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宗局全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9 02:48:00

民宗局全年工作汇报

2012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民宗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民族工作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宗教工作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依法加强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现了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的大创新大发展。

一、争取领导重视,层层落实民族宗教工作责任。

1、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召开全市统战委员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了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市民宗工作要点》。

2、结合全市统战工作责任目标百分考评,加大了对民宗工作的考评力度。通过民宗领域维稳责任不到位一票否决、增加民宗工作比分等举措,将民宗工作考评纳入到镇(街办)、市直相关单位党组织的工作实绩考核内容,强化了基层民宗工作责任。

二、创新方法,做好民族宗教界群众的教育引导。

1、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成效显著。继续实施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三纳入”,扩大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晓面。开展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依托门户网站、政风行风热线等多种平台,采取发放宣传手册、举行知识测验、签订工作责任书等多种形式,促进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和贯彻执行。

2、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取得新成效。一是大力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培训;二是积极开展“四个维护”的教育引导;三是建立了定期与场所负责人谈心的制度;四是开展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成效显著。宗教活动场所的民主管理得到了加强,教职人员队伍素质得到了提高,宗教的形象得到了改善。

3、拓宽服务职能,为民族宗教界人士办好事实事。按照“依法行政、公开透明、优质服务、便捷高效”的服务宗旨,切实做好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工作。将政务内容、行政权力、行政许可内容及法律依据通过政府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公示。同时,加强民族宗教服务窗口建设,以服务指南、办事须知等形式,把行政审批事项、许可内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告知服务对象,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示,实行行政许可事项的阳光操作,为服务对象提供“一条龙”审批,“一站式”服务的多功能服务平台,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4、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宗教自身建设与自我管理取得新进展。一是严格执行宗教教职人员年度考核制度及备案制度;二是认真落实宗教教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三是积极推进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工作。

5、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建立了新机制。

三、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打造民族宗教工作新亮点。

1、精心策划。为了把民宗工作主动楔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我们主动调研,精心策划,于年初就制定了宗教工作以挖掘宗教文化,打造旅游亮点为主题,推动现有宗教场所的建设和弥陀寺复建项目建设;民族工作以打响民族品牌,推动民族经济发展为主题,打造一街(回族街)一村(秦家塝)一企(民族用品定点企业——步步升布鞋公司)新亮点。

2、向上争取。我们对昌盛包装有限公司、天元罐头有限公司和圣品油脂有限公司进行了全面摸底,在初选核实的基础上,组织三家企业开展了申报民族特需商品定点企业的初步准备,积极争取将该企业评定为“十二五”期间民族特需商品定点企业。加大了对秦家塝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项目建设的督办力度,加快了特色村寨建设速度。

3、专班跟进。成立专班,下足功夫,积极做好弥陀寺复建项目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