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人民政府防汛防台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03 10:17:00

镇人民政府防汛防台工作情况汇报

镇人民政府防汛防台工作情况汇报

永和镇位于上虞市东部,地区四明山麓,东北紧靠余姚梁弄镇,西南连接丰惠镇。地域面积31.32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人口1.7万人,耕地16930亩,山林17580亩,以及工业园区和旅游渡假开发区等设施。

一、防汛防台基本概况:

本镇上游有大型水库余姚四明湖水库一座,小㈡型水库有麻岙水库一座,一万方以上的有黄土岭水库一座,小山塘七只,排涝节制水闸四座。四明湖总干渠全长8000米沿山拦筑,有4000米穿越永和镇,一旦遇到台风来临,尚有一定险情存在,是防台工作的重点。镇内主要排涝河道有姚江、两单江,灌溉河道有四明湖水库总干渠及梁弄大溪朱巷河。

二、防汛防台工作的准备

今年年初以来,我镇结合本镇实际和上级对防汛工作的具体指示精神,把防汛防台工作当作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突出做好汛期来临前的一切准备。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及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为做好防汛工作,在汛期前的准备阶段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我们充分认识到防汛抗洪的重要性,充分贯彻“全面动员、长备不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确保安全”的方针。从思想上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提高了全镇各镇、村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防汛工作主观认识的重要性,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资上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和动员工作,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二)、适时调整、明确责任

我镇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和完善防汛机制,重新制定了永和镇防汛防台工作预案和永和镇防御洪涝台灾害人员转移预案,明确了朱巷小学和镇敬老院为全镇人员转移安置点;同时,成立有永和镇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由于人事变动,我们也及时进行了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调整调整,由镇长陈曙焕同志任组长,农业副镇长陆焕林、镇人武部长姚建华俩同志任副组长,并从镇农技信息中心、党政办、资产管理中心、政法办等办公室抽调人员,作为防汛领导小组成员。同时,我们针对突击队人员流动性较大的特点,在年初及时调整了抢险突击队的部分成员,把年青力壮、长年在永和的村民充实到抢险突击队,提高突击队的能动力和战斗力。

(三)、防汛队伍、物资储备进行充实、购置

截止到目前为止,我镇已调整充实抢险突击队二支,人员64人,储备化纤袋5000只及木桩3000只。同时我们与镇文广站、农电、邮电、卫生院、供销社、派出所等部门召开了协商会议,要求各部门根据镇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部门必须在防汛防台期间要各司其责,分工明确,服从指挥,密切合作,做到有备无患。

同时,我们积极与四明湖水库管理局进行共同协作,要求四明湖水库管理局做好水库的安全防范工作,对四明湖水库做到未涝先排。并要求各行政村做好主要河道的清障、清草工作,确保河道畅通。

(四)预防为先,做好汛期前的检查工作

早在3月2日,我镇由镇长带队,对全镇主要山塘水库、水闸及其他标准田建设地段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了不少存在问题,如麻岙不库溢洪道被猪粪拦堵,娄家闸下游翼墙冲刷严重,启闭机开机困难,需按装电动启闭设备。检查组对检查结果分别落实了相应的责任人,对各类存在问题和隐患,我们要求各村务必在6月15日前全面清除,确保安全渡汛。5月25日,我镇又有党委主要领导带队对山塘水库、水闸等易发险情地段进行了全面检查。6月4日,我镇又召开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和有关企事业单位责任人参加的“三防”工作会议,步骤落实了当前各村的防汛防台工作任务,并对各村的危房住房进行了全面摸排,落实了各危房户的转移地点和转移责任人,做到预防为主,责任到人。

三、下步工作打算

虽然,到目前为止,我镇已对防汛防台工作作了一定的部署,但在汛期来临前,我们将根据本镇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实行灾害性天气告知制度,及时转发市三防办预警,同时加强督查。特别是对已落实的二名水库巡查人员,必须到岗到位,加强对水库的安全检查。对7座山塘,我们已于三月底前,落实专门人员,进行巡查。

2、与四明湖水库管理局作好沟通协调工作,确保四明湖水库的安全渡汛。

3、做好汛期间的安全检查工作。我们将在汛期期间内,由镇主要领导及各片片长带队,与镇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全镇山塘水库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险工隐患、物资准备、人员落实,以及确保做到24小时值班制度。

永和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