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主体  分清责任  追究到位

时间:2022-01-09 03:46:00

明确主体  分清责任  追究到位

严格责任追究是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关键。要做到这一点,前提是必须明确责任制的主体以及主体应承担的责任,这样,一旦出了问题追究起来就比较容易,当事人也易于接受。近年来,我们在查处违法违纪人的同时,对当事人所在单位的负责人及主管部门的负责也严格追究其责任,先后有17人受到追究,而且态度端正,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得到落实。

1、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落实。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是责任制的责任主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责任制规定中非常明确地提出的。由此可见,党政领导篱子和领导干部是责任制的承担者、履行者,是责任制执行的主抓者,是落实责任制的领导者、组织者、如有失职,则是责任追究的对象,只有责任主体具体到位,才能保证责任内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的落实。从我县落实责任制的实践来看,责任主体只有抓具体、具体抓,使每个环节的工作具体化,责任制才能落到实处。责任范围要明晰,责任内容也得具体、量化,要把每年度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到主管领导、部门和人员头上,始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原则,一旦出了问题,责任就要承担到哪里。

2、建立配套制度,具体细化责任。*年,市委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出台后,我县为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勤政建设,切实做到领导带头,层层负责,一级抓一级,对照市委责任制的要求,出台了《关于各级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勤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见》;*年,为加强全县反腐倡廉工作,我们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本县实际,出台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七项规定》;*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责任制规定以后,为进一步完善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制度,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感,先后实施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关于对县管正职干部实行离任审计制度》等,去年以来又建立了《政府采购制度》、《干部任免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去年的《乡镇目标考核千分制》、《县级机关部门目标考核百分制》中,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都占有较大分值。近几年,县委书记和各级党政“一把手”都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状》。同时,全县乡镇、部门都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商局为加强行风建设,制订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廉政守则》,县检察院、国税局为加强队伍建设、廉洁高效地开展工作,从*年开始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国税局3年来先后有62人参加竞争上岗,共15名同志走上分局局长、副局长的领导岗位。

3、采取恰当方式,实施责任追究。在实施责任追究过程中,要采取恰当的方式,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触动违规者。比较有效的责任追究方式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种:一是廉政谈话。我们对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力的7个单位的领导,由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出面找其谈话,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二是考核降档。对年终不能完成上级部署的反腐败工作的单位,要作降档处理。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三是组织处理。我们制定了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对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进行诫勉,对9名干部调离原工作岗位,对3名干部作了免职处理。四是严肃执纪。对违反规定有一定领导责任的干部,坚决给予党政纪处分,绝不姑息。*年,定埠镇土管所所长杨某,因管理混乱,导致大量资金被下属贪污,受到留党察看和行政撤取处分。*年,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淳溪镇原分管计生工作的副镇长马某,困任职期间工作失职,导致计划外超生一胎,尽管该副镇长已调他乡工作,县纪委仍追究其责任,给予马某党内警告处分。*年防汛期间,县建设局堤防园林管理所负责人杨某,带领防汛值班人员擅离岗位,受到撤销党内外职务处分。去年,我们对县盐务局局长、盐业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汤某的严重失职行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组成追究机构,确保责任到人。实行责任追究,还要明确谁来追究,追究的方式一般为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我们成立了党委负总责,纪委、监察、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考核追究小组”,考核追究小组对在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需追究责任的向党委作出处理意见,由党委责成有关部门作出相应处理,避免“大家都可以管,大家都不管”、“大家都有责任,大家都不承担责任”的情况发生,党风廉政责任制得到较好落实,也加强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