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机关三查三看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0 03:40:00

商务机关三查三看工作报告

用实际工作检验教育成果。注重与创先争优、践行“三个一”建设学习型、项目工作年、作风建设年等活动的有机结合,六是统筹兼顾。围绕中心工作,统筹时间安排,兼顾各项活动,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七是超前谋划工作。把握教育重点,严格方法步骤,立足实际,精心策划第二、三阶段各项工作,把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从6月29日开始到9月30日,根据区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区深入开展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高能力、健全机制、加快发展”为主题的三查三看”教育活动。局的三查三看”教育,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直属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区委关于“三查三看”教育的要求和部署,紧密结合商务系统实际,广泛动员,认真部署,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积极开展了三查三看”教育,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三查三看”教育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正式党员223名,2009年底全区商务系统有1个局党组(党总支下设党支部10个。2009年底全区商务系统党员总数为224名。其中。预备党员1名。这次开展的三查三看”教育中,局把18名局机关干部职工和7个非公有制企业的党支部、董事会、监事会及工会的22名成员,共计40人纳入了三查三看”教育对象;把3名局领导班子成员、10名非公有制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共计13人纳入重点教育对象。

二、主要做法

局认真开展了思想发动、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学习培训、开展向郑垧靖同志学习活动、开展读书活动和开展大讨论活动等六个环节的内容,第一阶段的学习中。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创新,确保了三查三看”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局还对全区商务系统开展“三查三看”教育的7个非公有制企业进行督促指导。同时。

统一思想认识。7月1日,一搞好思想发动。局党组召开了股室负责人参加的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了区委“三查三看”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对我局开展“三查三看”教育做了研究安排,并要求各股室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的大局上来,集中精力,切实搞好这次“三查三看”教育。7月5日,局召开了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7个公有制企业党政工监事班子成员共计40人参加的三查三看”教育动员会,认真传达了市委李正阳书记和区委董礼书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对我区商务系统“三查三看”教育对象作了动员和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使全区商务系统“三查三看”教育对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领导当好表率。局高度重视“三查三看”教育,二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区商务局局长苏成亮任组长,副局长李云梅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区商务系统“三查三看”教育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为我区商务系统开展“三查三看”教育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局长苏成亮主持召开动员会议,为使“三查三看”教育扎实深入开展。亲自对全区商务系统开展“三查三看”教育进行动员和安排,集中学习和专题辅导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作专题辅导、带头讲课,讨论活动中带头发言,积极发挥引导带动作用,切实做到领导带头学习、机关干部职工和企业党政工监事班子成员积极参加,确保了全区商务系统“三查三看”教育有序开展,不走过场。

明确目标任务。局结合商务系统实际,三制定工作方案。制定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区商务局开展“三查三看”教育实施方案》区商务局在非公经济组织开展“三查三看”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三查三看”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措施要求,对全局干部职工和各企业的三查三看”教育学习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同时,各企业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日程表,并上报了区直属机关工委。

制定了区商务系统开展“三查三看”教育第一阶段日程安排表》区商务局干部职工“三查三看”教育集中讨论安排表》保证了全区商务系统“三查三看”教育参学对象的学习时间和必学内容。局还细化了三查三看”教育学习日程。

提升学习质量。局确定了以《李正阳同志动员讲话和董礼书同志的动员讲话》董礼书同志<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修养,四组织学习培训。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商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如何做好新时期商务工作》为内容的5个辅导专题,由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辅导。同时,又专门邀请了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庄朝义为全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做了深刻理解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和判断》专题讲座,使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国情、区情的认识,明确了当前我国及我区的经济形势和首要任务,为下一步如何发展商务经济指明了方向。

强化为民意识。为确保我区商务系统“三查三看”教育取得实效,五学习先进典型。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郑垧靖先进事迹专题片3次,并结合“三查三看”教育所读课目《为人民服务》及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以学习郑垧靖点滴汇聚的平凡先进事迹为主题的座谈会2次。全局干部职工深受郑垧

