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2-06-08 04:51:00

新形势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的思考

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担负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重要任务。如何确保法院队伍建设、审判工作、改革不断适应社会形势的快速变化,服从服务于当前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大局,使人民法院自始至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随时拉的出,打的赢。这就要求法院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而法院各项建设中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也是当前首要解决的问题,任何时候人的因素将决定一切,如何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警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下面就谈谈我个人的一些粗浅看法。

一、队伍建设现状

我院建于1955年4月,在半个世纪的过程中为*县当地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目前我院编制73人,实有66人,由维、汉、回、哈四个民族组成,其中维吾尔族35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53.03%,汉族27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40.91%,回族3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4.09%,哈萨克族1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1.52%;干警中男女比例各占:男干警48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72.73%。女干警18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27.27%;大专以上文化程度64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96.97%;党员44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66.67%;年龄结构为:35岁以下15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22.73%。36一40岁27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40.91%。41一45岁11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16.67%。46一50岁10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15.15%。51一55岁3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4.55%;干警中副处级干部2人,正副科级17人,具有审判员以上职称40人,离退休干部28人;院机关设有行政办公室、政工科、研究室、监察室、立案庭、民一庭、民二庭、行政庭、刑事庭、监督庭、执行局、法警大队十二个庭室,下辖火车站、鲁克沁两个中心人民法庭。

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受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及思想教育松懈、内部管理松散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院法官队伍以前确实存在整体凝聚力不强,精神面貌不佳,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散漫,工作效率不高的现象,个别法官违法违纪事情时有发生,具体表现:一是在我院立案、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吃、拿、卡、要”的违纪行为,“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对当事人“生、冷、硬、横、推、拖”及其他损害当事人利益的问题;二是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办案拖拉、工作效率低的问题;三是作风不严谨、纪律性不强的问题;四是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的问题。直接影响了人民法院、人民法官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公正与效率”是人民法院永恒的主题。这一主题既要依靠人民法官的审判工作来实现,也要依靠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去展示。因此,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我院党组下决心狠抓队伍建设,党组强调在队伍建设中要大胆管理,以制度管人。通过反思过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党组提出“人管人不会长久、制度管人才是根本”的口号,先后出台制度40多项,依靠制度大胆管理,决不姑息纵容违纪行为。要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使法官队伍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真正树立起人民法官公正、廉洁、高效、文明、求实、严谨的职业形象。

三、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全院干警层次结构不合理、法官年龄普遍偏大、员额不足、出现断层的问题,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1、全院干警年龄层次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问题客观上反映了我院干部队伍与外界交流渠道不顺畅,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院干部队伍建设的良性发展。

2、《法官法》贯彻实施不到位,我地区法官工资收入低,直接造成法官职业吸引力不足。《法官法》第十二条规定初任法官的选拔只有国家司法考试一道门槛。但是目前许多法院招收法官时是根据当地人事部门的统一安排,按照公务员考试的方式来招考。招收公务员考试要求以录用人员的三比一报名,有的基层法院有无人报名的现象。还有些法院招收进来的人员因没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没有取得审判资格不能从事法官岗位的工作,这亦造成了法院的法官员额不足。《法官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规定:“法官的工资制度和工资标准,根据审判工作特点,由国家规定。法官实行定期增资制度。”由于法官巨大的工作责任,繁重的办案任务,承担很大的职业风险,法官的工资制度要根据审判工作特点来制定。但是到目前为止,法官的工资制度和增资制度仍然套用公务员的工资制度,没有按照《法官法》的规定制定出新的工资制度。《法官法》规定的审判津贴、地区津贴和相关的保险福利待遇许多地方也不能落实。法官的经济待遇差,法官职业吸引力不足,这才是造成法官年龄偏大及断层的关键问题。

(二)思想政治工作跟不上,有着多方面的因素,是复杂的内外部因素相互交织制约影响的结果,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1、受市场经济负面影响,少数干警的价值观发生扭曲。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正发生着多方面的变化,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向,反映在法院干部队伍上,必然会给一些干警带来不良影响,干警的价值观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向。可以说,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对干警的思想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客观上增加了法院干警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

2、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单一,针对性不强,缺乏规范和指导。

针对新形势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前主要是说的多,做的少,新办法、新招数不多。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往往感到无所适从,如何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我院感到困惑的问题。

3、激励竞争机制仍需不断完善。

近年来,我院虽然先后实行了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法官考核细则等队伍管理长效机制,有效地激发了队伍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目标设置、奖惩兑现、落实力度上仍达不到预期目的和效果,未能充分激发干警工作热情。宣传典型、弘扬正气力度不够。对先进典型只注重了发现、培养,在宣传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性和激励作用方面做的还不够。

4、存在认识偏颇。

由于业务工作是硬指标,上级要求紧,考核多,也容易出成绩,因此,干警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业务工作上,这样就导致队伍中普遍存在着重业务工作,轻思想工作的倾向。

四、解决问题的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就显得极为重要。1、着眼于提高班子领导全局的能力,切实注重实践锻炼。要充分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提高干部领导水平,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狠下功夫。2、严格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大胆管理,严格要求,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3、牢记党的宗旨,努力做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另一方面要实行“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机制,给干事创业的同志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同时要定时不定时的进行业绩考核,要把考核结果与使用干部进行挂钩,从而激活法院干部队伍的活力,调动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我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

