,我们结合群众意见,提出问题,召开班子会、机关全体会,反复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个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整改措施,并召开机关全体同志和局属中层干部会议,通报整改措施,征求大家的意见。根据大家提出的3条意见进行了修订,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措施,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都责任到人,并明确整改时限。我们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促进各项工作。

(一)整改的目标要求:力争到年底前,全县环保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根本好转,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群众反映的热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

(二)整改措施

1、整合各方资源,做实部门联动,切实加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环境保护知识宣传,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使环保宣传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让环境保护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2、加强环境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执行环保系统“六项禁令”和环境监察人员工作“十不准”规定,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环保业务知识培训,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廉洁执法。

3、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制作了党务政务公开栏,对2011年的党务政务工作进行了公示。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公开办事程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市环保局报告,自觉接受上级监督。多方面的制约、监督,保证了领导班子正确用权,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公开办事。在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支部换届、行政执法、项目管理等工作中实行了公开制度。实行重要事项公示制度。局系统在发展党员、干部调整、计划生育、服务承诺等项工作中均实行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

4、提高服务水平。热情主动为企业服务,提供技术指导,积极服务,对于重点项目做到早介入,超前服务。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确保行政行为的连贯性和时效性,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杜绝企业“办事难”现象发生。

5、重视硬件能力建设,促使工作效率提高。加大环保基础设施等硬件投入,配备了监察、监测专用车辆各一部,录像机、彩色打印机等取证设备;减少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6、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环保工作进行监督,强化问责制,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通过剖析,我局的执法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公正执法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环保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改进,但离人民群众和上级领导的要求仍然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强化环境监管措施和服务意识,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改进,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