讨论中,靖先进事迹感动。全体干部职工畅所欲言,谈了自身学习郑垧靖先进事迹的感受和心得,纷纷表示要向郑垧靖同志学习,要不断加强人生观、世界观的改造,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旗增光添彩,为商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尽职尽力。同时,每一位干部职工就学习郑垧靖同志先进事迹还撰写了专题读书心得。

增强学习效果。为使我局参学对象更加全面、深刻、系统地掌握了解“三查三看”教育的内涵、目标和任务,六开展读书活动。局制定了区商务局读书活动方案》按“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组织开展了以“阅读.思考.进步”为主题的读书活动,购买了影响中国经济改革的十大思想者》细节决定成败》多难登临陆:金融危机与中国前景》等书籍,确保了人手一册。同时,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以开展“创先争优”三查三看”教育活动为主题的知识考试,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参与“三查三看”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三查三看”教育学习上了一个新台阶,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干部在学风上有新转变、观念是有新突破,能力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成效。

认真讨论主题。局按照“三查三看”教育的要求,七组织集中学习。采取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自学中,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做到规定的必读篇目一篇都不少,每一篇文章都要认真地读、反复地读,择精地读,整个教育活动中坚持善始善终地读,使大家进一步明白了不是为学习而学习,而是为了工作而学习,为了发展而学习的内涵理解。集中学习会上,以交流互学的方式,让学得好的学在前的学得有深度的干部职工作中心发言,大家又进行互相交流,从而达到互相启发的目的把教育活动引向了深入。读了之后,还组织干部职工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和商务工作实际深入大讨论,进行思考、分析,学习讨论中互相启发,互相提高;此基础上,还形成了学有所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使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三查三看”教育的认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学习阶段中,局共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8次,讨论了8次,累计参学人数165人,15名领导、干部分别作中心发言,涉及篇目19篇,每人上交了心德体会3篇。

每个企业都组织集中学习了4次,同时。累计28次。各企业参学重点对象都作了读书笔记、心得体会。

营造学习氛围。局结合实际,八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简报、黑板报、横幅、网络等有效宣传形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舆论上推动“三查三看”教育深入开展,指导好整个教育活动。学习期间,共印发商务简报4期,出黑板报3期,悬挂横幅2条,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开设了商务系统“三查三看”教育专题宣传栏,上传“三查三看”教育资料16份。

三、主要特点

局在这次“三查三看”教育学习中,总体上看。体现了六个注重”特点。

做到全员参与,一是学习对象上注重全面性。把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7个非公经济组织的党政工监事班子成员全部纳入参学对象;要求有条件的企业把在职在岗的职工纳入参学对象;把局领导班子和企业党政一把手纳入重点教育对象。一个不漏。

学正阳同志《对保山转方式调结构的思考》董礼书同志《转方式,二是学习内容上注重实效性。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三查三看”必读篇目、市委李正阳书记和区委书记董礼书在三查三看”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专题辅导的讲话精神。调结构,促进“三化”建设》以及苏成亮局长专题辅导《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商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如何搞好新时期商务工作》文章内容,让商务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区商务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职能定位、机遇挑战、工作思路、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

制定第一阶段学习教育时间安排日程表和讨论安排表,三是学习要求上注重统一性。按照区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对学习教育各时段要开展的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及时编印《区商务局“三查三看”教育学习材料汇编》将汇编材料、动员讲话材料、实施方案》日程表、讨论安排表等发给了每一名教育对象,统一学习步调,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以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四是学习方式上注重灵活性。针对商务工作特点。将学习时间“聚零为整”采取“五加二”白加黑”方式学习,充分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周末空余时间进行集中学习辅导和交流讨论,做到学习与工作两结合、两不误,对“三查三看”教育的学习起到很好的效果。

局党组成立了三查三看”教育宣讲团,五是学习载体上注重多样性。为进一步促进各企业、局各股室干部职工“三查三看”教育的学习效果和质量。对全区商务系统“三查三看”教育对象进行专题辅导。并采取局领导和

