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7 05:07:00

县应急管理工作汇报

应急管理工作是政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20****年,我县应急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制定落实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安全事故、社会治安、突发事件的防范处置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应急预案体系逐步形成。周至地域广阔,特别是黑河是西安市重要的水源地,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我们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县情实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周至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对应急抢险的组织机构与职责,预测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信息管理,保障措施,宣传教育、培训和演习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明确了有关单位及其负责人在应急抢险工作中的任务和责任。分别交由有关职能部门编制完成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社会治安事件等专项应急处置预案20余个。县政府编制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并积极组织实施。县财政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应急硬件设施。同时,重点加强了应急预案的演练,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先后开展了人员密集场所火灾、施工建筑物倒塌事故、防汛抢险等应急预案的演练,以及应对动物疫病的模拟演习,有效地提高了应急实战能力,对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进行了修订和进一步完善,在全县初步形成了一套分工明确、配套科学的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

二是统一领导、整体推进,应急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我们本着立足现实、充实加强、细化职责、重在建设的方针,充实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及时充实调整了周至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县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应急委员会主任由县长担任,副主任按处置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四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分工,由县级分管领导担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实行集中领导,统一指挥,确保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相关人员能明确职责,各司其职,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坚持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基本原则,建立健全了事发地党委政府为主、有关部门和相关地区协调配合的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加强与省市驻周单位、部队的沟通协调,形成了齐抓共管突发公共事件的工作局面。

三是积极实施、不断规范,应急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在防范公共卫生事件方面,卫生、农业等部门加强监测,严防重特大传染病的传入和发生。在防治禽流感等重大疫情中,我县迅速启动预案,及时应对和果断处置,确保了疫情零发生。在处置事故灾害方面,制定下发了《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组建了相应的应急救援指挥机构,明确和细化了各乡镇各部门的责任和义务,为我县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处理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在预防社会安全事故方面,尤其是在一些重大活动中,公安等部门都制订了相关预案,加强安全保障,确保了这些活动的顺利、安全开展。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2次培训活动,同时,结合苗交会、科技宣传月等活动,面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和普及公共安全知识、应急管理知识、灾害知识、防灾救灾和自救知识,提高群众参与应急管理的能力和自救能力。积极整合资源,组建了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民兵应急小分队、治安联防队等应急队伍,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筑牢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安全工作重在预防。我们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各乡镇各部门签订了责任书。建立和完善了监测、预测、预报、预警体系,对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进行预警,快速、真实、准确报送相关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把灾害与危机消除在萌芽状态。对于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时间、区域及重点部位,加强了日常监管和突击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政府通报、警示督办、联合执法等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开展先期处置,控制事态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危害和影响。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应对处置安排,制定具有较强针对性和预见性的有效工作措施,为事故科学合理处置奠定了良好基础。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不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应急值班情况进行抽查通报,确保信息联络畅通。

总的来说,我县的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应急管理工作中,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应对能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