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私”立“公”能长寿

时间:2022-02-19 01:36:00

身体是否健康,自己能否长寿是老年人普遍关心的一个大问题。许多报刊电台也为老年人的健康开出了不少药方,提出不少秘诀。然而拿了药方用了秘诀却没能长寿者大有人在,而没有拿药方没有用秘诀却能长寿者也大有人在。笔者无意说这些药方和秘诀不灵或有问题,因为用了这些药方或秘诀而长寿者也肯定为数不少。当然长寿多少,多少人长寿也因不同的药方秘诀而不同。笔者今天也开一个药方或者说秘诀--破"私"立"公"能长寿。

一个人的健康如何,能否长寿,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其中起决定性的因素之一就是精神因素。笔者从事老年工作时间不算长,然而我通过和老干部的接触,感到有两种精神境界截然不同的老干部,由于他们人生观价值观的不同,反映出不同的思想行为,从而对自己的健康长寿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影响,很有代表性,值得在此一议。一种就是以"公"字当头,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崇高思想境界的老同志,他们关心国家和集体,关心社会和他人。他们经常无私地为国家和人民做奉献,自愿从事着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以助人为乐,关心社会和他人胜过关心自己。他们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获得了社会对自己的肯定与赞赏,获得了他人对自己的崇敬、关爱与微笑,这充满赞赏、敬意、关爱和微笑的氛围又是这些老干部无不沉浸在幸福的生活当中。他们的精神是愉快的,他们的内心是充实的,他们周围崇敬和关爱的目光、灿烂的微笑正是他们获得健康长寿最重要的营养。于是他们大都很健康,能长寿。

另一种是以"私"字当头总跳不出个人小圈子的人,遇见单位领导就说给自己发的补助少了,自己对用车不公有意见。有点小痛小病经常找医务人员,总感到治不好,认为是医务人员不尽心,不给好药用,满肚子的猜疑。和别人聊天,就谈自己过去××时间参加了工作,比某某早最后职务却比某某低,都是怨某某领导没有主持公道等等,说起来就愤愤不平,耿耿于怀。这样的老同志总认为组织亏了自己,领导对自己不公,自己难处最多委屈最大。整天闷闷不乐,见人就拉着脸,时间长了人缘就不好了,他的周围看到的就会是一些冷漠的面孔,听到的也只能是一些让自己很不愉快的议论。在这种缺乏温暖,充满冷漠的环境中,自己怎能有一个良好的心情?认识不到这一点,就只能进一步增加自己对社会和他人的抱怨,得到的当然是更冷漠、更不良的环境。于是走进了一个恶性的循环圈子,严重地影响了自己的健康和长寿。

精神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很大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何使老干部破"私"立"公"做前一种人,有益于社会,也有益于自己的健康长寿,这首先是老干部自己要好好思考的问题,也是社会,特别是从事老年工作的同志对老年人的一种责任。

作为老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校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调整自己的视角,正确看待过去,正确看待现在,不断调整使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作为从事老年工作的同志则要尽到以下责任:一是要帮助老年人树立向前看的思维习惯。一般来说,老年人一生当中,都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事,有一些坎坎坷坷、恩恩怨怨。现在年老体弱更有一些实际困难,无论过去或现在都可能有一些事情使他们感到遗憾、不满甚至痛苦。我们要帮助老人把这些包袱卸下来,扶持他们向前看,看看那些让人愉快的、快乐的、充满希望的新天地。二是扎扎实实地为老年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老年人的衣食住行确有很多实际困难,只有把这些困难解决了,他们才会更积极地生活,才可能去想一些其他的事,去做一些其他的事。三是要为老年人的老有所为创造条件。要为老年人提供场地,提供服务对象和一些必要条件。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发挥他们的特长,引导他们走出自我的小圈子,走向社会大舞台。四是要为老年人的学习提供帮助。要使老年人充分发挥余热,就需要不断帮助他们学习新的东西,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老有所为的信心。

其实破"私"立"公"这个"药方"不仅限于老年人,我们的中年人、青年人都可以借用,借用越早越健康,越有益于社会和自己,再说谁能不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