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6 08:43:00

县卫生工作报告

年,全县卫生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届五中全会和全省、全市农村卫生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继续突出农村卫生、预防保健、中藏医药三大重点,完善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三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管理,加大投入,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农村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农村卫生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加大投入,落实待遇。根据全省、全市农村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率先从月日起每年投资92万元落实了乡镇卫生人员的工资实行县级财政全额供给,每年投入6.19万元落实了乡村医生的劳务补助,提高了工作积极性,稳定了基层卫生工作队伍。同时,卫生部门严格落实县直医疗卫生单位人员晋升职务前到乡镇卫生院支援一年的做法,积极探索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使乡村级医疗机构的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看病就医条件逐步改善。

(二)全力加强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办院条件逐步改善。紧紧围绕县上确定的重点项目工作和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实际,年,实施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单位共11家。其中,实施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乡镇卫生院9家(国债资金建设的8家,藏区专项资金建设的1家),交通银行援建资金建设的1家,省红十字会援建资金建设的1家,总投资515.14,建设总面积7536.37平方米。列入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9家卫生院建设总面积5230平方米,投资306万元(其中国家专项建设资金265万元,县级配套41万元)。打柴沟、炭山岭、石门、祁连等4家卫生院由于危房面积大,严重威胁着医务人员和患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无法使用,加之打柴沟、石门两家卫生院不符合小城镇建设规划的总体要求,需整体搬迁,该4所卫生院已于-年进行了新建并已投入使用。年年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改、扩建安远、东大滩、朵什、古城、松山5家卫生院。建设总面积2884平方米,总投资213.2万元。县第二人民医院争取交通银行援建资金166万元,县上配套20万元,新建业务综合楼2090平方米。西大滩中心卫生院争取省红十字会建设资金16.5万元,县上配套6.64,建设总面积305平方米。同时,各项目建设单位通过工程队垫付、单位自筹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30多万元,配套建设锅炉房、化粪池等相应的附属设施,维修改造了部分业务用房和职工生活用房,保证了新建业务用房正常投入使用。以上建设项目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全县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为卫生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部分乡镇卫生院拓展业务范围、扩大服务领域提供了一个平台。在医疗设备配置方面,针对我县乡镇卫生院设备短缺,卫生部门积极争取资金及项目,根据省卫生厅项目医疗设备配置计划,为天堂、炭山岭、石门、打柴沟等17家乡镇卫生院配置光机及防护、b超、半自动生化仪、心电图机、尿分析仪、制氧机、洗胃机等设备29台件,值约23万元。有效改善了卫生院诊疗环境和诊疗条件,极大地缓解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

(三)继续实施卫生“支农”项目,认真开展对口帮扶和送卫生下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支农项目工作的管理,使支农队员的优势和特长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截至目前,医疗队员共接诊病人人次,开展手术例,其中示教例,健康咨询余人次,开展新业务新技术项,累计发放宣传材料余份,刊出板报专栏15期。进一步规范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对口帮扶的乡镇卫生院的做法,明确帮扶内容,细化帮扶任务,使被帮扶卫生院的服务功能不断完善,诊疗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改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帮扶效果。持续开展巡回医疗和送卫生下乡活动,利用巡回医疗车开展送卫生下乡活动40次,义诊患者1800余人次,发放低价药品价值0.5万余元,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组织县直医疗机构配合县委统战部、县政协开展大型送卫生下乡活动次,义诊患者人次,免费检查人次,免费送药价值余元。县直医疗卫生单位累计到各自的对口帮扶点开展送卫生下乡次,义诊患者多人次,免费送药价值达2万元,发放宣传材料2.5万份,并为对口帮扶单位免费赠送了部分医疗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