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完善科学规划发展汇报

时间:2022-01-17 10:39:00

旅游局完善科学规划发展汇报

不断提高市红色旅游景区从业人员素质,进一步加强红色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懂红色旅游规划、开发经营管理、导游讲解的专门人才。建立起一支促进市红色旅游快速发展的骨干红色旅游人才队伍。

主要以“红岩联线”含红岩革命纪念馆、革命纪念馆等10多个纪念馆和景点)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开县元帅纪念馆、县赵世炎烈士故居和潼南杨闇公杨尚昆故居等为主的两帅两馆两老”为主。年12月,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对全国红色旅游开展进行了科学规划和部署。随后,和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文化局等部门拟定了市贯彻实施〈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范纲要〉意见》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以“渝委办(62号”对“意见”下发了贯彻落实通知,确定了市“一地、六区、十线”全市红色旅游总体发展布局。一地”指围绕“川陕渝红色旅游区”建设,以“红岩精神”为核心,以“两馆、两帅、两老”为重点,全力塑造“红色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六区”建设以渝中区为中心的中共南方局革命遗址”以沙坪坝区为中心的革命烈士纪念馆”以江津区为中心的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以开县为中心的元帅纪念馆”以县为中心的赵世炎烈士故居”和以潼南县为中心的杨闇公杨尚昆故居”6大内涵丰富、品牌突出、特色鲜明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十线”围绕上述6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及结合、和等最佳到达点的城市特点,组合“绿色”古色”旅游资源,推出的十条红色旅游线路,即:主城红岩联线游、江津聂荣臻元帅故乡游、开县元帅故乡游、红色之旅、潼南红色之旅、南岸抗战文化游、沙坪坝—北培红色文化游、城口红色之旅、小平故里跨区游和红色联线跨区游。

一、市红色旅游发展情况

一)年580万元,旅游接待稳步增长。市红色旅游接待人次分年度为:年500万元。年620万元,年680万元,每年平均约呈10%比例增长,特别是2008年,市红色旅游发展依托山水都市旅游,重点依托“红岩联线”红色旅游品牌,精心打造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红色旅游精品,全市全年共接待游客775万人次,同比增长19.2%。从去年3月开始许多红色旅游景区实行门票免费后,旅游接待更是增长迅速,如红岩联线凡是黄金周期间一般都要接待游客8万人次左右。红色旅游已经发展成为我市旅游的一个重要业态,

二)除潼南杨闇公杨尚昆故居外(不属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市的另5个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积极争取了中央资金以及市级部门的各种资金及其计划733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5150万元,旅游投入逐年增加。从年开始。市发改委补助资金886万元,市财政补助资金886万元,市旅游结构调整资金142万元,区县或业主自筹267万元;潼南杨闇公杨尚昆故居虽没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但也从年开始就大力申请各种资金共计投入1865万元加强景区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市红色旅游的发展。目前,全市6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已有国家4A级景区3个,即红岩革命纪念馆、革命纪念馆和江津聂荣臻元帅纪念馆,3A级景区1个即潼南杨闇公杨尚昆故居,2A级景区1个即县赵世炎烈士故居。

三)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全面提升和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最具影响力、特色最鲜明的红色旅游品牌是红岩联线”红岩联线注重结合游客需求。努力提升景区“软实力”和硬件水平,特别是免费开放后,景区在游客量出现井喷的情况下更是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树立了红岩品牌的良好形象。江津聂荣臻陈列馆抓规范管理,从馆领导至各科室都制订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制度和措施,力树窗口形象。开县元帅纪念馆弘扬刘帅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县赵世炎故居完善服务功能,利用国家专项资金以及地方财政拨款,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故居进行维修,更好地为游客服务。潼南杨闇公杨尚昆故居以去年是杨闇公烈士诞辰110周年和杨尚昆主席逝世10周年纪念为契机,开展了爱国注意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四)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加大红色旅游的宣传力度。红岩联线作为部级4A景区、全国10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对内对外积极开展宣传促销活动,特别是红岩精神巡展足迹已遍布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外的31个省市、自治区,209座城市成功举办200余次,参观观众达5600余万人。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曾并先后获评“十件大事”十大演出盛事”及第八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红岩魂中国魂民族魂》专题报告会也已在全国完成报告900余场,观众达100多万人次,被盛誉为“精神文明的使者”

五)进一步深化红色旅游的区域合作。借6月1921日举办“西旅会”东风,加强与周边红色旅游区域合作。继续加强了与、、“三省市四城市”红色旅游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合作力度。成功举办了第5届“三省市四城市”红色旅游联席会议,考察推出了潼南杨尚昆—邓小平伟人故里”新的红色旅游线路,拓展了红色旅游市场。

二、市红色旅游目前还存在问题

但仍存在资金投入不足,虽然的红色旅游持续、快速发展。旅游接待设施不足,市场拓展不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特别是去年各红色旅游景区实行门票免票以来,随着游客量的大增,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带来的诸多问题,如接待能力不足,工作人员缺乏,景区外部环境欠佳,设施相对落后等。

三、促进市红色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增添措施。

一)提高对发展红色旅游重要意义的认识。认真领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领导近来对发展红色旅游的批示精神,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发展红色旅游重要意义的认识,把发展红色旅游提高到一项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工程,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工程,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经济工程的高度去重视、去工作。

二)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进一步加快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和资源整合。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建设“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工作部署和编制的红色旅游发展方案》重点建设和保护以渝中区为中心的中共南方局革命遗址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沙坪坝区为中心的革命烈士纪念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江津区为中心的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开县为中心的元帅陈列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县为中心的赵世炎烈士故居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以潼南县为中心的杨闇公杨尚昆故居红色旅游经典景区”6大内涵丰富、品牌突出、特色鲜明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并带动相邻地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精心包装一批红色旅游特色线路。促进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古色旅游共同发展。

三)促进红色旅游健康发展。充分协调有关红色旅游发展的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完善红色旅游工作机制和加强区域合作。健全红色旅游工作机制,切实履行职责,互相协调配合,形成发展红色旅游的工作合力。巩固“三省市四城市”红色旅游联席会议机制,促进四城市红色旅游区域合作,逐步形成以“红色旅游目的地”为中心的全国红色旅游有较大知名度的红色旅游区域品牌,通过“三省市四城市”红色旅游的发展促进红色旅游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