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专业实习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3 03:05:00

测量专业实习工作汇报

一、实习目的

工程测量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术基础课,课程性质决定了学生除了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还必须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工程测量实习是工程测量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理论知识、培养基本操作技能的重要教学环节。

通过工程测量实习,使学生得到一次全面、系统的实践训练,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加强实际操作、独立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吃苦耐劳、诚实自信,认真负责、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为今后实际工作奠定基础。

工程测量实的要求是:每位学生必须熟练掌握具体测量工作的每一流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规定的测量任务,最后交付测量成果资料。

二、实习任务

1、测绘图幅为40*50cm,比例尺为1/1000或1/500的地形图一张。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测绘,然后根据图纸质量评定成绩。

2、根据本组所测得地形图从图上获取以下资料虚拟进行计算

3、布设一幢建筑物,根据建筑物的平面位置设计一条建筑基线,要求计算出测设建筑基线和建筑物外轮廓轴线交点的数据,将它们测设于实地,并作必要检核。

三、实习要求

1实习工作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小组8~10人,各组选定一名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学生担任组长,组长全面负责实习分工和仪器工具的借领和管理,并负责组内人员的安全事宜,若有其他不宜事情,随时向指导老师反映,以确保安全地、顺利地完成规定的工程测量实习任务。

2各小组要根据实习时间长短、任务大小、人员多少制定详细的实习计划,包括实习各项工作内容顺序和时间、人员分工轮流操作、仪器保管、作息时间、日常管理等内容。

四、实习内容

1踏勘选点:每组在指定测区内进行踏勘,了解测区地形条件。按教材P127选点应掌握的几个原则进行选择后并埋标志。导线点的选择应符合每组测绘40cm×50cm的地形图一张的要求,否则会造成导线不在该图上闭合或附和的情况发生。

2用测回法观测导线内角,要求上下两半测回角值之差不超过±40秒,导线角度闭合差不超过±60。

3导线边长测量:用钢尺往返丈量导线各边边长,其相对误差不超过1/2000;建议采用经纬仪采用三角高程测量

4测定起始边的方位角:对于独立测区,可用磁针罗盘测定起始边的方位角。方法如下:

在1点安置经纬仪,应用磁针罗盘,使望远镜与磁针的南北方向一致,使水平度盘读数为0°0000,然后瞄准2点,此时水平度盘读数即为1-2边的方位角。假定1点的坐标值,作为起始数值。

5平面坐标计算:根据起始数值和观测数值,计算各平面控制点的坐标。

6高程控制测量:高程控制点应布设在平面控制点上,形成一条闭合水准路线,经过观测,计算出各控制点的高程

A水准测量:按普通水准测量进行。水准路线高差容许闭合差为±40mm或者为±12

B高程计算:假定1点的高程,调整高差闭合差,计算出各控制点的高程。

7碎步测量:首先进行碎部测量前的准备工作,然后在各图根控制点上测定碎部点,同时描绘地物地貌。

A准备工作:选择合适的图纸,用对角线法绘制坐标方格网,格网边长10cm,并进行检查。具体方法见教材P162对角线法。展绘控制点,展绘方法见P162展绘图廓点及控制点。

B碎部测量:采用经纬仪配合量角器测图法进行碎部测量,具体方法见P168-P169.

C地形图的检查和整饰按教材P177-P179进行。

8地形图的应用

将下图示标定在已测地形图上,然后在实地面对建筑物进行定位,并在实地测设出Ⅱ号楼平面位置的建筑基线,最后根据交点桩用白灰撒出基槽开挖边界线,作为施工的依据。

在地形图上标定建筑物时要考虑实际地面的开挖方或填挖方要尽量少,还要考虑建筑物的方位。

五、实习收获与体会

为期一周的测量实习结束了,虽然开始时大家都感到好累,但看到我们的收获我们大家还是很高兴的。我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对以前零零碎碎学的测量知识有了综合应用的机会。控制测量和地形图测绘过程的整体概念有了一个良好的了解,我学会了更熟练的使用水准仪、经纬仪等测量仪器与工具,对较好的掌握图根控制测量、地形图测绘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很好的巩固了理论教学知识,提高了实际操作的技能。原先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的测量知识也都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而相互对照将我的测量知识和水平提高了不少,现在想来这场痛苦的实习是必要的.

