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基层组织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22 03:19:00

党委基层组织建设调研报告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党员普遍受到了教育,群众得到了实惠,通过教育活动建立健全的各类长效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先进性教育活动之所以能取得成效,关键在于运用了具有时代特征、符合基层实际的各种方法理念。这些已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理念也同样值得我们进一步地去总结提炼,充分运用先进性教育的方法理念,进一步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作出努力。

一、树立与时俱进、全面拓展的覆盖理念,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了“双找”活动,组织了补课、送学、帮学等,使每一名党员都能参加学习教育。正是这种抓覆盖率的方法理念,使分布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党员都能听到党的声音,每一名党员又通过自身的实践树立了党组织的良好形象。覆盖面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工程,没有强大的阵地,党的声音就会走调,党的影响力就会减弱。今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同样要树立抓覆盖的理念,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一要巩固扩大党在农村的工作覆盖面。要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际,根据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党员分布流向,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探索跨产业、跨区域、跨行业建立党组织,特别是要抓好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二要在非公经济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加快党员发展和隐性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下派一批党建工作指导员,灵活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统一建等多种形式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三要在社区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根据社区内流动人口、下岗职工、离退休职工中的党员分布,社区内各类非公经济和民间组织的发展情况,进一步扩大党组织建设,同时对社区在职党员实行双重管理,使每一名党员都在组织管理范围内。四要在新的社会团体和中介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按照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特点,因地制宜,划分类别建立党组织,要突出抓好行业协会和农业合作社的党组织建设。

二、树立分类指导、求实创新的实效理念,努力提高党组织活动的效果。为提高集中学习的效果,我们对学习对象开展了分类指导,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同时各级党组织把专家辅导、研讨交流、电化教育、典型示范等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采取看革命片、演民间戏、说顺口溜、唱先进性歌曲等“编演唱”等多种形式,让党员在轻松愉悦中受到教育。**区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开办了“周末党课超市”和“先锋讲坛”,利用休息日,在党校和各乡镇“先锋服务中心”安排了形式多样的党课内容,由党员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果。这一做法启示我们,党组织开展活动,关键是取得实效,在今后的基层组织建设中,一要丰富学习活动的内容。做到学能管用,有的放矢,既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又学习有关岗位技术技能等。二要创新学习活动方式。改变机械、说教的学习活动方式,尝试多种形式开展,激发党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三要完善学习活动机制。坚持党员活动日制度、“**”制度和党员电化教育制度等,建立健全量化考评制度,促使学习正常化。

三、树立群众参与、公开透明的开放理念,切实加强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坚持开门搞教育,广泛吸引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又一重要特点。**区在每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建立了群众监督评价小组,党组织把各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情况向群众监督评价小组通报,做到制定方案请群众当“参谋”,查找问题请群众当“医生”,整改过程请群众当“监理”,检验效果请群众当“裁判”,增强了活动的影响力和党的凝聚力。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激发党组织活力的关键。先进性教育的实践启示我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牢固树立开放理念,在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中推进基层党内民主,以党内民主引领人民民主。一要建立健全党内事务公开机制。凡是可以公开的党务事项都应向社会和群众公开,除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转正公示外,还要对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推荐评选先进典型、后备干部等进行公示。二要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对重大事项决策,要让群众参与讨论,建言献策。三要建立健全群众监督评价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内选举“两推一选”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公推优选”制度、党员评议“两票”制度、党员和村民代表评议党组织班子及其成员制度等等,把党员干部的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四、树立着眼长效、构建机制的规范理念,全面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水平。建立长效机制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和目标,各级党组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普遍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构建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制度建设带有长期性、全局性、根本性和稳定性,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必须要有规范理念,通过制度促使各项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一要推进乡镇党委建设的规范化。充分发挥乡镇党委的“龙头”作用,建立完善各项工作规则,提高乡镇党委自身建设水平。**区结合实际制定了《乡镇党委“三化五型”工作规则》,以党务公开、重大事项票决、重大决策征求意见、为基层上党课、社情民意收集处理等十二项制度,推进乡镇党委的职责规范化、决策科学化、监督民主化,构建“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亲民型、创新型”党委,有力地推进乡镇党委规范化建设。二要推进村级组织建设规范化。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重点落实村级管理“三化十二制”,促使村级组织有序运行。三要推进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化。建立健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评议、监督和关爱等各项制度,在坚持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党员管理量化积分考核制的基础上,形成一整套的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促使党员先进性长期保持。

五、树立围绕发展、办好实事的服务理念,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区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着区委提出的“凝心聚力、克难奋进”的发展目标,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为民办实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围绕发展抓教育的方法启示我们,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要引入服务理念,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要服务大局,通过加快发展来增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保障本地域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二要服务党员,增强党建工作的战斗力。通过继续“落实三真,关爱基层”等活动,把教育管理和服务、关怀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与党员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使党员受到组织的全面关怀。三要服务群众,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通过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建立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机制,社情民意的收集处理机制等,努力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干部的作风,使党的工作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