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风与执法检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17 09:15:00

纠风与执法检查情况汇报

组织协调、反省指点改正损害群众好处的不正之风和对监察对象贯彻执行国度司法律例、人民当局决议敕令状况进行监视反省,是《行政监察法》付与监察机关的两项主要职责。2011年,各级监察机关在实行这两项职责中,会同有关部分严厉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下面,我就此向人人作一个扼要的引见。

首先,引见一下纠风任务中查办案件的状况。这方面的案件首要有以下六类:

一是违法违规强迫征地拆迁案件。全国共查处违法违规强迫征地拆迁问题1480个,责任追查509人。依照国务院指导指示,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严厉查处了2011年发作的11起强拆致人伤亡案件,赐与57人党纪政纪处置和问责处置,31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典型案例有:吉林省长春市旭日区违法强拆致人灭亡案。该案性质极端恶劣,开拓商及其托付的拆迁公司屡次经过中缀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和向楼道堆倒渣滓等方法强制被拆迁人搬家。在少量居民仍未搬家的状况下,接纳毁坏门窗、扔掷砖块、将人强行拖出等暴力伎俩对多栋楼房进行强行撤除,致使未实时撤离的1名被拆迁人被埋致死。事发后,监察部责令长春市当局向吉林省当局并国务院作出深入反省,责令长春市市长向全市人民公开抱歉。相关责任人遭到严厉处置。

二是食物药品平安监管方面的案件。全国共查处食物平安问题5975件,责任追查3895人;药品平安问题9084件,责任追查3680人。依据国务院一致摆设,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重点督办了河南省“瘦肉精”猪肉案件,对74名责任人赐与党纪政纪处置和问责处置,个中,厅局级干部9人、县处级干部15人、乡科级及以下50人。

三是保证性住房建立方面的案件。各级监察机关、纠风办参加反省保证性住房项目2.6万多个(次),查处违纪违法问题307件,对贯彻执行国度调控政策不到位的市(县)人民当局担任人约谈260人(次)。

四是涉农案件。全国共改正和查处乡村地盘承包、流转、耕地占补均衡、地盘整治中损害农人地盘权益问题1.4万件;查处哄抬农资价钱、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问题3.2万件,触及金额4.3亿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分摊等损害农人好处问题2821件,责任追查1982人。典型案例有:2011年2月,中国新闻网反映河北省喷鼻河县在农人地盘流转后私自改动地盘用处,将398亩新民居周转用地用于房地产开拓、盖别墅。对此,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进行了核对,责令河北省立刻撤除已开工的双拼别墅和花圃洋房工程,恢复地盘本来用处,并按顺序赐与喷鼻河县9名首要责任人党纪政纪处置。

五是教育、卫生范畴的案件。在教育范畴,全国共查处挤占、截留、调用、骗取国度教育经费问题481个,触及金额4592万元;查处各级各类黉舍乱收费问题触及金额5.1亿元,已清退违规收费金额3.8亿元。在卫生范畴,共查处挤占、截留、调用、骗取医改资金问题5588个,触及金额3289万元;查处收受回扣、红包、开单提成和各类乱收费问题13387个。

六是公路“三乱”案件。全国共查处公路“三乱”问题1303个,责任追查1734人。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催促有关当地严厉查处了陕西省吴堡县运管人员随意处分车辆、山西省煤炭运销公司违规收费、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路政人员乱罚款、安徽省滁州市交警收钱不给票、河南省镇平县交警执勤法律不标准等8起公路“三乱”典型案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厉处置。

接下来,我再引见一下法律监察任务中查办案件的状况。这方面的案件首要有五类:

一是工程建立范畴的案件。工程建立范畴凸起问题专项管理任务展开两年多来,各地域各有关部分针对疆土、交通、铁路、水利、城市根底设备建立等重点范畴,严厉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据计算,2009年7月至2011年11月,全国共受理工程建立范畴违纪违法问题告发4.23万件,查实2.02万件,赐与党纪政纪处置15109人,个中,厅局级干部89人、县处级干部1465人,移送司法机关7891人。

二是出产平安责任变乱案件。2011年,监察部直接参加查询处置了13起特殊严重出产平安责任变乱案件。个中,2010年发作的9起;2011年发作的4起,辨别是:京珠高速河南省信阳“7•22”特殊严重卧铺客车燃烧变乱、“7•23”甬温线特殊严重铁路交通变乱、滨保高速天津“10•7”特殊严重路途交通变乱、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私庄煤矿“11•10”特殊严重煤与瓦斯凸起变乱。当前已了案的9起,包罗2010年发作的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7•16”输油管道爆炸火警变乱、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公寓大楼“11•15”特殊严重火警变乱和2011年发作的“7•23”甬温线特殊严重铁路交通变乱等,共赐与党纪政纪处置269人,个中,省部级干部4人、厅局级干部33人、县处级干部62人,107名涉嫌犯罪的责任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查刑事责任。

监察部还印发《关于严厉责任追查果断查处瞒报谎报变乱行为的紧要告诉》,组织对贵州省盘县“3•12”严重瓦斯爆炸变乱及瞒报问题、云南省宣威市海岱镇煤管所参加煤矿变乱瞒报问题、黑龙江省鸡西市滴道区“4•26”矿难及瞒报问题、辽宁省大石桥市周家矿业瞒报34名矿难灭亡人员问题、四川省大竹县曾家沟煤矿“8•29”严重水害变乱、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梁洼镇小煤矿瞒报变乱等6起变乱及瞒报问题进行督办,查处了瞒报变乱背面埋没的国度任务人员投资入股煤矿、收行贿赂等案件,严厉追查了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是违背疆土资本治理司法律例的案件。全国共改正地盘违法违规问题2.3万个,立案1.17万件,了案1.05万件,赐与党纪政纪处置4166人。根据地盘卫片法律反省后果,依照《违背地盘治理规则行为处置方法》规则,赐与44名当地当局担任人、29名疆土资本部分担任人规律处置。监察部跟踪督办疆土资本部挂牌督办的11起疆土资本违法违规案件,赐与68人规律处置。

四是违背情况维护司法律例的案件。监察部重点督办了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血铅污染超标、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血铅超标、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临江镇血铅超标、江苏省溧水县情况污染等事情,赐与党纪政纪处置3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置5人;实地督办云南省曲靖市不合法转移倾倒铬渣严重情况污染事情;督办湖南省石门县壶瓶山天然维护区违法建立水电站问题,赐与党纪政纪处置5人。

五是违背水利治理司法律例的案件。全国共改正水利违法违规问题5949个,立案376件,了案314件,赐与党纪政纪处置156人。监察部会同有关部分对江西省景德镇市城市防洪工程违规建立问题进行了查询,赐与党纪政纪处置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