同时在这场实习中让我再次认识到实习的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每个人的一个粗心,一个大意,都可能直接影响工程的进度,甚至是带来一生都无法弥补的损失。一次测量实习要完整的做完,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和构思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小组的合作和团结才能让实习快速而高效的完成.这次测量实习培养了我们小组的分工协作的能力,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虽然有时间我们会因为一些实习中的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吵的耳红面赤,但大家都想着这样把要完成的这次实习完成的更加完美。

1.水准测量。在检验所测数据的时候,做到发现错误立即解决,同时还发现测量工作一般都在规定的记录表格上如实地反映出测、算过程和结果,表格中有计算校核。测量时若超过限差,必须重测,直到合格为止。

2.角度测量。角度测量要求我们做事严谨的作风,对于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在实习中为了避免大的误差我们也都总结了不少经验,我们采用盘左和盘右观测取平均数的方法,可消除照准部偏心误差、视准轴不垂直于横轴、横轴不垂直于竖轴的残余误差。在角度测量时我们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主要青年园小路中行人带来的影响。由于做测量的时候选点都较远,过往的人都是很大干扰,所以有时候必须在人少的时候抓紧时间干。角度测量过程中,让我们都看到了严谨作风在干活中的重要性,经过角度测量后我们更好的团结到一块。

通过这次实习,学到了测量的实际能力,更有面对困难的忍耐力;也学到了小组之间的团结、默契,更锻炼了自己很多测绘的能力。首先,是熟悉了水准仪、经纬仪的用途,熟练了水准仪、电子经纬仪的各种使用方法,掌握了仪器的检验和校正方法。

其次,在对数据的检查和矫正的过程中,明白了各种测量误差的来源,其主要有三个方面:仪器误差仪器本身所决定,属客观误差来源、观测误差由于人员的技术水平而造成,属于主观误差来源、外界影响误差受到如温度、大气折射等外界因素的影响而这些因素又时时处于变动中而难以控制,属于可变动误差来源。了解了如何避免测量结果错误,最大限度的减少测量误差的方法,即要作到:

1在仪器选择上要选择精度较高的合适仪器。

2提高自身的测量水平,降低误差水平。

3通过各种处理数据的数学方法如:距离测量中的温度改正、尺长改正,多次测量取平均值等来减少误差。第三,除了熟悉了仪器的使用和明白了误差的来源和减少措施,还应掌握一套科学的测量方法,在测量中要遵循一定的测量原则,如:“从整体到局部”、“先控制后碎部”、“由高级到低级”的工作原则,并做到“步步有检核”。

这样做不但可以防止误差的积累,及时发现错误,更可以提高测量的效率。通过实践,真正学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对测量仪器的操作、整平更加熟练,学会了数字化地形图的绘制和碎部的测量等课堂上无法做到的东西,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动手和动脑的能力。

我们在这次的实习中,也了解到了要想很好地进行测量,首先必须要掌握过硬的基本理论知识,要有实干精神,每个组员都必须亲自实践,而且要分工明确,工作也可以交换来做,还需要知道失败乃成功之母,在实习测量的过程中,不可能完全的没有错误,我们应该不气馁,继续一次又一次的重测,重计算,一次次地练习,一次次得提高测量水平,我们不断在经验中获得教训。而且也多亏了老师的指导,我们实习之初,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多亏的老师的耐心讲解,才使我们解决了不少测量中的难题。

我们在实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遇到了一些困难,在我们实现之初,我还有点担心自己不会测,测不好,担心只有两个星期的测量时间,自己不能按时的完成任务,但是,经过我们小组的反复测量,我们的团结、默契,克服了测量中的种种问题,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在测量实习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

1立标尺时,标尺除立直外,还要选在重要的地方。因此,选点就非常重要,点一定要选在有代表性的地方,同时要注意并非点越多越好,相反选取的无用点过多不但会增加测量,计算和绘图的劳动量和多费时间,而且会因点多而杂乱产生较大的误差。

2在用水准仪和经纬仪测量的过程当中,有的过程出现了大的误差,经过我们的重新测量计算,误差范围也减小到了可以允许的范围里。

3还有就是计算问题,计算必须由两个人完成,一个初步的计算,一个检验,不过,在此过程当中,也还是出现了计算错误的问题,我们在不断的重复检验之中算出了正确的数值,尽量让误差减少到了最少。

最后经过每个组员的和谐工作我们也完成了图的工作,看到我们花好的图大家也都兴奋不已。测量也算接近尾声了,感觉收获真的不少,当然其中不乏同学们间的相互帮助.今天还于我们组的同学交流测量中的经验大家感觉收获都很多,在我们面临各种问题的同时我们也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以后踏入社会有了一个很好的的接轨。感谢给我们的这次工程测量实习机会,我们学到了很多,不单单是课本上所能学到的。

六、实习建议

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够进行更多的实践和实际操作,让我们能够熟练的操作仪器,这样同学们对测量才有更深入的了解,这样对以后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