帮助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全体干部作专题发言、聘请党校老师专题辅导、观看郑垧靖先进事迹报告会和组织座谈会、干部职工交流讨论、读书心得体会评比、点菜式”学习效果测试等多种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促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对“三查三看”教育内涵的深刻理解。

走过场,六是学习措施上注重有效性。为防止全区商务系统参学对象学习流于形式。学习期间,多次召开“三查三看”教育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和“三查三看”教育推进会,认真对局机关和7个企业开展“三查三看”教育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查找存在不足,作出及时的安排部署。局还成立了三查三看”教育指导小组,对班子成员进行分工,由局长苏成亮负责督促、检查指导整个商务系统和对外贸易股开展“三查三看”教育的情况,李云梅副局长负责督促、检查指导局办公室、百货公司、泰源商贸公司、大同商贸公司、正阳商贸公司开展“三查三看”教育的情况,杨海东副局长负责督促、检查指导局市场流通股、贸易发展股、综合执法大队、天天药业公司、隆新食品公司、糕饼厂开展“三查三看”教育情况。局党组还多次对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必读科目情况和记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情况进行检查,向每一位干部职工询问“三查三看”教育的内涵、意义、原则、达到要求、总体目标等内容,对读书笔记不规范的要求及时完善。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了区商务系统“三查三看”教育有效开展。

四、主要成效

看学习、团结、务实、创新、守纪情况;查工作,通过查作风。看思路、方法、措施、发展情况;查项目,看储备、服务、建设、成效情况,局全体干部职工和各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得到明显增强,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服务创业、促进科学发展的环境有了明显优化,求真务实、团结干事的作风已全面形成,商务干部队伍中存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促进了区商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学习效果明显

全区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高度统一,一是干部职工的学习自觉性有了新提高。通过“三查三看”教育学习。把开展“三查三看”教育看作是一次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加快发展的大动员和大练兵,对全区商务“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商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迫切性和着力解决“慢、难、满、浅、旧、漂、散、少”等干部队伍作风问题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认识,参学干部职工取消了双休,利用晚上学习,利用周末研究工作。形成了工作中学习,学习中提高的良好风气。大家反映,这次“三查三看”教育是市委、区委高瞻远瞩作出的决定,触及了党员,触及了干部,触及了家庭,触动了思想,触动了灵魂。

增进了交流,二是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有了新加强。商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都提高了认识。形成了讲学习、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的良好氛围。同时,就今后的发展形成了共识,树立了信心,激发了热情。既感觉到有压力,也有了推进商务经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动力,为我区的改革和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二区商务系统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深入查找自身存在不足,商务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对照区委提出的全区干部队伍中存在着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全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意识淡薄,学风不实,流于形式,不注重实践与思考的不良学风得到明显改变;责任意识不强,表态好、落实差的不良作风有了明显转变;效率意识不强,办事拖拉,议而不决的效率作风有了明显改善。全区商务系统形成了学习进步、团结务实、开拓创新、遵纪守法的良好作风,全局上下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比、赶、争”工作作风,各党支部争创“五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氛围初步形成。

积极主动深入保山市三嘉实业有限公司、保山市坤源商贸有限公司,一是全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以“三查三看”教育为抓手。帮助企业做好项目规划、项目选址、土地征用协调等服务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潞江镇,帮助潞江康阳加油站搬迁选址,深入板桥镇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研究板桥集贸市场建设措施,局领导干部主动与中石油公司联系,协助该公司在板桥镇建设油库的项目规划、土地征用等服务。进一步保证了区今年的重点项目、新争取开工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商务局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到全区各乡镇,二是局始终把关系民生的事情做为商务局头等大事。为建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资农家店进行调研、选点。

区隆新食品公司和升阳食品厂发生屠商封堵屠宰厂的群体突发事件。局接到企业的情况报告后,三是成功处理了7.16城区屠商因调整生猪屠宰加工服务收费标准后发生停宰群体突发事件。2010年7月16日。局长苏成亮率领领导班子和相关股室工作人员,及时召集屠商开会了解情况并做好思想工作,想法设法调运生猪以确保城

