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保工程建设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22-03-03 11:23:00

天保工程建设情况自查报告

一、20*年天保工程完成情况

1、人工造林。20*年市上下达我县天保工程人工造林1000亩,根据下达任务,我县将这项工程全部安排在国有红星林场,天保人工造林涉及2个作业区,9个班,树种以油松、侧柏为主,占总任务的近50%,剩余50%栽植刺槐。人工造林去年秋季完成整地,今春从3月10日开始至4月3日结束,历时20余天,现已全部完成栽植任务。在栽植过程中,侧柏采用大苗、带土球,带水栽植,并使用了生根粉、保水剂,地膜覆盖等抗旱造林新技术。目前,苗木长势良好。

2、封山育林。封山育林完成任务15000亩,封育区为国有红星林场,树种是刺槐纯林,封育期10年,属全封。该封育涉及21个小班,共完成机械围栏3990米,宣传碑20个,封育碑4个,界桩30个,管护房5座75平方米,人工促进天然更新整地5323亩。

3、森林管护。管护中我们按流域、山系和行政区域落实了管护责任制。国有红星林场管护面积1.99万亩,落实护林员15名,签订合同15份。全县11个乡镇216个行政村的集体林管护面积31.52万亩,落实护林员86名,签订管护合同86份。

4、职工安置。国有红星林场共有职工20名,在岗职工15名,其中森林管护人员10名,后勤人员1名,公安4名,离退休人员5名。现有在岗职工全部参加了“五项保险”,并落实了有关政策规定的待遇。

5、组织领导。我县专门成立了天保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了工程档案资料,并与各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6、资金管理。按照国家、省、市林业建设资金管护使用规定和要求,我县对天保专项资金全部实行专户存储,单独建账,独立核算,专款专用。20*年,市上下达我县计划资金165.7万元,其中天保事业费57.7万元,人工造林24万元,封山育林84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65.7万元,到位率100%。

二、20*年天保公益林建设实施保存情况

20*年,市上下达我县人工造林5000亩,封山育林5000亩。人工造林涉及红星林场、昭仁镇、冉店乡、亭口乡、巨家镇、枣元乡、丁家镇、洪家镇和彭公乡9个乡镇(场),19个作业区,47个小班。封山育林分布在红星林场,涉及4个封育区,6个小班。

经自查,人工造林核实面积5000亩,核实率100%,合格面积5000亩,合格率100%,保存率92%。封山育林完成封育面积5000亩,共设置机械围栏2700米,封育碑4个,宣传碑2个,封育门1个,界桩30个,管护房3座,人工促进天然更新2480亩。

三、主要做法

1、加强宣传,统一思想。为了进一步加强天保工程实施,统一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我们采取召开会议,开办电视专题节目,组织宣传车,印发资料,上街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通过宣传一方面增强全县各级干部群众对天保工程的认识;另一方面使广大农民群众掌握一些先进的林业适用技术,提高林业生产的科技含量。

2、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为确保天保工程顺利开展,我们按照工程项目技术要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勘察,科学规划,有效地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

3、严格标准,提高质量。为提高工程质量,我们严格造林施工技术标准,大力推广抗旱造林技术。栽植采取“低槽大坑、带水栽植,地膜覆盖”的措施。栽植坑穴方方40厘米,造林后每株灌水50斤。为确保天保工程的高质量、高标准,采取领导、技术人员跟班作业,现场指导,技术到位,同时局里还专门成立了天保工程质量验收小组,随时检查验收,对造林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坚决要求返工重造,直至达到标准要求。

4、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为保证工程取得实效,我们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签订管护责任合同,同时落实专职护林员,做到了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四、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我县历来干旱比较严重,尤其是春季缺雨,造林成活波动性比较大,成活保存率仍然是一个难题。二是管护还不够经常化,时松时紧,人蓄危害时有发生。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砸实责任,有效地采取抗旱造林新技术,尽快弥补工作不足,确保造林成活保存率,使工程达到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