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行业税收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02 07:27:00

快餐行业税收管理调研报告

自2000年肯德基、麦当劳连锁快餐店登陆唐山以来,全市快餐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06年底,肯德基已由1家分店发展到11家分店、麦当劳由1家分店发展到3家分店,好伦哥、必胜客等众多知名洋快餐品牌也纷纷加入到竞争行列,带动了唐山市快餐业的迅猛发展。但由于这些快餐企业大都是跨国联锁经营企业,其特殊的经营管理模式与国内现行的税收管理模式存在较大的差异,增大了税收管理的难度。本文拟从税收实践的角度,提出一些破解这些差异的方法、措施,以探索洋快餐税收管理的新路。

一、现行税收管理模式下洋快餐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以肯德基、麦当劳为代表的洋快餐一般以每个餐厅(店铺)为营业税纳税义务人,实行经营收入核算、税款申报缴纳均由其设在中国各地区总部负责统一办理的经营管理模式,并使用统一的收入核算系统,由于其技术上存在与税收管理方式不相匹配的问题,给税收管理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一)营业收入难以核实、掌握

肯德基、麦当劳设在唐山市的每个餐厅(店铺)都不独立核算,只负责经营销售,没有任何资金的支配权,营业收入、成本利润的核算和各种税款费用的支付,均由座落在天津的总公司负责。其各餐厅的营业收费系统(以肯德基为例)都是采用美国IBM公司专门为其设计制作的POS收银机,每台价值人民币3万多元,完全由电脑自动控制,自动完成营业、销售、监控等数据的处理。各餐厅根据营业面积和客源流量大小的不同安装6至8台收款机,每个餐厅的收款机都由一台服务器控制,每天23至24时餐厅服务器自动搜集店内各台收款机的营业信息进行汇总,并将汇总后的信息通过网络自动传输到天津总部的总服务器上,总服务器自动形成所辖每个餐厅当天的营业收入。店内服务器自动上报营业收入后,服务器中的当天营业数据自动清零,准备用来存储第二天的数据。由于各餐厅的月营业额和应纳营业税额由天津总公司进行核算,各地税务机关只能被动接受其传递过来的月报税信息,其每个餐厅每天的实际营业收入是多少,每月计算缴纳的营业税税额真实性、准确性是否属实,税务机关都难以核实、掌握。加之天津总公司只是将总服务器汇总输出的餐厅分月收入电子账单作为纳税依据,每日的营业收入从未作为明细账单进行保存,为规避税务机关检查提供了便利。

(二)查账难度大

从税收管理的角度来看,企业按照上述模式进行管理、核算,各餐厅不保留供当地税务机关检查核实的原始单据,只为其总部经营管理、收入核算服务,只能算是一个没有实际税收管理意义的“空壳”,只起到了在税务机关和其总部之间传递相互信息的作用,给当地税务机关进行税收管理和税务审计带来了诸多不利:一是当地税务机关要想进行涉外税务审计、税收情况调研等相关工作,就只能到其天津总公司进行,给税收管理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同时加大了税收管理及审计的成本。二是总公司提供的收入凭证大多为电子数据,纸质凭证数量很少,这些从程序里输出的电子表格,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原始凭证”,实际经营数据与检查核实数据之间缺少“相关性”凭据,加之面对不熟的且核算繁杂的计算机系统,查询相关数据难度很大,审计检查几乎成了“检查对账”,无法真正发挥涉外税务审计按账核实检查的作用。

(三)其POS收款系统无法直接读取数据

肯德基各餐厅的收款机是IBM公司专门为其设计的异型PC机,其输出数据接口与其他PC机数据接口不同,其他PC设备无法与其正常连接,只能使用专用的配套设备才能有效连接,其各餐厅的多台收款机只连接一台打印机,用于为客户打印消费明细账单。我们多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攻克从其收款机上直接读取所需信息的难题,最终都因相关技术问题无法解决而宣告失败(麦当劳收款机除品牌与肯德基不同外,其他情况和肯德基基本相同)。

(四)以票控税目标实现难。顾客索要发票量极少

据调查,到肯德基、麦当劳消费的群体,大多以小朋友为主(家长陪同下),每次消费金额大多在30元至80元之间,且大多是个人消费,索取发票情况极少。个别餐厅还经常以“发票已经用完”、“保管发票的员工不在,请您等一会”之类的理由来搪塞顾客,造成顾客索要发票难。我们甚至发现个别餐厅存在以收据代替发票为顾客开具“白条”问题,导致发票开具数量极低。这从唐山市肯德基、麦当劳店营业收入额和开具发票营业额的比较中得到了证实:肯德基、麦当劳均使用“河北省地税局饮食业定额发票”。2005年肯德基11家餐厅上报营业额为7092万元,缴纳营业税355万元,开具发票营业额为230万元。2005年麦当劳3家餐厅上报营业额为2420万元,缴纳营业税121万元,开具发票营业额为48万元,肯德基、麦当劳两企业的平均开票率仅为2%,距以票控税的目标相去甚远。

