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防保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9 09:47:00

人民医院防保工作报告

一、调整成立院传染病管理领导小组

根据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我院调整成立了院传染病管理领导小组。由付院长刘永书任组长,防保科主任李保昌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主任组成。

二、制定传染病管理及病情报告制度

为坚决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加强传染病管理等疫情报告,切实做好我院传染病防治工作,提高我院传染病的报告质量,杜绝院内传染病的交叉感染,由防保科制定传染病管理及疫情报告制度发放到各科室执行。传染病在确诊之日由首诊医生立即填卡报告防保科。若出现漏报或迟报一例罚款当事人500元,对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当事人负责。

三、参加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相关传染病培训情况

2011年1月12日参加县疾控中心召开的2010年疾控工作会议暨疫情分析会议,通报了2010年的疫情情况及犬伤后伤口的规范处理,今年重点传染病的防控措施,并签订了2011年目标责任书。3月22日由副院长,医务科主任,护理部主任,防保科主任,感控办主任,儿科主任,内科主任,检验科主任等人参加省卫生厅举办的手足口病疫情视频培训,培训结束后刘永书副院长当即安排防保科将省卫生厅相关专家培训资料印发医务科、护理部、儿科等相关科室组织学习,2011年4月22日参加县疾控中心结防科召开的结核病治疗及双重感染的相关工作培训,4月25日到市疾控中心参加疟疾病控制培训,有防保科及检验科各1人参加。6月7日到市卫生局参加卫生部举办的手足口病紧急视频培训,参加人员有医务科主任、护理部门任、防保科主任、儿科主任等人参加。

四、开展相关传染病知识培训情况

今年2月21日举行全院《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疫情报告程序及要求,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的填写要求,犬伤后伤口局部规范处理,AFP病例,麻疹监测报告要求等培训,参加人员204人,培训时间3小时。2011年4月29日对全院职工进行了艾滋病职业暴露与安全防护知识培训,到会人员212人,时间2小时,2011年6月9日进行全院职工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及重症病例的诊治培训,到会人员220人,时间3小时,并印发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及《传染病防治法》手册各50份到各科室及相关人员。

五、开展健康教育情况

今年出健康宣传栏2期,发放新生儿乙肝疫苗及卡介苗接种宣传单2006份,各种保健处方3000余份。

六、各种传染病报告及预防措施情况

今年1-6月30日共收到各科传染病报告卡239张,其中肺结核100例,甲肝2例,乙肝19例,丙肝20例,伤寒20例,付伤寒5例,梅毒23例、风疹10例、类锐湿疣5例、水痘1例、细菌性痢疾1例,流行性腮腺炎18例,手足口病11例,结核性胸眜炎4例。预防接种新生儿乙肝疫苗5微克1003人,10微克35人,卡介苗接种1003人。

七、抽查门诊日志、出入院登记情况

每个月底分别到内、外科门诊及放射科门诊日志到6月30日抽查30745人次;抽查各种出入院登记达7157人次。分别留下查看日期并签名,查出传染病漏报及迟报的给予及时纠正,并限期报卡,地址不祥或写字不认真的提出改进方法。提高了门诊,住院医生对传染病登记报告的自觉性。

八、开展HIV自愿咨询检测情况

凡是住院的病人,不管是内科、外科、妇产科、五官科病人常规开展快速HIV检测,1-6月30日检测5218人次,查出阳性15人次。我院自愿检测完成咨询检测13人次。

九、开展艾滋病病人和抗病毒治疗情况

县疾控中心防艾科的密切配合下,到6月30日完成新入治疗艾滋病病人7人,累计治疗40人,累计退出9人,其中1人因转诊退出,累计死亡3人,现在治疗29人,其中男18人,女11人,按时到我院随诊化验67人次,到曲靖市一院做CD4T淋巴细胞检测25人次,住院治疗药物毒副反应1人次,费用(2930.11元)由患者自付,病毒载量计划8月份送血到市一院化验,门诊治疗白细胞减少症5人次。

十、存在问题

1、我院防保专职人员不足,对正常开展工作有一定困难。

2、自愿咨询检测及艾滋病病人抗病毒治疗无专人负责,无专项工作经费,难以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