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思考

时间:2022-07-12 04:20:00

市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思考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是产业关联度高、规模效益明显、资金和技术密集的重要产业,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制造业水平的主要标志之一。无论是从汽车工业的发展前景看,还是从我市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产业基础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都应把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发展放在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位置,举全市之力加以培植,努力使其成为带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

一、产业现状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目前已经初具规模,拥有了一批以金麒麟集团、水兴集团、中南集团等为代表的骨干企业和以刹车片、轮毂、密封条、销声器等为代表的主导产品,武城县被命名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县”,金麒刹车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6年,全市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已达750多家,销售收入140亿元。

但也应看到,当前我市汽车及零部件行业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一是企业规模偏小、生产集中度不高。目前全市750余家零部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只有60多家,无一家挤入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实力百强行列,规模最大的金麒麟集团销售收入仅为浙江万向集团的1/30(后者连续多年稳居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实力百强之首)。宁津县共有销声器企业35家,其中绝大多数规模小、实力弱,仍处于家庭作坊式的起步阶段。二是研发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我市大多数汽车零部件企业由于规模小,实力不强等原因,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储备,研究开发还处于跟踪、模仿阶段,产品只能靠价格优势参与市场竞争。三是零部件产品档次不高、配套能力差。汽车零部件企业总体水平不高,产品技术含量低,主要部件优质品牌不多,难以满足整车配套标准要求,大多数产品只能流向修配市场。

二、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

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应按照产业集群化、生产规模化、品牌多元化、销售网络化的原则,坚持整车发展与零部件升级并举,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速规模膨胀,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发展新格局。

(一)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坚持自主开发、引进消化吸收、合资合作及产学研结合等方式,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尽快使我市汽车及零部件行业走出“低技术含量—低利润率—低研发费用—低技术含量”的恶性循环。围绕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重点,实施一批重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加快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技术创新:促进汽车零部件向节能、环保、安全、轻量化等高技术方向发展;掌握系统集成与匹配技术;发展关键零部件系统化设计、模块化集成技术;提高零部件制造、检测和电子化技术水平;积极开发零部件可回收、可利用的新材料应用技术。

(二)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紧跟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积极推动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发展高端产品,引导实力较弱的企业把主要精力集中到自己竞争力最强或附加值最高的核心业务或价值链核心的环节上。遵循专业分工和规模经济原则,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积极推动生产要素和各类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适应汽车零部件行业系统化、模块化供货的新要求,着力提高产业关联度,加快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打造产业群优势和产业链优势。重点做好两个结合的文章:一方面,把延伸产业链条与骨干企业培植结合起来,构建以优势骨干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另一方面,把延伸产业链条与招商引资有机结合起来,按照“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产业链招商引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国内外知名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招商引资活动,加快引进一批有利于促进我市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结构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抓好东风轻卡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实。

(三)强化品牌意识,搞好产业配套。按照“名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行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鼓励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等知名品牌。引导汽车零部件企业积极介入国内外整车企业的车型开发和产品改造,及时掌握新车型对零部件性能质量的要求,与整车企业同步开发、同步技改、同步发展,尽快适应整车企业QSPT采购原则(质量、服务、价格、技术)。突出抓好中国重汽集团*配套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实,推动我市汽车零部件企业与重汽集团建立稳定的合作互动机制,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市内整车企业在同等质量、同等价格下优先采购市内零部件产品,提高市内综合配套率。

三、下一步应采取的政策措施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对加快我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产业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必须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服务功能和资源配置作用,为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创造优越的环境和条件,尽快把其培植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市政府分管负责人挂帅,市直有关部门参加的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做好我市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发展的指导、协调、服务工作。各重点县市政府也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本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制定有利于地产整车销售和使用的优惠政策,在交通规费、路桥费、新增设备所得税、加速折旧、政府采购等方面实行差别化政策,鼓励增加生产规模、降低使用成本,促进整车产品本地化生产。对企业用于提高研发能力、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开发的资金投入,允许企业税前列支。设立汽车产品自主开发能力建设基金,用于支持自主开发能力建设。对开发具有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市有关部门要优先列入市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加快推进产业化。对个别重大项目,建立专项资金,采用财政信用支持的方式推进项目的建设。按照土地集约利用原则,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优先满足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需要,同时结合工业园区的整合提升,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若干个汽车零部件专业区块,允许经批准的龙头企业在规划建设的园区内兴办专业园区。

(三)强化管理和服务。研究制定全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规划,促其规范有序发展。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和*的实际,确定出今后一个时期内鼓励、限制、以及淘汰类汽车零部件行业投资项目目录,严把项目市场准入关,从源头上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严格执行环保、税收、金融、安监等方面的政策,让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企业尽快退出市场。搞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整体包装和对外推介,吸引国内战略投资者和整车企业来我市投资寻找商机。定期举办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发展论坛,研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