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直机关纪工委年终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3 09:15:00

区直机关纪工委年终工作汇报

年,区直纪工委在区纪委、区直工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从区直机关的具体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自治区第九届纪委八次全会精神,与时俱进,创先争优,进一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传达贯彻八次全会精神,认真部署反腐倡廉工作

年初,自治区第九届纪委八次全会召开后,区直纪工委及时向区直工委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并组织本委全体干部进行了学习讨论,结合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的意见。元月下旬,纪工委组织召开了纪检监察工作交流暨迎春座谈会,区直有关单位、驻邕中直单位纪检组、机关纪委领导共68人参加会议。李少英书记传达了区纪委八次全会精神,总结了年工作,与会同志就如何贯彻区纪委八次全会进行了讨论。2月8日,区直工委召开工委各部门主要领导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纪工委书记李少英传达了区纪委八次全会精神,各单位汇报交流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工委常务副书记韦彩英对贯彻区纪委八次全会精神及加强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2月24日,纪工委结合区直机关实际,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年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2月25日,工委召开了区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区直、中直驻邕单位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300多人,会议印发了自治区第九届纪委八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有关材料。

二、健全权力约束机制,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

一是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查。月份在工委系统中开展了上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责任检查,并撰写了《区直工委领导班子年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报告》,上报自治区纪委。

二是在部分中直驻桂、区直单位试行党务公开制度,发挥党员的监督作用。根据区直工委的部署,纪工委与组织部赴钦州市向阳街道中纪委党务公开联系点学习取经,于6月下旬在区地税局、区财政厅、南宁海关、区地震局等单位的机关党组织,开始试行机关党务工作公开制度。通过公开栏、网络、会议、公示等方式向党内外公开党内事项,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和党员的主体作用。在此基础上,纪工委还按照区纪委的要求,及时对试点经验进行总结,于8月19日在全区党务公开工作交流会上作了经验介绍。12月上旬,纪工委和组织部又进一步发出通知,对四个试点单位的工作进行汇报检查,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党务公开。

三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廉政监督。在年初协助工委领导组织25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上年度述职述廉总结报告会,并按要求部署干部填写《处级领导干部述廉报告表》。同时还派员参加区直各单位、区直党校、区直电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工委各部门和两校为工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落实了党内监督制度。

四是参与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抽调干部先后参与了对工委拟提拔为正处级、副处级职务的8名干部差额考核和竞争上岗副处级领导职务的9名干部考试监督及差额考核工作,为14名拟提拔、公推的干部出具了廉政鉴定。还派员参加工委公开招考党校公务员的面试监督工作,会同工委组织部赴罗城、南宁华侨投资区、长沙等地进行干部调动考核工作,加强了对工委使用、选调干部各个环节的监督。5月中旬又派员担任区博览局公开招录6名工作人员的考试命题及面试工作的监督员,促进了招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三、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1、组织开展“学习廉政准则,促进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6月21日,工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学习〈廉政准则〉、促进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工委机关开展了八项活动。一是由工委常务副书记韦彩英为工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党课,引导大家加强党性修养,端正道德品行,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二是购买《廉政准则》及其学习读本60套,发至工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干部人手一套,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自学,每人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基本掌握了《廉政准则》严格禁止的八个方面“52个不准”。三是由工委副书记容传文为工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作一场“处级干部如何率众”的廉政报告,认真解读《廉政准则》,帮助大家深刻领会《廉政准则》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提高了学习效果。四是将“学习《廉政准则》、促进廉洁从政”专题纳入工委中心组和各支部理论学习的内容,结合实际开展座谈讨论,弄懂弄通学习实践《廉政准则》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在思想上构筑一道反腐防线。五是根据自治区纪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工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参加以《廉政准则》为主要内容的廉政知识考试,认真检验廉政学习成果,促进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六是组织今年以来工委机关及直属单位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区直机关廉洁从政教育培训,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的作用,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七是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出版了一期以学习宣传《廉政准则》为主要内容的板报,为贯彻实施《廉政准则》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八是对照《廉政准则》开展自查自纠,将“52个不准”列为工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的重要内容,每人填写一份廉洁自律情况登记表,开展自查自纠,保证《廉政准则》落到实处。

2、举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学习班。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今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区直纪工委于11月23-25日在百色市举办了区直机关第八期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学习班》。学习班主要听取廉政准则教育、反腐倡廉教育、警示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报告,还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军部旧址参观学习,有141名处级领导干部从中受到了教育。

3、加大廉政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媒体开展反腐倡廉宣传,继续向《广西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发稿,积极宣传区直机关反腐倡廉工作,并向区纪委的《广西纪检监察网》和《反腐倡廉工作简报》投稿3篇,扩大反腐倡廉的宣传范围,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

四、认真受理信访举报申诉,做好机关案件检查审理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了信访举报申诉和案件审理工作。据统计,全年纪工委共接待来访来电申诉47次,收到群众来信举报件36件,其中转办18件,自办2件,督办3件。对区直各单位上报审批的处级党员干部案件也加强了审理,审理批复件6件,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党内其它处分5人。复议申诉案件2起。特别是对区检察院梁庭芳处遗案件的申诉处理中,经过查找案卷,反复推敲,认真复核,严把政策关,严格审批程序,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作出了由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改为警告处分的复议决定。

