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落实社保局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07 11:14:00

认真落实社保局工作报告

年,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周密工作计划,全力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对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我局充分认识此项工作对于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重要意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将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工作机构和具体人员:各有关处室及下属单位作为具体责任单位,负责审核提交本处室、本单位需要公开的信息;局办公室作为具体执行机构,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录入、公布等具体工作;局信息处负责处理门户网站改版、维护等技术性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专责,职能科室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建章立制,规范流程。认真执行市政府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按照要求及时上报目录、指南、工作进展等相关材料和统计信息,组织人员认真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会议和培训。同时,根据本部门特点,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分类、有关工作流程、各处室责任划分等有关内容作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处室在拟制公文时注明是否公开,由局办公室、局领导分别在核稿、签发时进行审核把关,切实杜绝“该公开而不按时公开、不应公开而公开”等问题的发生,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制作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表、受理回执、处理单等一系列格式文本,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做了充分准备。加强对局下属单位信息公开的工作指导和督查,要求规范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布有关信息。

(三)完善载体,强化功能。除在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录入和公布有关信息外,我局还充分利用其他各种载体,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发挥局门户网站作用。我局门户网站设有机构职责、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政策文件、案例分析、劳动新闻等栏目,各类新生成的政府信息都会按类别及时在有关栏目中公布。网站还开通了个人信息查询栏目,只要输入职工编号和密码,即可查询养老、医疗等社保的个人帐户情况;开通了监督投诉栏目,群众的投诉举报、意见建议、咨询等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到专门信箱,局办公室有专人每日登陆浏览,视情况给予答复或分解到相关处室或下属单位处理。二是用好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载体。劳动保障领域重大法规、政策出台前后,在我市各大新闻媒体上,及时进行公布和宣传,同时及时公布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社保、培训等方面的法规政策和实用信息。局机关及各下属单位设置电子公告牌、公告栏等,公开相关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办事流程、联系方式及其他信息,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完善了公开指南,对公开内容、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等做了进一步明确。按照市政府规定的目录框架,将我局相关信息进行整理、编写、完善,分门别类地录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同时,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对录入的信息的名称、格式、内容等进行规范。落实专人对信息实行“即时生成,即时录入”,需要主动公开的文件及其他信息分别在规定时间内录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1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我局依申请公开受理点设在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落实专人开展此项工作。年我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我局全年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2条,占全年发文总数的45.81%,主要为请示、批复、函以及其他涉及内部事务的公文。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年我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故没有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体上看,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有序、进展顺利,对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得比较到位,但与先进单位相比,在人员力量和组织建设、完善制度和工作流程、掌握扩大公开面和做好保密之间的平衡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认真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将这项工作继续推向深入。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