二、加强快餐业税收管理的对策及建议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得出造成洋快餐行业税收管理难的主要症结在发票的使用与管理上。对此,我们提出了为企业加装开票程序的设想,通过主动与企业沟通,宣传有关政策,多次共同商讨具体实施方案。但企业也提出了3条意见意在阻止此项工作的进行。一是加装开票程序影响公司规定的顾客90秒点餐完毕的营业速度。二是使用专用发票每个餐厅要添置打印设备、增加每月用票量,加大企业的经营成本。三是以国税发[2004]110号文件(下面简称110号文)第二条第四款“凡是使用POS系统、MIS系统进行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的大型零售商场、卖场以及大型连锁快餐业,鉴于其核算相对健全,而且系统建设投资成本偏高,不宜换成税控收款机,况且税控收款机也无法替代进行企业管理、财务管理,因此,待标准出台后再实施税控改造”为依据,拒绝安装税控收款机。针对以上情况,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进行税控收款机(或POS、MIS系统)改造试点,尽快将税控收款机使用面覆盖到洋快餐行业

2004年,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信息产业部、国家质检总局考虑到使用POS系统、MIS系统进行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的大型零售商场、超市、大卖场以及大型连锁快餐业使用税控收款机的建设投资成本偏高等诸多因素,没有将其列入第一批推广范围,打算待国家相关标准出台后再实施税控改造。但笔者从2006年10月23日《中国税务报》报道中获悉,湖南省国税局在长沙试点推广应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税控收款机获得成功,解决了税控收款机无全国统一标准的问题。为此,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可以选择部分地区进行大型零售商场、超市、大卖场以及大型连锁快餐业作为使用税控收款机改造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在上述企业全面推开,尽早实现税控收款机对上述企业的全面覆盖,提高对其税收的监管能力。

(二)本着少增加企业经营成本的原则,对POS、MIS系统程序进行开发改造,实现POS、MIS系统打印消费明细与发票一体目标

根据快餐企业使用的POS、MIS系统收款机能够为顾客打印消费明细这一特性,借鉴餐饮行业使用地税局监制的“点菜单、酒水单、作业单”能够进行控税的有效方法,在充分考虑企业经营成本的基础上,开发设计POS、MIS系统打印发票与消费明细一体程序,即在企业为客户打印消费明细单程序基础上增加同时打印发票的功能,将地税局发票监制章、发票代码、发票号码、客户名称、日期、时间、机器编号、机打号码、业户名称、电话等内容与企业所售商品品名、单价、数量、金额、合计金额等内容打印到一张单据上,在收款机完成每笔交易的同时为客户打印出消费明细单和发票,同时,设计开发每卷最后一张发票自动采集和记录(存储)每卷经营数据,自动累计打印每卷发票的收入总金额等数据的功能,方便税收管理员掌握企业实际商品销售情况,并据此加强对企业每月营业额等相关数据的核对、比对,掌握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实现以票控税,提高税收监管水平。

POS、MIS系统增加打印发票功能,不用改变企业收款机的性能,只是增加了其打印发票的项目,其样式还为机打卷式,票宽等参数不变,每卷消费明细单、发票长度企业可根据机票仓容量自定。对POS、MIS系统加装开票程序,会增加打印消费明细单(发票)的长度,但却不需要企业单独印制发票,两者相抵基本上不会增加企业的费用支出,还有效地解决了为顾客打印消费明细的同时开具具有法律效力发票问题,可谓一举两得。同时,也不会影响到点餐速度,满足了企业的实际经营需要,有利于规范企业的经营及纳税行为。

(三)实施有奖发票活动,不断提高公民索取发票的意识

在实现同时打印消费明细单和发票的基础上,再将有奖普通发票的做法延伸到洋快餐行业,吸引消费者主动索取发票,以反映企业的真实营业状况,进而增加税收收入。

(四)加大快餐行业发票使用情况检查,规范发票管理秩序

经常对企业用票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企业违规使用发票情况,并按发票管理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规范企业发票使用行为,防止企业利用假发票隐瞒销售收入、偷逃国家税款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