二是开展案件信访检查审理工作的大检查。4月份向区直机关单位发出了《关于开展十七大以来信访案件审理工作情况调研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2006年以来的信访案件查办情况进行自查。在此基础上,5—6月份纪工委组织两个检查组对区直机关15个单位进行重点抽查,总结了近年来区直机关信访案件的检查审理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惩治腐败工作的开展。

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改进对反腐倡廉的指导

一是为了改进对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工作的指导,激发机关纪委和机关党委纪检委员的活力,纪工委于4月份向中直驻桂、区直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十七大以来机关党的纪检工作情况调研的通知》,5、6月份派出2个调研组深入区党委办公厅、工商局、海事局、高级法院、区纪委、农机局等15个单位进行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对机关纪委及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建设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中发现6个先进典型,帮助他们总结经验,于9月25日召开了有80多个单位机关纪委书记、机关党委纪检委员参加的区直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工作交流会。会上总结了十七大以来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交流推广了先进典型经验,对如何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二是根据自治区第九届纪委八次全会关于“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工作要求,纪工委于4月9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研讨活动的通知》,在区直机关中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研讨活动。到11月底,共收到各单位上报的研讨论文215篇,经过专家评审,评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2篇,优秀奖40篇,优秀组织奖5个,于12月21日召开区直机关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研讨会,对研讨成果进行表彰交流,并编辑汇编成论文集,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

三是根据《年全区纪检监察调研工作要点》的分工任务,由纪工委副书记黄可阳负责调研《必须推进反腐倡廉社会制度的科学化》这一课题,已于5月份完成任务,并在人民网理论频道公开发表,上报区纪委被选送中央纪委参加优秀课题评比。

六、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努力完成工委交办的各项任务

一是认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根据工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纪工委全体同志积极参加了集体学习讨论、基层调研、专题发言、听党课等活动。同时还参加了重温入党誓词、与华润水泥(贵港)公司“结对共建,先锋同行”党日活动。通过活动,充分认识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查找了党性党风存在的不足,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工作之中。二是根据工委的工作部署,纪工委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党组织建设年”、“结对共建先锋同行”、“创先争优”三项活动。由两名副书记分别任督导二、三组组长,其他同志担任成员,于6月份部署和督促区直各单位分别到共建联系点启动结对活动仪式。11月份又分别召开汇报会对区直各单位今年以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并深入10个共建联系点对各单位结对共建活动情况进行抽查。三是根据区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学习的要求,纪工委于月日在贺州举办了一期有114名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的业务培训班。三天培训安排有《廉政准则》学习辅导、财务查账基本方法、证据取得及运用、案件审理等课程,学员们的反映较好。四是参与广西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的服务工作,具体负责联系落实参与知识讲座的省级领导干部等方面的工作,先后完成了9期。五是认真完成了“七·一”建党节期间工委部署的各项活动任务及其它工作任务。六是于9月中上旬组织两批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分别赴新疆、江西、福建考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情况,吸收外省先进经验,开阔了干部视野。七是受工委领导委派,纪工委两名副书记于12月分别参加了区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小组和区直机关文明单位检查考核小组的工作,经过努力,完成了任务。

总之,一年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用科学发展观来对照检查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如何将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党建中心工作考虑不够,办法不多;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大格局还未真正形成;区直机关党员违纪案件查处仍然是薄弱环节。同时,纪工委书记从5月起一直缺位,一名处级干部交流到基层去挂职,也没有按规定从基层交流一名干部来纪工委挂职补缺,这些都对一年的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为此,在新的一年里,区直纪工委将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九届纪委九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结合区直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实际,突出抓好如下几项工作:

1、认真传达自治区第九届纪委九次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加以贯彻,确保上级的各项反腐倡廉部署落到实处。

2、根据区纪委的部署,从机关实际出发,开展一年一个主题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觉抵制消极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意识。

3、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区直机关开展一次“廉政专题进党课”评优活动,激发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工作活力。

4、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一次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工作专项检查,进一步促进机关纪委、机关党委纪检委员履行职责。

5、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认真总结区直机关党务公开试点工作经验,适时召开区直机关党务公开工作会议进行交流推广,努力推动区直机关党务公开工作的全面铺开。

6、加强信访举报案件查处工作,认真审理批复处级干部违纪案件的处分,指导机关纪委审理科以下党员干部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7、根据自治区第九届纪委九次全会精神,结合区直机关的实际,确定不同专题,召开一至二次内设纪检组、机关纪委、机关党委纪检委员工作会议,切实加强对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工作指导,推动未设纪检组的单位加快建立机关纪委。

8、办好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

9、举办区直机关第九期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学习班。

10、根据自治区第九届纪委九次全会精神,确定一个主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区内外调研考察,在区直机关开展一次反腐倡廉理论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