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1 05:11:00

乡镇党委工作报告

一、真抓实干,全镇经济社会平稳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各类自然灾害的严峻挑战,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紧紧抓住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机遇,千方百计保增长、竭尽所能保民生、全力以赴保稳定,开拓创新,迎难而上,继续保持了经济平稳持续发展。

——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一年来,镇党委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各项工作决策以发展为最高原则,成果以发展为检验标准,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三农”工作扎实有效。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核心,加快“三农”发展步伐。加强科技培训,落实科技措施,大办科技样板,建设示范基地,强化抗旱措施,粮食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全年粮食总产达2140万公斤。烤烟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强化,圆满完成收购任务7.8万担,实现产值5863万元。畜牧骨干产业进一步壮大,实现畜牧业收入1.87亿元。核桃、花卉后续产业快速发展。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接近尾声。劳务输出逐年增多,就地转移空间扩大。以“866扶贫工程”为载体,整合易地搬迁、省级重点扶持村、人畜安全饮水、地震安居房、财政奖补“一事一议”、通达工程等项目资金,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农村人居环境逐步改善。重点项目推进顺利。烟农田建设正常投入使用。吃水坝水库除险加固完成下闸蓄水运行、大石桥水库建设进度加快。麻舍所水果批发市场场地平整及基础工作完工。优质云新核桃良种基地规模扩大。集镇通达街维修平整、政府会议室改造结束。中心法庭落成使用。农村客运中心建设准备就绪。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以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为基本思路,加快优势资源开发,强化项目推进力度,落实项目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工作,年内引进鸿泰博、万寿菊加工厂、滇锦粉磨有限公司、福祥肉牛屠宰分割等项目相继建成并投产运行。大地集团核桃深加工生产线、际云矿业公司破土动工。运鸿商贸公司万头奶牛场建设进展顺利。国康滇鹿生物制药项目完成与云南白药集团的成功对接,正在建设。2009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81.08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亿元,同比增长40.5%;实现工业总产值3.3亿元,同比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3966元,同比增8%。

——坚持执政为民不动摇,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一年来,镇党委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富民为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惠农政策有效落实。粮食直补、生产资料补贴等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家电、手机、汽车、农机下乡补助火热进行。教育事业稳步推进。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不断巩固义务教育成果,加快教育综合配套改革进程,中小学危房整体改造有序开展,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物普查基本结束,综合文化站建设顺利完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模范人物不断涌现。卫生工作力度加大。村级卫生所新建、中心卫生院改扩建工程投入使用,甲型H1N1流感防控有序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群众看病难问题逐步缓解。计生工作扎实有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顺利推进,少生快富试点工程全面启动,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任务超额完成,“奖优免补”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全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农村低保范围扩大,社会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老年生活补贴落实到位,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坚持民主法治建设不动摇,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

一年来,进一步拓宽民主渠道,积极支持人大、政协开展工作,人大主席团制度建设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工作取得新进展,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发挥,党管武装、民族、宗教等工作深入推进。始终以稳定为第一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舆论宣传,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包案制和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巩固推进边界联防、联调、联谊维稳机制,畅通信访渠道,主动排查矛盾、化解纠纷,主动走近矛盾、破解难题,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圆满完成了国庆60周年庆典期间全镇信访维稳任务。以“平安乡镇”创建为载体,继续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从源头上消灭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形势趋于稳定,广大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科学执政能力不断提高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上有新提高。我们始终以加强理论武装为根本,以“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有条不紊、富有成效地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具体工作中,突出实践特色,创新活动载体,实施“五个互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更加深化,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更加坚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行动更加自觉。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有新加强。按照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要求,建立完善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定期学习、专题辅导以及个人自学等学习制度。通过参观考察、基层挂职、工作历练、业绩检验、现场推进、督查问责等方式,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干部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成推进大莫古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有新突破。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和完善领导分工负责制和党委班子议事规则,坚持实行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党委会议决制。配合县委组织部,开展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群众公信度调查,对部分站所、村委会班子进一步调整充实,制定出台了《大莫古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村委会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大莫古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大莫古镇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试行)》、《大莫古镇站所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加强对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和大学生村官的管理,推行村两委班子述职述廉、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民主理财、重大事项决策听证制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干部队伍素质。

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上有新成果。围绕“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固基础”的目标,对村民小组设置党支部做了调研摸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呈现新亮点,全镇7家企业在全县率先建立了党组织及工青妇组织。市县安排的2个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现已启动。探索并坚持了党员发展票决制和公示制模式,今年共发展党员63名。以麻舍所村党总支列为县级党建示范点为契机,以“党员创业致富行动、关心关爱党员行动、党员帮扶群众行动、党员素质能力提升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活力工程正在探索。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上有新成效。认真践行省委“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三个一要求,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建立镇党政领导联村、站所包组、职工挂户工作落实机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严厉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加大对重点站所、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监督力度。大兴督察之风,严格行政问责,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和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各级干部职工抓落实的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多年的实践证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一切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坚持统筹发展,做到团结协作、左右协调、上下齐心,是我们各项工作取得成功的前提和基础;坚持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是我们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今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镇党员干部的和衷共济、通力协作,离不开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镇人民的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镇党委向关心、支持、帮助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级组织和全镇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单一,特色产业发展不大,工业发展速度放缓;二是项目推进力度不够,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解决民生需求任务较重;三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信访维稳工作压力增大,化解社会矛盾和处理各种不稳定因素的任务十分艰巨;四是少数干部职工大局观念不强,作风不够扎实,服务意识较差,法纪观念淡薄,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信心不足、精神不振,严重影响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分析,找准原因,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用发展统一认识,用发展凝聚民心,用发展激励斗志,通过发展来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

