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办落实政务公开宣教报告

时间:2022-03-08 04:28:00

新农办落实政务公开宣教报告

一年来,我办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办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建立组织机构

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任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股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股,明确由信息督查股1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工作制度,严格按制度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建立政务公开的备案制度,积极将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报送到县政务公开办备案。同时建立政务公开档案,每期公开的内容都进行统一归档,保存备查。三是建立健全了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凡属于公开的信息都经办机关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后方可进行公开。

(三)制定工作计划,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我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年度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照相机、摄像机等硬件设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实行实报实销。

(四)认真开展宣传培训

我办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手册》和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熟知程度,提高了具体操作人员的业务技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在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机构职能、动态信息、便民服务、规范性文件、总结计划、法律法规、项目建设、方针政策、公众监督、公开指南10个子栏目。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办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网站)和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公开两种公开形式。全年共公开信息72条,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明确综合股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网站公开我办的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内容。一年来,我办未收到任何法人或群众以书面形式提出的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办建立了保密审查工作制度,严格按制度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保密审查机构,明确一名副主任分管审查工作和2名保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公文运转、信息都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无泄密事件发生,痕迹档案资料保存规范、完整。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办安装了1部96128专用固定电话和一部专用移动电话。电话设置在综合股,明确由综合股股长担任联络员,信息员配合专线接听工作。同时,制定了《96128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管理制度》和“96128”政务信息查询电话服务用语,确保“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的畅通,以实现政务信息查询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的。全年共接听并回复96128电话专线查询问题2项,回复均为满意。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发生情况

全年共支出信息公开工作经费5200元,用于制作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1块及购买移硬盘1个。无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行政诉讼费用情况。

八、年度重点工作

年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是机关办事程序、人员、岗位工作职责,新农村相关政策法规、全县新农村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农家新居建设、新农村建设指导情况等等。通过一年的工作,主要取得的成绩如下:一是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宽。二是全县上下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三是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

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信息收集渠道不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步工作中,我办将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知识,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建设。

(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认真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重点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经,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