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2-03-04 12:03:00

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年末,全县共有中小学294所,其中,高级职业中学1所,在校职高生361人;完全中学1所,高中在校生1179人;初级中学10所,初中在校生7619人(含职中);完全小学54所,初级小学57所,一师一校170所,小学在校生14600人;幼儿园1所,在园幼儿(含学前班)858人。全县有高中专任教师69人,初中专任教师360人,小学专任教师863人,幼儿教师32人。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90.5%,初中专任教师合格率95.5%,小学专任教师合格率99.07%。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调整情况

1、根据《*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实施方案》(云政办发[*]17号)文件精神,我局及时上报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人员名单,设立了以教育局办公室为工作机构,以彭桂华副局长为分管领导,张俊春为信息业务员,并于3月28日,参加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年7月20日成立了《*县教育系统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维教字[*]27号)。11月28日,因人员变动,经研究,我单位又下发了关于调整充实*县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维教字〔*〕53号),确定了以局长为组长、4名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长、中小校长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由彭桂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俊春、浦银亮为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的清理和更新情况

机构及人员设立以后,从四月底至12月,开始进行信息整理和工作,首先搜集从2003年到*年各股室的工作总结和有关可以公开的相关材料及政策法规,进行审核后公开。

(三)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章公开的范围,我们将应当公开的信息整理后,按审核程序予以公开;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将依申请公开表公开在网站上的依申请公开栏目上,公众可以下载填写;按《条例》规定,对不能公开的信息绝不公开;管理好网站的用户名和密码,保证网站正常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主要做法

在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准备阶段,进行信息搜集时,首先下发了贯彻实施《*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通知》的通知,通知中把工作要求、要搜集的信息内容和上报流程作了具体规定,发到各股室,由投室按照通知要求把信息提交到办公室,由信息员编制成目录交分管领导审阅,分管领导签名后交办公室审核签章,最后由业务员进行公开。之后,为了能将大量的政府信息得到及时的公开,于*年8月有7日,再次下发了《关于编制*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任务分解的通知》,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由分管领导传达通知精神,并将通知发放到每一位工作人员手中。通知中将政府信息落实到人,明确责任。通过各股室工作人员的重视和支持,我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有序规范进行,利用网站平台,了大量的公民、法人和单位需要获取的本单位政府信息,并通过网站,及时了有关通知公告如特岗教师招聘公告,教师资格认定通知、城区学校教师竞聘方案及日程安排,使考生、家长通过网站及时了解了相关信息。从《条例》正式实行到现在,共公开各类信息530多条,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公众、组织对信息的需求。

(二)取得的经验

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领导下,在县政府网络管理中心负责人的耐心指导下,在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下,通过机关各股室密切协作,全体干部职工积极配合下,《条例》自*年5月1日施行以来,我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已逐步走入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公众通过访问我单位网站可以获取更多信息。同时,单位各项工作充分接受社会监督。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还没有制定收费标准,发生的费用全部是免费提供。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从开展以来,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一是机制还不健全;二是少数干部职工思想上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三是宣传不够;四是没有形成合力;五是政府信息公开任务重,花费时间多,与日常的工作时间上冲突;六是没有更好地发挥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的功能。

(二)整改建议

1、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由于教育系统本身的信息量大,涉及面广,新信息在不断产生,如何将新产生的信息及时得到梳理和公开,需要建立一个机制,明确职责,形成合力。以办公室为中心,分管领导亲自抓,将信息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责任,完善上报流程,并进行跟踪检查。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认识。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邀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和政府法制办的领导作报告,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3、充分发挥公告栏,广告牌、电视、报刊的作用,及时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和关系民生和影响力的政府信息予以公开以配合信息公开平台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其他需要报告的内容

(一)增加经费投入,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体现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此项工作需要投入人力和财力,请求上级部门给予适当增加单位公务经费或设立专项经费以解决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入网、办公设备、人员培训等费。

(二)建立联系制度,加强业务指导

由于此项工作施行时间不长,一些干部职工对其重要性认识不足。需要县级人民政府定期组织宣传,并对各级行政机关的业务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配备专兼职人员

由于教育系统涉及面大,掌握的信息量大,且影响面广,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配备有专兼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