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阿里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03-04 05:07:00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阿里发展”的思考

今年,阿里地区开展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加快发展”的学习讨论活动。开展这项活动,目的是要在思想解放中实现思想统一、观念更新和思路创新,为推进阿里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这是我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大举措。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不断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我们开创工作新局面,推进事业发展的前提。思想的解放程度决定改革的力度、开放的跨度和发展的速度。当前,从全地区干部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本着破在要害上、立在关键处的原则,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加快发展”学习讨论活动中,我们应当突出解决好“八破除、八强化、实现八突破”的问题。

破除保守思想,强化发展意识,在加快发展上求突破。阿里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但一些干部群众也因此淡化了发展意识,满足于现状,满足于过去的成绩,满足于用老经验看待新问题。“三个满足”的保守思想严重影响、阻碍着阿里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成为阿里地区实现“一加强、两促进”历史任务的思想桎梏,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克服保守思想,进一步树立并强化新的发展观念。我们要在阿里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要牢固树立起“发展是解决阿里所有问题的基础”的思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用新的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力争在“三个加快”上有新的突破:一是加快特色经济发展,重点打造旅游业和畜牧业优势,尽快把自然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二是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大胆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三是加快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步伐,从根本上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破除封闭思想,强化开放意识,在扩大开放上求突破。阿里地区高寒缺氧、地域封闭,长期受自然经济和计划经济的影响,这些客观条件作用于人,容易使我们产生“重眼前、轻长远,重习惯、轻理性,重纵比、轻横比,重情感、轻法制”的封闭的思想观念。“四重四轻”的封闭思想观念势必限制我们的眼界,束缚我们的手脚,成为制约我们扩大开放的思想障碍。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wto后的新形势,我们要在中央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在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的指引下,面向阿里地区之外的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以“你发财、我发展”的宽广胸怀和开放光荣的思想,努力冲破封闭观念的束缚,坚持“好起来”与“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实现开放工作的新突破:“好起来”,就是大力改善经济和社会环境,在国内外树立“诚信阿里”、“祥和阿里”的形象;“引进来”,就是不断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吸引有识之士到我区投资、建设、合作联营“双赢”项目;“走出去”,就是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交流与合作,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企业直接对外投资,缩短市场距离。

破除守旧思想,强化创新意识,在勇于创新上求突破。著名的经济学家诺斯曾指出“路径依赖”的作用,即“人们过去的选择决定了他们现在可能的选择”。这种作用在我们一些干部群众思想上也有所体现,他们习惯于用旧思想、旧观念、旧方法来认识和对待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用这种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来工作,无异于刻舟求剑。思想守旧是阻碍阿里跨越式发展的深层次原因。在阿里地区这样特殊的条件下加快发展,工作上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机械地照搬别人的经验不行,简单地模仿发达地区的模式不行,僵化地执行现成的规定也不行,只有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用新的思路和举措去缩小差距,才能发挥后发优势跨越式发展,才能走出一条具有阿里特色的发展之路。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就是革除旧的、过时的、无用的甚至有害的阻碍阿里经济社会发展的旧事物,坚决摒弃守旧思想的影响,努力锻造创新思维,强化创新意识,加大创新力度,在建设阿里的实践中创新,在创新工作的实践中发展,力求在“三个创新”上有新的突破:一是创新思路,即围绕“一加强、两促进”历史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新思路,推进“一加强、两促进”历史任务的进程;二是创新制度,革除那些不合时宜、阻碍投资和建设的规章和条条框框,以积极的举措和行之有效的办法为阿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完善新的工作运行机制;三是创新工作,以新起点、新招数、新内容推动工作开展,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层次,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从资源拉动型、投资拉动型向创新拉动型转变。

破除小农思想,强化商品意识,在发展市场经济上求突破。这几年随着阿里经济社会的发展,阿里部分干部群众中算小账不算大账、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小进则满不求跨越等小农思想也有所抬头,束缚了干部群众干大事业、求大发展的手脚。我们要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必须针对这种“因小废大”的小农思想,大力强化竞争观念、效益观念、风险观念、科技观念、品牌观念,坚持“三个下功夫”,在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上有新的突破:一是下功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从市场需求出发,坚持在发展中调整结构,在调整中加快发展,发挥比较优势,让“好的多起来,多的好起来”,积极向特色化、规模化、优质化、效益化方向发展;二是下功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树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观、资源观、优势观,面向市场,依靠科技,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三是下功夫改进领导方法,由过去直接抓指令性计划和采取一般号令、依靠行政手段的领导方法,转到围绕市场强化服务上来,通过搞好市场调查、分析、预测、预报为生产经营者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减轻生产经营者特别是农牧民进入市场的风险。