二、克难奋进,努力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发展

当前,我们正处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推动大莫古在新的更高起点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全力创造发展条件,完善发展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以百折不挠的坚定意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克难攻坚保增长,千方百计保民生,万无一失保稳定,凝心聚力促和谐。

201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发展为先,以落实为重,以和谐为计,以民生为本,以执政为基,充分发挥交通、区位、资源和人才四大相对优势和比较优势,继续实施“工业强镇、商贸活镇、城建靓镇、人才兴镇、生态美镇、和谐稳镇”六大战略,加快“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镇村一体化”三大进程,精心打造“畜牧大镇、烤烟强镇、林果名镇、工业新镇”四大品牌,致力谱写和谐美好大莫古新篇章。

201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平稳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毫不动摇地坚持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

1.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巩固发展农村经济。坚持以现代农业为主攻方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不断巩固和发展壮大农村经济。一是要积极争取涉农项目,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抓好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进度;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抓好中低产林改造和核桃种植,推进林业发展。二是要积极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全力推进云新系列核桃良种产业化、运鸿商贸万头奶牛养殖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一批带动能力强、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优势龙头企业;按照“做强烟业、做大种业、做优果业、做精菜业、做良牧业、做好龙头企业”的思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基地,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兴产业、产业富农户”的良性循环;深入推进生猪“三百”工程,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加工业,力争2010年生猪出栏12万头。三是要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与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有机结合起来,使土地向大户集中、向龙头企业集中、向优势产业集中,发展适度规模农业;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农民经纪人队伍,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2.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发展壮大工业经济。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以大投资促进大提升,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全面深入落实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帮助解决项目建设困难的工作机制,重点抓好运鸿万头奶牛场、核桃深加工生产线、鸿泰博、际云矿业、30万千瓦风能发电、钢铁铸造、国康生物制药等项目的对接洽谈和跟踪服务,确保顺利开工建设。坚定狠抓招商引资的信念决不动摇,保持攻坚克难抓招商的态势决不改变,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削弱。坚决做到“四个不动摇”:把招商引资作为全镇经济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领导带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全民行动的招商引资格局不动摇,逐年增加招商引资总量的目标不动摇,重奖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和有功人员的政策不动摇,确保招商引资决心不改、力度不减、氛围不降,确保招商引资额年年攀升。特别把三产、农业龙头企业项目招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提高招商引资履约率和成功率。

3.加快集镇村庄建设步伐,打造镇村发展新格局。要继续按照“拉框架、强功能、提档次、优环境”的要求,广开门路,用活政策,做到政府引导、以地生财、激活民资、整合资源四措并举,用市场经济的经营理念、经营机制和经营方法来建设集镇,逐步建立各种资本共同建设城镇的多元投资体制。坚持“规划先导、布局合理、要素集聚”的原则,按照“成熟一块、启动一块、做优一块”的思路,加快集镇道路、供电给水、停车场、垃圾处理、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和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旅游娱乐等公共设施建设。要探索集镇管理新体制,采取有力措施,完善道路交通、环境卫生、美化绿化等管理办法,制定具有约束力的乡规民约,实现从随机管理到规范管理、从突击治理到长效管理的转变,做好集镇绿化、美化工作,尽快消除脏、乱、差现象,切实改善集镇生态环境。

(二)全力以赴地坚持稳定和谐为第一责任

1.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协调解决民生问题。必须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最终价值取向,把又好又快发展与全面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既解决个体的突出问题,又解决整体的根本问题”的要求,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项目抓起,从群众最急需的公共产品着手,从群众最迫切的现实问题突破,不遗余力地帮“民富”、解“民忧”、促“民享”、保“民安”,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文明村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管好用好镇综合文化站,加快农村文化大户建设,抓紧推进文化信息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等工程,积极开展送电影、送戏剧、送图书三下乡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快推进校舍危房改造及校园公共设施改建,搞好教育资源整合,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向标准化方面发展;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深入推进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使群众参保面达到98%上,提高村民实际受益水平;以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基础,以敬老院建设管理为平台,建立健全特困户、城镇农村低收入群众等弱势群体救助体系,重点保障好生活常年困难的家庭及成员,特殊困难家庭分类施保、分档互助,确保五保集中赡养率达到55%以上;切实抓好计生基层基础工作。保持计划生育工作攻坚态势,注重过程管理和工作实绩,着力解决流动人口管理不到位、社会抚养费征收难、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等问题,确保完成县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2.强化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必须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坚持以平安建设为抓手,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要着力形成信访问题大调处格局。要完善“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及时化解、就地解决”的信访机制,坚持“能预防尽早预防,能解决彻底解决,能劝导尽心劝导,能打击坚决打击”的原则,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包案制和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巩固边界联防、联调、联谊维稳成果,有效探索做好群众工作的新举措,正确处理和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二是要着力形成社会治安大防控格局。要建立以派出所民警为骨干,以群防群治力量为补充,以可能影响社会治安的高危人群、高危场所、高危物品为重点,以街面和单位内部防范为基础,以建立完善信息预警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协作联动机制和考评奖惩机制为保障,专群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点线面相结合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三是要着力形成安全生产大监管格局。要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务,采取更加严密的管理,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辖区内道路交通、学校、危险化学品、建筑、非煤矿山等安全生产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的管理,定期排查,动态监控辖区内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建立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档案,实行定计划、定措施、定时限、定投入、定责任人的隐患治理“五定”方案。创新突发事件处置模式,提高群众自救意识和能力,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固本强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

