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物价局转变执法理念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3 11:23:00

区物价局转变执法理念调研报告

XX区物价局作为区政府主管价格工作的行政执法部门,承担着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为经济发展服务的重任。他们结合区情实际,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富民强区,加快发展”的工作目标,切实转变行政执法理念,彻底改变过去“一管、二查、三处罚”的工作方法和运作模式,真正树立行政执法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意识,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转变执法理念,必须实现职能的转变

一段时期以来,XX区经济发展环境不宽松,执法部门缺少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习惯于计划经济时期“管、查、罚”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没有树立起“政府就是公仆,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很多企业被“罚”怕了,被“打”跑了,造成了全区经济发展缓慢,与兄弟城区的差距不断加大。XX区物价局清醒的认识到,要适应新形势,必须实现“五个转变”,即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市场经济条件下“定规则、当裁判”上来,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转移到制止不正当价格行为上来,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转移到治乱减负上来,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转移到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上来,提高经营者价格自律意识;转移到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为经济发展服务上来,实现由罚款型执法向服务型执法的转变。去年初,社会力量办学收费专项检查中,发现某民工子弟小学,在未办理有关证照的情况下进行招生收费,检查人员没有处罚,而是从该校办学主要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这一目的来考虑,积极帮助该校办理了有关手续,使收费合法化,得到办学单位和外来务工人员的称赞。

二、转变执法理念,必须树立服务意识

在执法中,XX区物价局将服务意识贯穿于价格行政执法全过程,认真执行国家计委和省、市物价局有关规章制度。一是价格政策提醒制度。通过召集会议、开业前上门指导等形式,向有关价格行政管理相对人宣传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并预防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二是价格行政执法警示制度。对管理相对人非恶意的、轻微的、未造成社会影响的价格违法行为,由物价部门发出警示函,起到警告提示、促其整改的目的。三是价格监督检查反馈制度。对有关单位的价格(收费)进行检查后,向其反馈主要存在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并视整改情况做出是否处罚决定。四是价格执法回访制度。对被处罚的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对有重大价格违法行为或社会影响较大价格违法行为而受到查处的当事人实行回访,了解当事人价格违法行为的整改情况,内部价格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情况,现行价格法规政策执行情况等,起到进一步规范当事人价格行为的作用。这四项制度实施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某大型综合市场价格管理混乱,没有一个柜台实行明码标价,针对这种状况,该局发出了警示函,引起市场管理办公室的高度重视,及时制定了整改措施,建立了管理制度,设立专职物价管理员。同时,邀请该局为市场中层干部进行培训,宣传明码标价工作的意义,使该市场明码标价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观,成为XX区大型综合市场明码标价工作的典型。实践证明,在价格执法中实施价格提醒、警示、反馈、回访制度,是一种预防价格违法行为发生的防范制度,既达到了为企业服务、规范价格行为的目的,又履行了依法行政的职能,受到管理相对人的普遍欢迎。

三、转变执法理念,必须坚持依法行政

作为一个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是履行职责的灵魂和准则,而规范执法工作程序是保证依法行政的关键环节。为此,XX区物价局在执法中强化制度建设和规范执法程序。一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结合创建规范化物价检查所,制定了执法检查各岗位职责,推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使每一个在岗执法人员都能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职责以及承担的责任。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以《价格法》为依据,制定一套比较系统、完备的执法规章制度,完善了《执法工作程序》、《执法责任制》、《案件审理制度》等有关规章制度,确保行政执法有法可依,规范高效。三是坚持重大案件集体审议制度。规定超过千元以上的价格违法案件须经局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研究。在办案中,把好立案、取证、审理、结案、归档等“五关”。通过对每道程序的严格把关,对办案过程进行有效监督,达到保证办案质量和案卷规范的目的,从而改变了以往只注重办案实体,轻视办案程序的简单化做法,做到实体、程序并重,处罚决定、法律文书并重,从立案到归档,环环相扣,相辅相成。四是重视业务培训。他们将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干部自身素质上,加强政策法规、案卷制作、电脑操作的培训;积极选派干部,参加省、市、区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学习班、培训班,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五是建立监督机制。行政执法人员的不廉洁,必然导致行政执法的不公正。为此,该局建立了内外监督机制。对外实行了执法廉政情况反馈卡制度,请被查单位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并在检查结束后将反馈卡寄回我局。同时,邀请行风监督员参加综合市场收费专项检查,对执法人员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促进了价格执法规范化。对内制定了执法检查人员八条纪律和十条勤政廉政制度,实行一次投诉查实待岗制,使全体干部的执法活动有了行为准则。

四、转变执法理念,必须加强作风建设

近年来,XX区物价局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作风建设,收到了良好效果。一是内抓素质,外树形象。以行风评议为契机,开展以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管理,切实做到主动宣传价格法规政策;主动上门帮助经营者规范价格行为;主动为企业传递价格信息,改变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树立了物价部门的良好社会形象。二是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将各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咨询投诉方式、错案追究等内容公布上墙。实施“五公开、两监督”制度,即公开举报电话、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承诺内容、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处罚依据、设立监察室、聘请行风监督员,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三是实行服务承诺,转变工作作风。制定了首问负责制,即首次接电话、接待来人咨询、办理有关事务时,接待人员必须负责将来电内容或来人介绍给业务主办人,而业务主办人必须简明、清晰的告知来电、来人有关政策及办理程序、所需资料,做到耐心解释、热情服务、限时办结。坚持局长周一接待日制度,由局领导轮流坐阵,处理价格举报、投诉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这些措施实施之后,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和办事效率的提高,受到了企事业单位和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