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史地组教研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4 08:37:00

政史地组教研年度工作报告

本学期,在全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教研组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强了教学常规管理,认真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部署,顺利完成了各项教学教研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学科教研情况:

本学期政史地组共活动7次,以听评课为主要形式。在活动过程中,各位老师,相互学习、借鉴,取得了一些成绩。

1、本学期,全组教师认真参加和利用教研活动,围绕新课程,学习了课改理论和课程标准,提升了理论素养,使教学实践以新课程理念为支撑。通过学习,各任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得到更新,自身知识结构得到完善,教学水平得到提高。

2、全组老师认真研究教材,研究教学方法、研究学生,开展了教研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组内教师主动听课学习,认真交流,努力学习,汲取他人先进经验,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本着学习的精神,参加听评课活动的老师明显比上一学期积极了,大家非常注重评课的过程,通过评课,取长补短,改进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区组织的期中考试中,本组老师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但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存在的问题:听评课过程中,还存在只说优点,不指出缺点和改进措施的情况。

二、学科教研计划完成情况及原因分析

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进行10次,但只完成了7次,其原因为,政史地组活动时间为每星期四,但在星期四有两次为考试占用,一次为放假,所以没有按时完成计划。对于听评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还是个别老师谦虚,认为自己能力不足以评价别人的缺点,也有教研组长组织不到位的原因。

三、今后措施

1、继续进行听评课活动,通过听评课来加大教学研究的力度,把学案式教学推向更深的领域。

2、探索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探索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好学、会学。

四、学案教学工作

(1)目前发展现状:

在导学案的书写方面,老师们都在按照要求分六步撰写:温故互查、设问导读、自学检测、巩固练习、拓展探究、课堂检测。在导学案撰写中,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导学案的运用方面,大家通过摸索,认为:学案教学中,重要的不是教师的讲,而是学生的学,而完成学案的过程就是学生学的过程,要求教师必须以题代讲,以练代讲,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方面下大力气。

(2)产生的成果、效果、亮点:本学期推进导学案课堂教学的主要策略还是通过听评课活动,与其他教师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在课堂教学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这就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导学案课堂教学的特色。尤其是在推进导学案教学时,特别注重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发挥小组长的作用,对小组成员的捆绑评价,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加强了集体意识,激发了强烈的竞争意识。

另外,在小组合作、奖励牌的发放、演练板的运用方面,有几位老师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

侯素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板演大胆实践,她认为学生课堂板演是教师检查课堂教学效果、落实课堂重要内容、为全体学生展示解题过程、创造个体表现机会的一种不可或缺的课堂教学好形式。

王月仙老师的奖励牌使用办法也值得我们借鉴,她根据班级以及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措施:

一、全体同学的奖、罚措施:

(一)、奖:

1、态度奖;2、成绩奖;3、地理思维奖

(二)、罚

1、作业不及时交的每次罚1张态度奖,(良好牌)(交了之后视情况返还奖牌。)

2、作业未做的每次罚3张态度奖,(良好牌)交了之后视情况返还奖牌。

3、作业乱做的或抄袭者每次罚2张态度奖,(良好牌)重新做对之后视情况返还奖牌。

王秀锦老师对如何指导学生小组合作学习进行了以下尝试:

一、提高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少而精的选择合作的问题。认真做好课前准备(这样就可能避免小组合作时因准备不充分学生们七嘴八舌没有中心的发言)。注重了选择让学生分组讨论所需提的问题,而不是盲目地提,也不在于多,而是在于少而精。

三、使用小组发言卡;

四、建立小组评价激励制度

(3)存在的问题:导学案运用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是:教师仍然讲得多,还是放不开,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有待提高;导学案的撰写还有不符合学生及教学实际情况的方面,不注重“导学”过程,学案运用不科学,小组合作合而不做,演练板运用不充分,奖励牌发放时机把握不到位、课堂检测流于形式,小组学习指导不够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不能回避又必须花大力气改进的地方。而要想解决这些问题,还是需要每位教师加大备课力度,根据教学实际撰写导学案,提高课堂效率,严格课堂检测。

本学期教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有一定不足。今后,要在学校的关心支持下,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在教育教学中,发挥集体智慧,深入开展教研,积极推动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调提高,发挥教研活动应有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