及时处理矛盾问题,区猪肉供应。通过耐心做屠商工作。使这一事件得到迅速平息。确保了区猪肉市场供应稳定,让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肉。

确保了今年商贸旅游节顺利、和谐拆展。今年的商贸旅游节举办前,四是局领导干部工作务实。局领导多次深入场地考察情况、研究方案措施,举办期间,又多次组织承办商召开会议,明确任务要求。由于准备充分、措施得力,今年的商贸旅游节在举办期间未发生安全事故和隐患,结束后,商家迅速拆棚,也未发生阻、吵、闹现象,改变了以往一到拆棚,全区抽调大量警力和工作人员的现象,节约了行政成本。

三促进了区商务经济发展

看思路、方法、措施、发展的情况”确定了今后一段时内期商务工作的总体思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局通过“查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三查三看”教育为抓手、建设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桥头堡为契机,树立“扩大内外开放,引进内外资本,加强内外合作,开拓内外市场,树立良好形象”商务理念,围绕“建设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发展思路,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加快内外贸协调发展,不断强化商务服务职能,营造良好商务发展环境,推动全区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的工作中强化工作措施,同时。全力打造城市经济,抓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稳步推进城乡农贸(集贸市场建设改造工程,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扎实抓好家电下乡及汽车摩托车下乡推广工作,想方设法扩大外贸进出口,不断完善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抓好食品安全和外经贸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大力发展服务业和物流配送业,继续做好行业管理、市场监管和市场监测分析工作,认真做好商贸旅游节和“昆交会”边交会”等会展节庆的参展筹展工作,大力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切实开展好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这些措施,全区商贸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

四全区商务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有了新举措

跟踪检查项目规划和项目建设情况,局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和解决项目规划、项目建设的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强化服务能力,确保项目工作取得实效。

截止2009年底已完成投资4267万元,一是续建保山数码港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500万元。完成投资计划65.6%2010年计划投资2300万元,现已累计完成投资632万元,完成年投资计划的27.5%该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附属工程建设及室内装修。

二是新开工了区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和区猪肉冷链物流项目。

2010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现已累计完成投资50万元,区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324万元。完成年投资计划的5%该项目由于项目规划调整,相关手续正在审批中,目前基槽开挖和石脚支彻已完成。

2010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万元,区猪肉冷链物流项目计划总投资4168万元。现已累计完成投资300万元,完成年投资计划的30%该项目目前已完成土地招拍挂手续,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年底主体工程建设可完工。

预计8月份进入项目招投标程序。三嘉屠宰厂完成了规划、审图等基础性工作。

作为引导资金带动板桥农特产品综合市场的建设。三是向省商务厅争取到板桥集贸市场建设项目资金30万元。

制定了保山市区成品油零售体系“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年—2015年规划新增建设加油站19座,四是根据我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成品油消费增长速度以及现有加油站情况。为项目储备奠定了基础。

五是完成《区城乡农贸市场建设标准与管理规范》为我区建设农贸集贸市场提供了依据和标准。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区商务系统“三查三看”教育动员有力,前一阶段工作中。组织到位,开了好头,起了好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少部分干部职工,紧迫感还不够强,认识不够深,结合实际还不够紧密,宣传力度不够等。

局将严格按照“三查三看”教育的方法步骤,下一步工作中。坚持原则不走过场,坚持标准不流于形式,按质按量完成教育活动的各项规定动作,推进商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体是

对于学习中不完善的及时“补课”并进一步完善痕迹资料。一是认真开展“回头看”查缺补漏。

反复讨论,二是进一步深化认识。通过反复学。把学习和讨论贯穿于教育活动始终,进一步深化对区情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抓重点,三是抓领导。重点抓。牢牢把握教育重点对象,重点抓领导,抓重点环节,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

努力形成抓头头、头头抓的教育氛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表率作用。

保证进度和任务完成。严格程序要求,四是严格程序。严格时间进度,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教育不走过场。

树立好典型。把深入开展向郑垧靖等先进典型学习贯穿始终,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挖掘、学习身边典型事迹。积极汲取典型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扬典型示范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