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师资培养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3 11:25:00

生物系师资培养工作报告

发挥好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更好的调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取决于能否建设一支精干、高素质、结构优化的教师队伍。因此,我系始终把师资培养和人才引进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的具体做法有:

一是明确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路和目标。我系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路和目标是:重点培养、积极引进、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善待遇、稳定队伍,尽快建成一支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教师群体,力争把生物系率先建成教学研究型院系。

二是根据总体思路,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三是根据学科建设的需要,有重点的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外出深造、访学,有计划选派一定数量的青年教师外出攻读学位和学习教学经验,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业务素质。

四是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力争把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不断推上新台阶。

五是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多形式地充实师资力量,在立足自身培养高学历教师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引进急需的高学历、高职称的中青年人才。近年来,我系共引进这类人才10多名。

六是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不断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弘扬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精神,推动师德高尚、学识渊博的优秀教师群体的尽快形成。

由于我系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思路正确,目标科学,措施有力,从而极大地促进了系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是经过“”和“”期间的努力,生物系已建立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5人,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占82%,其中有博士学历的教师有9人。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全部拥有硕士以上学位,从学历结构上具有很强的优势,还先后聘请了多名中外著名学者为本系兼职教授。教师的教学水平高,1人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人获得了全国“师德模范”称号,1人获得省“高校教学名师”称号,1人获得省“岗位女明星”称号,3人为省“333”工程培养人选,2人为省教育厅“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及青年骨干教师。遗传学课程被评为省优秀课程,遗传学科教师群体获得了省教育厅“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称号。在科研工作中,我系教师队伍中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在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开发研究方面十分活跃,完成多项科研项目,其研究成果多次被SCI、ISTP等国际权威性的学术榜刊物收录,有的成果已获国家专利。我系教师承担了国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研究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教育厅自然基金等一批科研项目,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二是特别注重教育教学方面的研究,期间先后主持“世行资助教科农合一新型师资培养研究”,“面向21世纪本科学历初中生物教师培养与实践”等多项省级和校级课题,发表多篇的教育教学论文,并且遗传学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华栋教授主持的“世行课题研究”获得省级三等奖、省树勋二等奖,孙存华教授主持的课题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并且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这些成果的获得有力的促进和改进了本学科的教学课程的完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是在学科和学位点建设上,重视师资培养和人才引进的工作思路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新学科(专业)的师资力量得到补充和加强,遗传学和动物学硕士点相继建成,遗传学还被学校确定为冲击博士点的重点学科。

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青年教师流失问题较为突出。例如:期间,我系先后按计划外派等十余人次到北大、武大及中科院等科研院所进修或攻读学位,为青年教师提供深造的机会,并且学习期间我系积极创造条件动员他们学成返校,但是由于科研和教学条件的限制,相当一部分如袁宗飞、董金辉、邵文海等先后出国,周化民调走等,给我系的师资队伍建设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也限制了生物系学科建设的发展。

为实现建设一支教学、科研和师德“三优”型的教师队伍的目标,我们将进一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1)积极改善工作环境,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积极实施“博士化”工程,引进博士或教授等高层次人才,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青年教师以提高学历层次;(2)加大科研工作力度,争取有更多的高档次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和科研获奖,积极改善科研条件,强化后勤服务,全面改善科研环境;(3)加强学术交流,尤其是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的交流,以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形成浓厚的学术气氛;(4)聘请知名专家做兼职教授;(5)实行导师制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6)做好人才稳定工作,建立相对稳定、适当流动的师资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7)在管理上大力开展“凝心聚力工程”。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待遇留人等方面作好工作,使多方面人才留得住、引得进、养得好、用得上,推动我系师资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