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远地区教育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6 04:25:00

偏远地区教育调研报告

县位于西北,是省36个山区县之一,也是全省独一整体不对外开放的县。全县国土面积1752平方公里,人口19.5万。现有任务教育学校23所,学生12000余名。

十多年前,我县学校结构涣散,多数学校办学前提粗陋,教育用房、生活用房不配套,局部校舍存在严格安全隐患,寄宿制学校基本前提不足,配套设备和保证办法跟不上。学校结构涣散招致教育治理坚苦,教育投入难以处理很多问题。基本设备前提掉队知足不了学生住读的要求,乡村任务教育学校学生60%以上为走读,局部学活道路悠远,无法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和歇息时间。涣散的结构难以达到师资队伍的平衡装备要求,教育质量良莠不齐,直接影响了全县基本教育的平衡发展。

一、科学规划结构,促进结构平衡。

县教育局经过认真调研,提出了大力施行学校结构调整、改善学校办学前提、增强学校治理等一系列教育发展的规划和办法。县委、县县政府高度注重,在充分思索所在区域的人口情况、服务半径、生源分布、经济程度、学校建设等要素的基本上,制订了《全县中小学结构调整规划》。到2009年,全县中小学由163所调减到25所,比规划提早一年完成了中小学结构调整任务。我们坚持把学校建设与结构调整相结合,做到先调整、再建设,不搞反复投资。经过开展“初中标准化达标学校”和“乡村保育寄宿制及格学校”两项创立工作,加速了学校建设措施,为全县任务教育平衡发展打下了坚实基本。

二、加速项目建设,促进前提平衡

坚持严密结合教育项目建设,依照宜昌市“初中标准化达标学校”和“乡村保育寄宿制及格学校”评价标准,不断改善办学前提,努力使城乡一切学校办学前提平衡化。“十一五”时期,我县共投资7692万元,新建校舍39290平方米,维修正造校舍49925平方米,维修正造体育场53490平方米。经过施行学校项目建设,全体新建学校3所,迁址1所,具体革新21所;学生宿舍、食堂、茅厕配套率达100%。到2010年,全县生均校舍面积小学到达10.6平方米,中学到达14.5平方米,一切学校教育用房、生活用房配套完全,校容校貌面目一新,学生在校生活质量分明提高。

三、提高配备程度,促进配备平衡

加大设备设备配套建设和配备建设力度,使各类教育、生活设备设备配套完善,知足需求。一是配套生活设备设备。一切学校均建有“水冲式”茅厕、洗漱间、洗衣房,配有效品柜、衣物晾晒点、风扇等生活设备;一切食堂汽锅、蒸饭柜、冰箱、消毒柜、餐桌椅等设备设备完善。二是配足学习文娱设备。一切学校做到班班有电视机,建有专门的学生活动室,装备影碟机等体裁文娱器材。三是配齐现代化妆备。保证图书、仪器惯例配备悉数达标,知足新课程施行需求。“十一五”时期,我县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为25所中小学装备核算机1696台,新建核算机收集机房24个,均匀每10逻辑学生拥有一台核算机,一切初中和大局部小学坚持了多媒体专用教室和电子备课室;积极推进“班班通”工程建设,全县已有9所学校171个教育班完成了“班班通”教育。

四、增强队伍建设,促进师资平衡

我县借教育人事准则改革之机,创新工作办法,争夺政策支持,配齐、配强了一支任务教育学校的教员队伍。一是数目上配齐。在执行省定教职工编制装备标准的还,充分思索乡村保育寄宿制学校教育教育治理工作的非凡性,恰当添加编制员额,提高乡村学校教育质量奠基了基本。二是本质上提高。每年开展以提高教员本质为重点的各类政治营业培训,分学段召开全县教员集训大会,分学科开展营业常识培训,走出去、请进来开展高效教室培训,教员本质大面积提高。三是平衡上务实。引进的大学毕业生在安排时向乡村学校和单薄学校倾斜。积极开展城乡教员交流活动,每年安排一批城区教员到乡村学校任教。扎实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每年组织优异教员到乡村学校送教。

五、创新治理准则,促进治理平衡

在推进全县任务教育平衡发展的历程中,我县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准则。学校结构调整查询研讨和督办准则保证了全县学校结构调整的提早完成。学校建设投入申报和审批准则、学校建设进度督办检查准则等保证了学校建设工程的进度和质量。教员支教和交流轮岗准则促进了城乡教员的平衡装备。学校后勤治理评价准则、后勤“学生称心食堂”“文明宿舍”“情况优佳校园”“星级茅厕”四项创立准则、学生食堂称心度评选准则、乡村学校教员住校准则、住读生治理员、保育员培训准则等,为乡村学校提高治理程度供应了准则保证。严格的学籍治理准则节制了生源的不合理活动,促进了生源分布的平衡。创立学校特征准则促进了学校的特性化发展。任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分类评价准则促进了任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的平衡提高。

以优化学校结构为基本,以加大教育投入为保证,以增强学校治理为推手,为全县任务教育发展增添了生机,促进了平衡,提高了程度。我县“初中标准化达标学校”和“乡村保育寄宿制及格学校”两项创立在宜昌市领先双双100%达标。延续三年取得“零停学县”殊荣,并在2009年承受了全省教育专家的模仿督导评价。在教育目的审核中,我县延续多年取得优异。因为工作突出,2010年4月,全省校安工程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在2010年全省教育工作年会上,我县进行了经历交流。因为学校数大幅度削减,学校建设投入、学校治理、教育质量基本平衡,学生择校景象分明好转,乡村学生生源获得基本保证,全县任务教育阶段各个方面的平衡度大幅度提高。

学校结构调整的提早到位,为教育集中投入打下了基本,教育资金的集中运用,大幅度缩减了任务教育学校基本设备之间的差距。把160余所学校调减到25所,这一决断决定计划带来了教育的平衡发展效果。我们经过努力,使乡村寄宿学生从不足40%提高到80%,学生在校吃得好、住得安、学得好,为新情势下处理“上勤学”的问题、为具体推进任务教育平衡发展做出了本人的奉献。在新的起点上,将以任务教育现代化为新的目的,以深度高位平衡为新的动力,在教育平衡发展的大路上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