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7 08:00:00

旅游局工作报告

200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旅游行业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的思想,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保证了2008年全区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态势,未发生旅游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一、200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情况

1、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是旅游业的生命线。我局一直将旅游安全工作摆在全区旅游业发展的首要位置。将对旅游安全的重视体现在不折不扣地执行区委、区政府和市旅游局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上,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实现了我区良好的旅游安全态势。

2、强化旅游行业安全管理,定期开展全区性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根据社会安全生产形势,针对旅游行业的特点,我局2008年重点对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旅行社安全管理等旅游行业中重点问题进行了排查、整改,全年共进行八次大范围的安全和质量检查。同时,在全旅游行业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现场旅游安全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的旅游安全意识及安全防范能力。为使旅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流于形式,由于今年我区大型的节庆活动比较多,所以我局在节庆活动前和每个旅游黄金周到来前都部署进行全区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检查工作组都由局领导带队,对旅游景区(点)及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进行旅游安全生产督导。通过督导检查,强化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及时查找及消除安全隐患,保证旅游市场的健康、安全。对各旅游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管理和监督机制,制定和实施安全生产规划,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情况及隐患排查情况等进行督察。此外,我局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认真开展了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百日督察专项行动,并在全区旅游行业进行了一次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根据市旅游局《旅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的要求,组织旅游企业进行隐患排查、自查。

3、加强部门联合,共同做好对全区旅游安全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

旅游业是个综合性产业,涉及部门众多。要从源头上保证旅游市场的安全,必须分工负责、齐抓共管。200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联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旅游安全的管理。如针对全区旅游安全新的形势,为加强全区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我局会同市旅游局、区安监局、区公安局、区防疫站、区水务局等部门共同进行联合检查。

二、2009年主要工作

在今年工作中,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将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将安全贯穿到旅游业发展的始终,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市旅游局的部署,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要采取过硬的措施,加强对危险源的监控,治理和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要切实防范和妥善处理可能发生的各种公共突发事件,进一步完善防控预案;要严防各类疫情通过旅游途径传播或扩散,加强预防、监控、应急和报告制度。

具体工作:

1、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培训。

2、继续通过检查,加强对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特别是把握好新上企业安全工作是否合格的准入要求,严格按照“五同时”的要求予以审批。

3、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合检查力度,把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到更高一个层次上。

4、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搞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督察、整改工作。

5、年底前在全旅游系统内搞一次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6、继续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做好相应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活动。

7、做好市旅游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区安监局交付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