破除囿权思想,强化全局意识,在服务大局上求突破。不容否认,各部门在围绕经济发展方面都做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在一些部门和单位还确实存在着囿权思想严重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这“三化”上。他们不考虑服务大局而只把国家权力当作自己部门的领地,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定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合乎自己心意的就执行,否则就拖延甚至抵制;谋部门利益多,想全局发展少,有钱有利的事抢着干,无钱无利的事躲着走;甚至有的人将单位的权力当作谋求个人利益的手段,如果能满足个人利益,不该办的事也办,否则该办的事也不办。这种“三化”的囿权思想是阿里加快发展的绊脚石,市场经济不是“权力经济”,而是“服务经济”,阿里“一加强、两促进”的历史任务要求坚决冲破囿权思想,进一步强化全局意识。解决“三化”问题,根本是政府职能转变,关键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减量要到位,对现有的审批项目,凡上级明令取消的要坚决取消,凡没有法律依据、又不符合实际需要的要坚决取消,现在保留、一段时间后实践证明不适合的也要取消;二是提速要到位,实行备案审核制、委托审批制、办结限时制和统一收费制这“四制”,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监管”要到位,完善审批、监督、评议、考核、投诉等规章制度,严肃工作纪律,确保“阳光”操作,消除腐败现象。破除迷信思想,强化科学意识,在科技进步上求突破。由于阿里特殊的人文条件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广大农牧民群众理解掌握科技知识的程度偏低,接触科技知识的渠道狭窄,获取科技知识的方式单一,在生产、生活中应用科学技术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受封建迷信思想的影响,尤其是受封建迷信思想的影响,对牲畜惜杀惜售的思想特别严重。这是与时代的发展相违背的。科学和迷信是对立的,我们要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就要崇尚科学,大力开展“三个普及”活动,不断强化科学意识,用科学战胜迷信,努力在科技进步上有新的突破:一是普及科学理念,在农牧民群众中广泛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教育,帮助群众划清唯物论与唯心论、无神论与有神论、科学与迷信的界限,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二是普及科技知识,围绕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自然科学、医疗卫生、科学健身和生老病死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宣传,帮助群众选择科学的生活方式,用科学思想指导生产、生活和工作;三是普及实用科学技术,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高度重视和发挥科学技术在经济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加强在阿里高原管用、有效的科学技术筛选、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工作,努力提高科学技术的覆盖率、应用率和贡献率。

破除懒惰思想,强化主动意识,在主动开拓上求突破。阿里地区海拔高,在阿里工作确实要比在条件好的地区付出得多,但我们也要坚决摒弃那种“在阿里工作就是奉献”的错误认识和只等国家投资、靠上级帮扶、达不到满意就怨天尤人的“等、靠、怨”的懒惰思想。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勤奋者生,懒惰者亡,小康社会离不开上级的帮扶,但最终要靠我们自己来建设。浙江温州等自然条件并不很好的地方经济能搞上去,并领先于人,关键还是温州人能主动为发展经济“想千方百计,走千山万水,说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阿里要在改革发展上求突破,干部群众要进一步强化主动意识,发扬“三种精神”:一是发扬“老西藏精神”,以孔繁森为榜样,牢记“两个务必”,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扎根高原,奋发向上,勤奋开拓,建功立业;二是发扬争先创优精神,我们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别的地方也在你追我赶,因此我们更应该大力发扬争先创优精神,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努力形成上下一心搞建设、真心实意干事业、千方百计谋发展的社会氛围,在各条战线上形成你追我赶、争当先进、不甘落后的奋进态势;三是发扬勇于改革的精神,改革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只要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符合加快发展要求的,我们就要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敢为天下先,勇于深度突破。

破除愚昧思想,强化文明意识,在树文明新风上求突破。阿里地区广大农牧民群众长期生活在以自然经济为主体的社会,并长期处于商品经济发育程度很低的社会经济环境中,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朴素的价值观。农牧民群众淳朴、善良、吃苦、耐劳、热情、好客,但不讲科学、不讲卫生、不讲文明的问题也很突出。这种“三不讲”的问题虽然在阿里特殊的地理和历史条件下有其不可避免性,但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阻碍着广大农牧民群众接受现代文明的洗礼和步入小康社会的进程。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是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应该在大力加强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同时,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切实加大“三个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在参与“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断破除愚昧思想,树立并强化文明意识,使阿里高原在劲吹文明新风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加大教育力度,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着力抓好党员干部队伍的道德建设,引导群众按照“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塑造新世纪阿里人的崭新形象;二是加大创建力度,积极探索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城镇、文明乡村创建活动的积极性,推广日土县“十看十讲”的做法,大力倡导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三是加大投入力度,把精神文明基础设施建设纳入阿里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继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

我们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加快发展”学习讨论活动中解决上述思想观念问题,克服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观障碍,就必须立足于研究新情况——从实践到认识,解决新问题——从认识到实践,特别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四点:一是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是辩证统一的,解放思想是统一思想的重要前提,统一思想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同时又是新的思想解放的起点,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思想的大统一,就不能正确认识、衷心拥护、坚决贯彻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的新观点、作出的新决策、实行的新政策,就难以实现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力量凝聚。解放思想是我们在新的认识基础上达到思想统一的必由之路,所以我们要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注意把全地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和地委、行署的重大决策和各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

二是要在更新观念中转变观念。观念是人对客观事物抽象思维活动的结果的概念性认识,它一旦形成就会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但客观事物却是永恒发展变化的,并不因为观念稳定而裹足不前,这样就使曾经正确的观念变成僵化的观念。不塞不流,不破不立。一种观念过时了,我们应认真地加以清除,同时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深化对新事物的新认识,及时学习、树立新的观念,以观念的更新实现观念的转变。

三是要在与时俱进中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是一个内涵丰富、新颖独到的马克思主义命题,它要求我们的思想与行动应该紧跟时展的要求,努力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积极探究事物发展的趋向,不断适应事物发展的变化,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增强我们思想与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创造性,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坚决破除那些不符合时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不断实现观念与工作的创新。

四是要在改革创新中促进发展。阿里地委下这么大力量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加快发展”学习讨论活动,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推进阿里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的效果,在改革创新中促进发展,在促进发展中检验改革创新的成败,实现改革创新与加快发展的良性互动,努力完成“一加强,两促进”的历史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