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年终政务公开报告

时间:2022-01-11 11:18:00

人社局年终政务公开报告

一、概述

年,区人事局按照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打造“开放人事、法治人事、阳光人事、满意人事”为目标,以“依法公开、及时准确、公正便民、注重实效”为原则,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一)组织宣传培训。利用会议、网站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干部职工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相关工作人员较好地了解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等知识,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努力将半岛制造业人才网打造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三)落实监督评议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年度考核内容,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和实施考核,局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检查,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认真执行《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并按照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刘局长任组长的区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加强制度建设,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根据人事部门职能,结合当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科学编制指南和目录,共梳理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等6项信息类别。先后制定出台了区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审查制度》等,这一系列制度细化明确了人事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范围和程序,保证了公开内容及时全面、真实可靠。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区人事局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5%;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2%;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8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2.3%。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区人事局设立咨询专线,方便公众了解、查询。并对“半岛制造业人才网”进行了升级改版,网站“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三大功能日臻完善,成为区人事局在互联网上政务信息、提供公共服务的电子平台和宣传人事人才政策、服务民生的网络窗口。在信息维护更新环节上实行专人维护制度,在公开制式法定信息的同时,还围绕人事人才工作中的改革重点指导性、前瞻性信息;在公开各类文件规定的同时,还向社会公开业务工作的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和工作标准;公开的对象不仅包括社会各类人才,还涵盖医院、院校、企业等企事业单位。通过实效性强的各类公开措施,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区人事局年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区人事局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严格按规定实行外网、内网物理隔绝原则,并积极接受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办、保密局的监督检查。日常公开政府信息时,先由经办人自审,再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审查把关,然后经主要领导进行保密审查并签发。今年以来,按上级要求,组织专门人员对年我局所有已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的信息和其他渠道公开的信息进行了保密自查,未发现有泄密信息。在监督检查方面,对外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因政府机构改革等原因,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2、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数量偏少。

3、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信息公开与保护隐私等问题尚需认真研究。

4、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和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人事人才政策解读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意见征求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2、理顺工作机制,加强研究,推进人事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局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规范各类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对工作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和研究,总结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好的经验,开展全区人事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

3、规范工作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健全政府信息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4、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各科室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5、加强网站建设,增强信息服务功能。半岛制造业人才网是我局政务信息的第一平台,将进一步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的服务功能,探索网上受理、办事过程查询和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实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