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集中服务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06 03:45:00

纪委集中服务调研报告

为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管,规范行业部门行为,拓展源头治腐领域,构建监督平台。2012年,在市纪委、市监察局和县委、县政府直接领导下,宜黄县纪委、县监察局大力推动,财政局、发改委、建设局、国土局、林业局、信用联社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共投资200多万元,将行政服务中心、招投标交易中心、国库集中收付核算中心、房地产税费一体化征管中心和林业产权交易中心五个中心合为一体,打造“阳光政务超市”,实行集中服务、集中审批和集中监管。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五个中心”已取得初步成效,办事效能得到了提高,服务品质得到了提升,干部作风得到了转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优化了经济投资环境。

一、基本情况

“五个中心”的总面积2400多平方米,设立了98个便民工作台,拥有工作人员102名,这些人员都是从政府各单位各部门抽调来的业务骨干,没有聘请一名临时人员,实行了首席代表制和行政授权委托制,“五个中心”设置了3台LED显示屏和16个摄像头、对各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到岗到位、事项受理、现场审批、服务态度、遵章守纪等情况,进行全程同步实时视频监控,形成了“一纵一横”行政审批、网上申报和电子监察系统。

一是行政服务中心。该中心设有中心机房、银行代办点、24个办事窗口和综合室、业务室、督查室3个职能股室,另设八个分中心。目前,可办理各类行政许可及收费事项287项。该中心按照依法、高效、便民的原则,推行“两集中”、“八公开”和“五项工作制”的服务方式,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缩短办结时间,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二是房地产税费一体化征管中心。该中心按照财政牵头、统一协调、整合资源的原则,整合和理顺财政、国税、地税、国土、建设等执法部门的征管体制,房地产税费业务全部纳入征管中心,实行“阳光操作”。全面构建一个规范透明、缜密完善的房地产税费征管体系。

三是招投标交易中心。该中心是我县进行建设工程交易、土地交易、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等四大交易活动的有形市场,设有办公室、监察室、评标室、询标室、开标室、监控机房、休息平台,建设了信息系统、电子监控系统、无线信号屏蔽系统、询标系统、计算机管理系统、下浮系数抽取系统、事物展示系统7个系统,采取“统一进场、管办分离、制度主导、全程监督”的运行模式,实现集中交易、资源共享、加强监管、有序运行和“监、管、办”三分离,确保招投标交易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在监督管理方面,建立了评标人才库,实行重大项目预审、项目决算审计等监督制度,加强了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及产权交易行为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和管理,有效地遏制滋生腐败的源头。

四是林业产权交易中心。该中心设置了十二个服务窗口,提供林木采伐许可证审核、发证、省内运输办证、出省运输受理、林产品检疫办证、林权登记、林权发证、信息、流转交易、资产评估、抵押贷款、征占用林地审核、林业行政许可审核、档案管理等服务。将全县山林权经营转让、林业产权变更等集中到中心交易,搭建了林业产权交易平台和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平台,开通了林权登记管理窗口,拓展了木竹及其产品交易市场,进一步规范了林权交易行为。

五是国库集中收付核算中心。该中心将县直所有行政单位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纳入中心实行集中收付,实行“前台收付、后台核算”的财政资金运行机制,推行重点项目预算安排事前审计审核制度,完善了部门预算制度、“乡财县”和“村财乡代管”制度,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双重审批”管理制度,强化了财政资金监管。

二、主要做法

1、实行全程服务。“五个中心”以“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一单式收费”为基本运作模式,实行“内转外不转”的运行机制,使群众少跑机关、少花时间、少耗精力,进一道门办完所有要办的事。过去,一个项目签约后的审批环节,往往牵涉到多个部门和单位,有各种审批、盖章、收费,经常造成项目迟迟落不下来,开不了工,贻误商机。“五个中心”运转后,业务事项的办理,从发改委的投资项目的核准、备案到环保局的环评报告审批、建设局的规划批建、工商税务登记、各种证照发放等等,都可以在中心内部办结。同时银行、公证等窗口在企业或业务办理人自愿的原则下,提供了相应的资金账户、合同公证等方面优质高效的服务。

2、做到有机互动。比如,山林权的交易,在林权交易中心办理,如需公证,可在服务中心公证窗口进行公证,然后从林权登记、采伐证的发放、运输证的开具,最后到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木竹税收的缴交,全部可在中心办理完成。又如招投标交易中心在进行建设项目招标或国有土地的出让转让时,房地产税费一体化征管中心及时提供相关证照的办理和税费的缴交等服务。再如招投标交易中心对政府机关或重点工程材料设备的采购,在采购完成后,可以由国库集中收付核算中心及时保障资金到位。过去,这些业务的办理要多头反复奔波,难免滋生怨气,甚至由于信息的不畅通,造成税费滞交、漏交等现象。“五个中心”运转后,由于各中心之间实行信息共享、有机互动,密切配合,每道程序办完后,工作人员一方面告知业务的办理人如何进入下一道程序,另一方面,及时通知下一道流程的工作人员帮助当事人办理相关业务,从而做到了无缝连接。

3、实施阳光操作。在为群众办事和服务的过程中,“五个中心”坚持方便群众办事与严格依法行政相统一,对便民服务的内容、程序和标准等统一公布上墙(或电子触摸查询台),严格做到服务内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政策依据、服务电话、工作人员情况全部公开,使办事的群众一看就明了、一看就放心。阳光操作,明白交费,群众的许多顾虑打消了。

4、进行效能考核。制定了“热情周到、高效服务、依法办事、清正廉洁”的服务守则,要求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大力推行全程制、缺席默认制、超时默认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并通过“日记录、周审核、月考评”的方式,对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办事效能、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形成一整套切实可行的绩效考评办法,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5、延长服务时间。工作日8小时内,全体办事人员集中办公;工作日的中午、双休和重大节假日,由办事人员轮流值班,实行随到随办或预约办理,确保群众每天到中心都能办事、办成事。

6、畅通投诉渠道。县纪委监察局在“五个中心”设立了督察室,聘请机关效能监督员,设立投诉窗口、投诉信箱、投诉电话,直接受理投诉和举报,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有错必究,有责必负”,有力地推动了服务型政府建设。

三、主要成效

一是实现了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五个中心”的建立,让办事群众在中心找到相应的服务窗口,只要条件符合、材料齐全、手续完整,即办件立等可取,承诺件可以在承诺期限内办结,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是实现了机关办事的更加公开透明、更加优质高效。“五个中心”坚持“便民、公开、依法、高效”的原则,把所有审批事项和办事程序亮在群众眼前,做到申办条件明朗化,办事程序公开化,承诺期限定格化,行为监督社会化,客观上实现了“想腐而不敢,欲腐而不能”的制约机制,使滥用职权的机会大大减少,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

三是优化了投资软环境。“五个中心”的建立和高效运作,为客商、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为保障重大投资、引资产业项目的尽快开工建设,中心开通了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上门服务的方式,由部门领导亲自督办,专人落实。因故没有及时履行全部手续的,经办人员事后及时负责补齐,给予重大产业项目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树立了县委、县政府公正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优化了发展环境,有力促进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和经济区域合作。不少客商反映,现在到“五个中心”办事能真正感觉到政府在提供服务,很多时候,政府效率比企业效率还高,过去是“我们催政府”,现在是“政府等我们”。

宜黄县五个中心将按照“建一流队伍、育一流作风、强一流效能、创一流业绩”的要求,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投资环境,力争做到科学决策在党政大楼,执行服务在“五个中心”,努力打造“阳光政务超市”,创建“服务最优、投资无忧”的宜黄效能建设精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