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单位对口支援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7 08:09:36

金融单位对口支援调研报告

根据《市中央国家机关及有关单位对口支援工作八年(2013-2020)规划编制调研工作方案》要求和调查内容,我们组织辖内银行业机构召开了座谈会,对有关情况开展调查了解,经整理,现综合如下:

一、关于政府部门如何推动金融业发展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合理引导产业适应金融。我县以果业为主导产业,人均1.6亩果,基本上家家有果,而产业单一导致银行信贷投向单一,如遇到自然灾害,不但给群众,而且给银行直接带来冲击,影响我县经济金融发展,需要正确引导适应我县区域条件的新型农业产业,如种药材、烟叶等,实现产业多样化,以优化银行信贷结构,既可减少农民群众因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又可适应银行业信贷政策导向,助推经济与金融协调发展。

(二)引进项目资金壮大金融。面对我县银行业资金存量小的情况,建议政府加强引进项目考核力度,督促政府各部门向上引进重大建设项目资金,推进我县基础设施建设,并制定各类优惠政策措施,加大招商引资步伐,让更多外商(资)企业落户我县,从而增加我县资金存量,壮大银行业信贷资金。

(三)建立补偿机制帮助金融。要引导银行业加大信贷投入,关键一点就是要建立信贷资金补偿机制,以便引导银行业加大对一些政策性项目的信贷支持,对一些信贷风险损失,政府按一定比例给予适当经济补偿,既可增加银行信贷投入信心,又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达到双赢目的。

(四)优化融资环境保护金融。建议政府牵头开展一次有关高利贷或非法集资严打活动,重点关闭那些未经批准的担保公司或超范围经营的典当公司、租赁公司,规范民间融资行为,净化我县民间融资环境。同时,联合各执法部门加大对不良贷款钉子户的打击力度,提高依法收贷效率,切实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让更多社会闲散资金回流到银行体内。

二、关于发展金融机构问题,结合实际,要加速发展如下机构:

(一)延伸恢复已撤销的机构。要尽快向上级政府和银行业机构呼吁延伸恢复农业发展银行支行、中国银行支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县银行组织体系,增强银行服务功能。

(二)引进设立各类村镇银行。在努力推进银丰小贷公司发展为村镇银行的过程中,要加快引进各类银行机构在投资设立村镇银行步伐,增强我县银行业机构补充性和完整性,取长补短,增强我县银行服务多样性,更好地满足我县多元化资金需求。

(三)积极引导设立民营银行。随着金融业不断发展和我县经济水平提高,设立民营银行机构已是大势所趋,要适时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按照银行业监管要求,设立1-3家民营银行,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充分激活民间资本流动。同时,建议设立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出台《县民间资本投资管理服务公司试点暂行管理办法》,规范开展资本投资咨询、资本管理、项目投资等服务,让更多民间资金从地下走向地面,使民间投资阳光化。

三、关于创新金融产品问题,结合实际,需创新一些适应当地产业发展的信贷产品,主要有:

(一)着力发展果园抵押贷款业务。在原来果园抵押贷款尝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果园抵押贷款管理办法,重点要解决果园风险控制问题,让我县50万亩果园的果树投资重新激活,以最大程度地提高我县群众手头资金使用效率。

(二)拓展农村集体土地抵押贷款。随着形势发展,如何将农村集体土地搞活,用于抵押贷款将是一个重要课题,可探索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抵押的合法性和风险性,制定了农村集体土地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让农村集体土地抵押贷款,从而搞活农村集体土地,变死钱为活钱。

(三)创新农村房产抵押贷款业务。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摸索以农村房产抵押贷款业务的新路子,先从中心乡镇试点,然后再推广,使农村房产变为商品房产加以充分利用,从而增加农村地区资金投入,妥善解决农民抵押难和贷款难问题。

(四)发展各类担保方式贷款业务。根据当地产业特点,积极创新担保方式,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创新以企业股权、知识产权、存货、应收账款、仓单等担保贷款,以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充分满足企业多元化资金需求。同时,尝试开展商标专利权、使用权质押,专业担保公司担保贷款,继续拓展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等表外业务,并通过信托理财、融资租赁、票据转让、区外代付等方式,多渠道促进小微企业融资。

四、关于引进金融人才问题,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建议:

(一)引进金融人才。当地政府可从高校毕业生中招进金融专业本科以上的金融人才,也可从银行业机构中选拔一些懂金融业务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政府部门,并根据不同部门情况,可配备一定比例的懂金融的领导干部,让金融与产业相通相融,以发挥金融知识引领作用,促进本部门业务发展。

(二)加强素质培训。对现有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副处以上干部或者业务部门领导采取到外地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金融业务知识培训,增强他们对金融的认知度,提高金融知识水平,让他们了解金融,懂得金融,应用金融。

五、关于地方企业融资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我们认为当前企业融资难仍是突出问题,需认真解决,主要困难与问题有:

(一)企业财务不规范。多数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没有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各类财务报表、帐务不完整规范,不能为银行提供真实规范的财务报表等资料,导致银行不能如实地掌握企业情况。

(二)抵押手续不合规。按规定,中小企业不能以设备作抵押,只能以房屋等固定资产作抵押,但多数中小企业的厂房仍没有土地证,带来抵押困难,使得银行不愿为其办理抵押贷款。

(三)贷款门槛过于高。许多中小企业得不到银行支持,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自身条件不充分,难以达到银行贷款要求。以农行为例,贷款额度200万-500万需要对中小企业进行授信评级,但大多数中小企业经营及财务指标难以达到评级要求,而贷款额度200万以下只是发放中小企业简式快速流动资金贷款,也需要电费、水费、税票等复杂资料,有的企业也无法全面提供。同时,根据《中国农业银行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管理办法》的规定,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的担保方式仅限于抵(质)押方式,不得采用保证方式担保,省级、县级工业园区之外的企业抵押率最高不超过其评估价格的40%,这些条件和要求过高,许多中小企业难以达到。

(四)担保公司作用弱。近年来,我县虽建立了政府出资的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但由于经济条件落后,财政实力不强,无力给中小企业提拱担保,使得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存有顾虑。

六、关于如何利用金融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资金投入。政府应建立银行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奖励考核机制,根据银行业机构信贷投入力度进行奖励,以激发银行业机构增加信贷投入热情,促使他们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战略调整贷款投向和比例,没有规模的机构就会积极向上要规模,没有资金的机构就会及时搞好资金调剂,确保用足规模、用足资金,以促进我县地方经济发展。

(二)加强协调沟通。由县政府部门和金融部门共同牵头,通过组织政、银、企代表召开座谈会、分析会、现场会、研讨会等形式,宣传信贷政策,及时掌握信贷资金投放结构、节奏和速度,及时了解企业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情况,搭建银企投融资合作平台,促进投融资合作体系发展。

(三)建立共享制度。发挥政府各部门和行业协会作用,在有关经济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与银行间共同建立一个政银企各类资源有效整合与信息适时互动的电子信息平台,利用现代化互联网优势,拉近银企间距离,为银行资金寻找安全出路,为优质企业铺设信贷通道。

(四)规范融资行为。要以建设区域金融安全为目标,政府部门、银行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和司法部门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交换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加强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积极遏制企业间违规融资,防止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和变相吸收存款、违规放贷等行为,确保企业融资安全。

(五)建立金融中心。结合与相连的地理优势,建立闽粤赣三县金融中心,定期交流金融经济信息,发挥金融对经济引导和幅射作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