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建设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1-19 04:54:00

龙头企业建设情况调查报告

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现状

近年来,*县坚持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培育各类龙头企业,推进农村经济向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方向发展。截止目前,这个县共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户,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户。12家企业固定资产总额达到了1.7亿元,其中:1500万元以上的5户;500-1000万元的3户;500万元以下的4户。目前,这个县龙头企业年加工转化农产品达12万吨,年可实现产值1.8亿元。通过发展龙头企业,这个县已经初步形成了公司加基地、公司加农户的产业模式,龙头企业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二、龙头企业对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和效果

龙头企业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主要是通过其生产基地联结农户,指导农户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来实现的。*县龙头企业现有生产基地40万亩,带动农户2.8万户。从这个县的实际来看,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有效地推动了种植业结构调整。龙头企业是依据市场需求进行生产的,它上联市场,下联农户,通过订单等形式与生产基地农户形成利益联结关系,农户按订单进行生产,农产品销路、价格有了保障,群众生产积极性非常高。

二是促进了生产基地建设向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龙头企业其带动能力强,原料需要多,有效地带动生产基地逐步向规模化发展。而一些龙头企业因其产品质量要求,对原料质量要求严格,也促进了基地生产向标准化方面发展。如*县的烟叶基地、嫩江湾稻米基地、苏克马小米基地、花生基地、獭兔基地等都是按照一定的操作规程进行生产的。

三是促进了农民增收。龙头企业与生产基地农户签订订单合同,一方面,使农户生产的农产品销路有了可靠保障,另一方面,确定了保底价,使价格也有了保障。而且,由于龙头企业品牌作用和生产基地标准化生产,使产品附加值增加,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三、龙头企业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金短缺。目前资金短缺是阻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县很多农产品加工企业,像稻米加工企业一般年加工能力都在几万吨,但由于受资金限制,对原材料不能及时组织收购,多数加工企业都不能达到设计能力,普遍处于“吃不饱”状态。

二是政策支持不够。对产业化龙头企业还缺乏足够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在贷款支持、利息补贴等方面,还存在重大轻小和待遇不公的问题。

三是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不高。农户在生产与经营中的“各自为政”,使农业生产难以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的格局。按照产业化发展的要求,龙头企业还普遍规模小、带动能力不强,与农户利益联结关系也不够紧密,贸工农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和“风险共享、利益均沾”的经济共同体还未完全形成,还没有真正形成产业化经营。

四、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几点建议

(一)加快发展龙头企业,增强带动能力。要围绕农产品优势产业带建设,抓紧建立一批龙头企业集群示范基地,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国家和省级龙头企业要率先采用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实施品牌战略,以标准创品牌,靠品牌拓市场,向品牌要效益,创立一批在市场上叫得响、占有率高的名牌产品。

(二)加快基地建设,提高标准化水平。要制定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结合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和龙头企业加工需要,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合理布局。要把基地建设作为规划的重点内容,解决好一些地方基地建设与加工能力不适应的矛盾,引导龙头企业加大基地建设力度,使基地建设与加工能力相匹配,避免盲目发展。龙头企业要率先实现标准化生产,对生产基地、产品加工、包装销售等各环节实行严格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在今后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中要推进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抓规模大的项目,扩大和提高龙头企业经济效益。

(三)加快发展中介组织,促进利益联结。要着力解决中介服务组织发育滞后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多种形式促进发展。鼓励专业合作组织开展跨区域经营,壮大自身实力,增强服务功能。政府、龙头企业和技术部门要坚持为农民服务的思想。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规范合同内容,明确权利责任,提高订单履约率。企业与农民建立稳定的订单关系,是当前产业化经营的基本形式,也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基本要求。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实行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与龙头企业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加快龙头企业基地建设,向规模化、示范化、标准化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能力。

(四)加大领导力度,加快龙头企业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的组织领导,切实把龙头企业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做到龙头企业经常有人抓、有人管。同时,要研究制定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加快龙头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在资金上要给予一定的贷款扶持。在推进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基础上,要重点抓好规模大的项目,使其尽快发展壮大,不断提高龙头企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