全面完成既定的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要在困难中逆势而上,在制约中破茧而出,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以先进理论指导科学发展

坚持把科学理论武装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和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干部教育学习制度,以职工课堂为载体,以党员活动中心户为阵地,管好用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不断拓宽党员干部学习覆盖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继续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切实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衡量利弊、检验得失的价值尺度,努力使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措施和体制机制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和大莫古实际,以思想的大解放、理论的大提升、实践的大创造引领富民强镇的伟大事业。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坚强核心引领科学发展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维护党内团结和班子团结,以班子团结带动党内团结,以党内团结带动全镇各族群众的团结。认真落实党管干部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力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竞聘上岗工作。继续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方法,创新选人用人理念,坚持用发展眼光和战略思维看待干部,坚持从谋发展中看素质、抓落实中看能力、干工作中看实绩。注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党干部。建立健全站、办、所和村“两委”领导班子及成员社会公信度调查制度,对不胜任现职、失掉公信力、群众不满意的班子和干部要及时进行整顿和处理;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敷衍塞责,缺乏进取心、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工作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经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优秀和称职得票率达不到三分之二的,对其进行组织调整;对因工作失职,给国家利益、人们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干部,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坚实基础保障科学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一是要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在行政村设立党总支的基础上,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确保全镇村民小组设立党支部全覆盖;采取“独建、联建、挂靠”等多种形式,加快“两新”组织建党进程,尽快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二是要强化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和村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完善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加大农村党员发展力度,确保50人以上的自然村有党员,解决党员空白村问题;重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拓宽选拔村干部的来源和渠道,加大从符合条件的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党员、大学生“村官”中培养选拔村干部的力度;认真组织做好2010年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严厉打击拉票贿选、依靠家族势力、黑恶势力干扰和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员作用发挥新途径,全力推进农村党员活力工程。三是要认真抓好大莫古、挪岩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确保在2010年5月份前完成。要管好用活村级党组织工作经费,积极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四是要建立健全村“两委”干部的激励、保障和监督约束机制,全面推行以党总支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级组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继续深化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四)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以务实作风推动科学发展

坚持把党的作风建设摆在党建的突出位置,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要重点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干部的执行力。一是快字当先,提高办事效率。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大交办、催办、督办、查办工作力度,开展明查暗访活动,提高机关效能。着力完善镇村便民服务网络,明年6月底完成镇便民服务站建设,年内完成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同时要探索建立流动服务队,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上门服务,做到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进一道门,少找一个人,少花一点钱”就能办好事情。通过服务群众,在为群众办事中,进一步改善干群关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严字当先,强化责任落实。要始终坚持决策的权力在集体,落实的责任在个人。大力倡导在岗必敬业,有职必负责,各项工作都要严格明确责任,快速抓好落实,实现责任主体明确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层级清晰化,强化责任履行,严格责任追究,形成层层负责、级级负责、人人负责、事事有人抓、人人有事做的格局。三是实字当先,发挥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处处以身作则,时时率先垂范,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持少拿“遥控器”,多办“实事情”,遇到问题不畏缩,碰到矛盾不回避,用扎实的作风推动问题的解决,以模范的行动引领群众实干。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盯住“不落实”的事,倒查“不落实”的人,追究“不落实”的责任。全镇上下要切实做到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个调,谋发展一盘棋。

(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风清气正促进科学发展

必须确保加快发展与反腐倡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经济健康发展,干部健康成长”。要深入开展“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主题实践活动,以领导的良好形象影响干部群众,以领导的工作热情带动干部群众,以领导的党性修养教育干部群众,真正使各级干部成为带领群众搞建设、谋发展的旗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提高教育实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政自律各项规定。要在土地出让、工程项目发包等重大工作中,从制度建设上破除“潜规则”。进一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围绕易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预防举措,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行行政问责制,加强机关内部制度建设,加大惩治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廉洁自律,保持一身正气,以优良的党风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同志们,保持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步伐,克服一切困难,释放最大潜能,化压力为动力,化动力为活力,化活力为效力,靠发展争先进位、增强实力;靠发展改善民生、富裕群众;靠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努力开创全镇经济更加繁荣、环境更加秀美、百姓更加殷实、社会更加和谐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