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调届后的纪检组织调研范文

时间:2022-00-00 12:00:00

对调届后的纪检组织调研范文

增强乡村基层党风廉政建立,县委是关键,乡镇是基本,他们担负着处理损害农民群众亲身好处的突出问题,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维护党的规律在基层的严厉性的重担。近期,我们专门组织力量,对调届后的乡镇纪检组织的近况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梳理出一些问题,探析了其存在的缘由,并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

(一)、总体状况

县现有18个乡镇(场、办事处、管委会),有纪检干部86名(女人3人),其中有10个乡镇设有纪委副书记,占全县乡镇总数的56%,均匀年龄为34.6岁,是县直机关、纪委委员、县纪委机关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中均匀年龄最小的一组,最高学历为在职研究生,最低学历为中专,30岁以下的有3名,占总数的12%;30—35岁的有13名,占总数的52%;35—45岁的有8名,占总数的32%;45岁以上的有1名,占总数的4%。纪委书记由党委副书记兼任的有12人,占总数的48%,大局部乡镇纪委书记除纪检监察工作外,还分担了财税、工业、农业等其他工作,17名纪委书记及副书记是2006年任现职的。

(二)、乡镇纪检组织建立存在的问题及缘由分析

1、机构设置的威望性不容乐观。近几年来,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党委的组织、宣传等部分都由同级党委常委负责负责人今后,纪委由本来的一套班子酿成目前的党委工作部分,大局部人都将纪检监察机关同等于组织、宣传等部分,乡镇纪委书记也由同级党委委员兼任,并按选拔时间或进党委先后排位,致使一些当地的纪委书记排名分明偏后,在很大水平上减弱了乡镇纪检组织的威信,严厉影响了其执纪法律的力度。

2、人员本质的偏低性令人担忧。乡镇分配纪委委员时,有时思索较多的是人员配齐,而无视配强。一些委员多由办公室主任、财务所长、审计室主任、计生办主任等中层干部负责,并且往往一经配齐,便多年不动,使得一些当地的纪委委员因本身兼职过多,呈现分明的岗位疲困、思想生硬、常识老化景象,已不适应纪检工作岗位的需求。出现“三多三少”的景象。一是为配齐而配齐的人员多,真正懂营业的少;二是兼职较多,专业较少;三是在工作时应付较多,自动参加较少。

3、双重治理实效性值得商榷。依照《党章》规则,纪委机关执行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双重指导,营业由上级纪委指导,日常工作以乡镇党委指导为主。但实践上,乡镇党委因为把握了纪检组织的组织、人事、经费以及各类事务的绝对支配权,使得乡镇纪检组织对同级党委县政府存在很强的依靠性。因此形成了营业上受同级党委搅扰过多的场面,甚至于查处谁、查到什么水平、该怎样处置,都由同级党委说了算,严厉损害了规律的严厉性。

4、干部装备的专用性难以保证。在的18个乡镇(场、办事处、管委会)的纪委书记中,有12人由党委副书记兼任,专职的仅6人。因为纪委书记多兼职其他工作,且分担着一些其他主要工作,如优化经济发展情况、招商引资、工业、方案生育等,“类别人田,荒自家地”的景象比较遍及,致使纪检工作成了无关紧要的“副业”,无暇顾及,无能为力,真正用于纪检工作的时间、精神非常有限,很难保证专职专用。每年完成办案任务,多从在计生工作中发现的党员违背计生政策的案件“捡现”。

(三)、增强乡镇纪检组织建立的几点建议

1、恢复纪检组织以前的机构设置。要站在加大反腐倡廉建立、增强党的在朝才能建立和提高先进性建立、保证党的事业兴隆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提高乡镇纪检组织的级别设置,使其与同级党委的级别相当;提高纪检组织的威望性,使其更有力、更有用地依据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关于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要求部署,依照有关部分的职责进行任务分化,明确责任,提出要求,组织落实,充分发扬有关部分在反腐败工作中的本能机能效果,构成反腐败合力,促进反腐败工作深化开展。还,要明确乡镇纪委书记在同级党委中的排位,普通在党委副书记或常务副镇长后较为适宜。

2、配齐配强纪检组织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依照干部“四化”要求,把那些思想解放、政治过硬、本质具体、作风优秀的干部充分到纪检组织中来,保证纪检组织应有的生机和全体实力。

3、改革现行治理形式。参照县直派驻机构统一治理方法,改革现行的乡镇纪检组织治理形式,由上级纪委营业指导为主变为由县纪委直接收理,削减乡镇党委对乡镇纪委工作的过多干涉,坚持纪检组织的相对自力性,明确干部治理、经费保证等需要办法,构成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全体合力。

4、恰当削减纪委书记兼职。依照干部治理权限,乡镇纪委书记的兼职,属地党委分工前,凡触及纪委书记的分工,均要以书面方式寻求县纪委常委会的赞同,县纪委要以强有力的办法,保证乡镇纪委书记专人专用。还,要恰当削减纪委委员的兼职,保证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精神从事营业工作。

5、增强乡镇纪检干部综合本质培育。一是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多岗位磨炼。合理设定轮岗交流年限,要求干部在某个岗位上工作满期后必需轮岗或交流。二是坚持纪检监察干部输出机制。要应用换届、机构改革、干部调整等机遇,积极向党委和组织人事部分引荐干部,提出干部交流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向社会输出及格干部;三是执行资历准入制,举高纪检监察机关“门槛”。由市纪委统一组织,经过测验登科一批纪检干部充分到基层,彻底处理安顿性进人和赐顾帮衬性进人问题;四是拓宽学习培训渠道,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全体本质。要再应用1-2年时间,将全市乡镇纪委委员遍及轮训一遍,提高他们的专业程度和综合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