人的思想决定人的行为,如何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我认为从以下几点抓起:一是进行爱岗敬业教育。用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干部牢固树立集体主义,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引导他们站在大局上看问题,正确处理集体与个人,大家庭和小家庭的利益关系,增强干部责任感和事业心。二是进行人品官德教育。围绕怎样做人,做什么样的人;为谁当官,当什么样的官;如何用权,权是谁给的等问题。引导大家按照党纪党规和有关的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言行,使他们端正思想态度,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经常教育干部“多琢磨事,少琢磨人”,一心扑在工作和事业上。三是进行靠素质立身教育。针对在新体制下干部“出路窄,提升慢”的模糊认识。要有的放矢地摆事实,讲道理,要在干部中叫响“出路千万条,素质最重要”的口号。四是进行淡薄名利教育。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部分干部被名利束缚了手脚。要对干部进行淡薄名利教育,要让每个干部认识到当官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无私奉献,不是为了谋取私利。

(三)强化行政管理,提高司法保障能力。

针对队伍松散的问题,一定要逐步建立完善的相关制度,使行政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特别是院党组成员要带好头,要遵守考勤纪律,在考勤方面,要做到没有一位特殊的领导,也没有一位特殊的同志。要严格请假制度,明确审批权限。实行早点名、晚签到制度,每月公布迟到、早退人员名单;凡不按规定要求请销假的,一律按旷工对待,全年旷工15天即予以开除;要将考勤情况与经济挂钩,同时作为年终评比、考核的依据。

(四)建立“大信访”工作机制,形成良好工作秩序。

信访是社会的窗口,是法院公正形象的反映。一定要加强信访工作的领导,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应该建立一种“大信访”工作机制,成立由院党组班子及中层领导为成员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采取院领导定期接访与不定期下访等形式,处理群众信访问题,每周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由院领导和各庭(室)长共同讨论研究本周内在接待群众信访中的热点问题或疑难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同时还要把群众来信来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信访工作来强化对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的监督。要求接访人员要做好来访登记,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登记,件件有回音。进一步完善院长、书记接待日制度。明确每月第二、第四周的星期四为院长、书记接待日,每周二为院领导接待日,其余工作日由庭室领导轮流接待,向社会公布接待日的排序表,同时对重大情况的反映做到群众随到随接待,建立一系列关于对信访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办环节。上访群众有事找领导,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要做到热情接待,给他们一个较满意的答复。规范接访活动,严格落实最高院的规定,办公大楼为办公区,一律不准接待当事人,确需接待当事人,应到接待室去接待。明确所有法官不得私下会见当事人,在法官与当事人之间设立隔离带,避免当事人的合理怀疑,给法官们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办公、执法环境。

(五)加强立案工作,规范审判程序

加强对立案庭干警的教育整顿,使他们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强化组织纪律观念,转变思想及工作作风,文明、耐心、细致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实行案件审限跟踪管理制度,对案件审限及时跟踪通报,督促法官及时结案,杜绝超审限现象的发生;规范委托鉴定、拍卖工作,杜绝法院工作人员直接接触钱物,实行阳光工程;创办《立案工作信息》,每月对各类案件收结案、信访工作等情况进行通报,为审判工作和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进一步强化案件信息管理、排期工作。立案、结案、减免缓诉讼费,调、移送案卷等项工作建立台帐,确保审判工作的良好运转。

(六)规范审判工作,提高审判质量

针对以往法官在审判工作中对法律适用尺度不一、理解不一、随意性较大的现象,要强化法律知识的学习,制定出学习制度,除组织法官集体学习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法学原理、立法原意以外,还应釆取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学习方式,并对疑难、复杂、典型案件进行讲解;组织开展庭审观摩,对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进行综合评定。组织开展巡回法庭,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从而扩大法律宣传范围和效果;每季度对法官学习情况进行一次考核,每季度依据法官行为规范考核办法对法官的行为规范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考评法官审判工作业绩的依据之一。

(七)严明执行纪律,真正作到执法为民。

针对当事人对执行工作上访率较高,执行工作中有耍态度、不文明执法,执行方法不当、执行效率低等诸多问题,党组应对执行工作提出规范化的工作目标,实行问责制。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不仅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更要为当事人提供公正、高效的优质服务,这既体现执行人员的办案水平,也体现了职业道德水平,同时也反映法院干警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执法为民的形象。执行人员对当事人的来访要随到随接待,不推不诿,真正做到热情、周到、文明、依法。每个执行人员均要明确肩上的重担,全身心地投入到执行工作中去。要严格依法执行、文明执行,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执行员、法警执行公务应当着装,并出示工作证和执行公务证,还要注重手续齐备,语言文明,执行方法妥当。发生妨碍民事诉讼行为的,要及时报告,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扩大,同时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当事人决不手软。

(八)强化信息报送、调查研究工作,实行科学决策。

法院信息工作是人民法院审判活动和其他工作的客观反映,是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法院情况,进行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的依据。开展调查研究,是人民法院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审判工作和其他工作中,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适用法律,研究和解决法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实行科学决策的基础性工作。要把对信息报送、调查研究工作的认识上升一个新的高度,它不仅仅是研究室的工作,应该是全院性的工作,每个部门每名干警都应该参于进来,要实行目标管理,纳入部门及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作为考核部门和个人成绩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人民法院各部门及干部考核、奖惩挂钩。

(九)约束业外活动,树立廉洁形象。

法官作为公众人物,不仅对其上班时间加强管理,对八小时之外的行为也要进行约束,要把法官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情况纳入管理视野内。通过教育引导、环境熏陶、制度约束、严格管理等多种措施和途径,营造培育职业法官形象的良好氛围。党组应把禁止干部接受吃请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法院干警一律不允许接受当事人的请吃、请玩,违者一律按制度给予相应处理,逐步建立起“不敢为”、“不能为”、“不愿为”的长效机制,树立起人民法官勤政、廉洁、文明的良好形象,提高法院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