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民意反映工作思考

时间:2022-04-03 03:32:00

政协民意反映工作思考

所谓社情民意,就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愿望。自1994年政协章程修正案把参政议政列为政协的一项主要职能以来,反映社情民意和专题调研被作为参政议政的两项主要工作来加强。党的十六大报告更是把“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载入党的政治文件。抓好政协信息工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责任。

一、提高认识,把反映社情民意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形式,关系到履行职能的方向性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包括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要真正做到群众的呼声先于一切,群众的疾苦急于一切,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就必须体察民情,善解民意,乐解民忧。政协工作必须深入了解群众赞成什么、反对什么、群众想些什么、希望什么,正确反映各界群众的愿望、要求和呼声,把最广大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代表好,从而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反映社情民意是广泛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关系到政协工作“两大主题”的有效发挥。促进团结与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题,团结和民主的基础是民心、民意,只有真正了解民情、尊重民意、顺乎民心,才能实现团结和民主,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更深厚的社会基础,为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提供更广泛的政治动力。反映社情民意是集中群众智慧的重要手段,关系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政协联系着社会各个阶层,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人士联系着各自的群众,他们站在不同的角度想问题、提意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要充分运用反映社情民意这种形式,准确地反映社会现实,从中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信息和情况,听到不易反映上来的呼声和意愿,获得难以得到的建议和批评,为实现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参考。反映社情民意是发挥政协优势的重要途径,关系到政协工作的开拓创新。政协代表性强、人才荟萃,反映的社情民意层次较高、针对性较强;政协联系面广、位置超脱,较少受到部门或地方利益的局限,能够比较客观真实地反映各种情况和问题,所提意见建议更加接近实际;政协渠道畅通、上通下达,能够将来自各方面的意见直接反映到决策层,实现基层同高层决策部门的互相沟通。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政协的优势就能得到发挥,政协的工作就会活跃深入、增添活力。

二、拓宽渠道,不断扩大信息来源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信息来源,要做好信息工作就无从谈起。因此,多层次、多渠道地收集社情民意,扩大信息来源,不仅非常必要,而且十分重要。

1、充分发挥委员在反映社情民意和信息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我们从二届市政协开始,要求每位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提供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提出一条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并把反映社情民意的情况作为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一个重要依据。每年全会前印发“社情民意用笺”给每位委员,及时收集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要求。同时,市政协领导每年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约谈委员,直接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委员对社情民意的反映。这样,既扩大了信息来源,又丰富了反映社情民意的内容。

2、开辟政协例会反映社情民意的新形式。政协例会是委员参政议政最郑重的形式,同时也是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最集中的场合。我们充分利用政协的各种例会,广泛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每年政协全会前,我们都专门通过政协专委会、联络组活动,要求委员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全会期间,专门安排各组联络员收集各界别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会后及时将委员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分类整理成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通过这一渠道,我们收集和反映了一些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如《建议加快信息服务进村入户步伐》、《关注残疾人康复事业》、《建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等信息,都引起了高度重视,得到妥善解决。

3、在政协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提炼社情民意信息。一是在调研视察和委组活动中捕捉社情民意信息。委员调研视察和委组活动,直接接触基层,面向百姓,容易收集到来自基层的社情民意信息。如我市行政中心工程是我市最大的市政工程,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的部分委员在视察过程中,针对群众议论颇多的实际情况,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我们及时整理成信息并报送市政府领导,得到了领导的批示,社会反响较好。二是在委员提案和大会发言中挖掘社情民意信息。我们针对委员提案和大会发言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先后整理了十几条信息,其中,《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及时报送省政协后,得到了省政府分管领导的批示,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三是通过召开各种座谈会收集社情民意。党委、政府有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活动及重要情况通报时,我们就主动出击,有的放矢地收集有关社情民意,使党政领导及时了解决策部署后群众的心态和呼声。

三、理清思路,切实加强和深化反映社情民意工作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日益多样化,不同阶层、不同群众、不同职业、不同地域的人对某件事情往往有不同的看法,一个政策、一项措施的出台也常常是有人满意、有人不满意。种种客观或人为因素所产生的复杂多变的情况说明,切实加强、认真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及时了解社会动态,切实体察群众情绪,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对党政领导研究情况、科学决策就显得更加迫切、尤为重要。一是把握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在一定数量的基础上必须把质量放在首位,也就是说,要多出“精品”,创政协的“品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把握这样几点:首先要突出重要性。要站在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紧紧围绕党委的工作中心、政府的工作重点,使我们反映的社情民意具有更大的份量和价值,或给党政决策提供依据,或给领导以启迪。其次,要突出建议性。不仅要反映问题,同时要出谋献策,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针对问题的症结,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对策,使每一条信息都具有参考价值。第三,要突出警示性。抓住社会生活和实际工作中带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提出有前瞻性、预示性的意见和建议。要坚持宁少匆滥、多中选优、优中选精的原则,使政协信息具有“权威性”。二是把握好求深与求真的关系。“民意”不是指个别人的意见,存在的问题也有一个共性和个性的问题。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关键是要在“深入”和“真实”四个字上下功夫。几年来,我们从来不走过场搞形式,把道听途说、不加核实的信息当成社情民意。而且对社情民意原汁原味地反映,不是“加工、润色”。三是把握好报喜与报忧的关系。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反映社情民意的时候,一方面要做到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另一方面要有喜听喜、有忧听忧。既要反对报喜不报忧,又要反对听喜不听忧。报喜要实事求是,恰如其分;报忧要“敢”字当头,抓住要害。只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忧”,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忧”,愿意听的要反映,不愿意听的也要反映,如果前怕狼,后怕虎,基层的真实情况和民众的意愿就不能如实地反映上来,就达不到我们反映社情民意的目的,就体现不出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特色。各级政协在把社情民意和信息反映到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后,要继续抓好反馈工作,抓好反映问题的跟踪,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协助党委、政府抓好落实,努力使委员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这样做,既可以促使反映的问题尽快解决,又能使委员从中了解自己所反映问题的价值,进一步提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

四、与时俱进,不断开拓信息工作新局面

几年来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领导重视是关键,只有领导亲自抓,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才能上水平、上层次、出成果;政协委员是基础,只有充分发挥委员的积极性,政协社情民意工作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政协机关是纽带,只有机关热心服务,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时效,才能渠道畅通;党政部门吸纳政协谏言是检验标准,只有党政领导认真采纳委员建议,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才能富有成效。尽管我们作出一定努力,取得了点滴成绩,但站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切实履行政协职能的时代高度,我们的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还任重道远。1、进一步增强对社情民意和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随着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不断拓展,人们的认识也逐步提高,但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主要是对这项工作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还缺乏认识的高度和深度。回顾我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和信息工作,我们感到,领导重视,抓一抓,社情民意和信息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有明显的增多和提高;但工作松一松,数量就减少,质量就下降。因此,我们还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形式,关系到履行职能的方向性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和信息是广泛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关系到“两大主题”的有效发挥。

2、切实增强社情民意和信息工作的实效。在工作实践中,如何充分发挥社情民意和信息的作用,社情民意如何有效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社情民意如何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及时反映出群众的疾苦,我们感到这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认为,首先,必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特别是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握全局,力求做到把社情民意融入各级领导的科学决策。另一方面,要重视群众情绪动态,准确地把握群众思想脉搏,使社情民意和信息能准确反映出群众意愿要求。其次,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高质量的社情民意和信息,必须围绕有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调研,下力气研究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努力使社情民意和信息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力,使建言可资可鉴、立论可行可用。

3、努力促进社情民意反映问题的督办落实。在新时期,随着政协工作领域的不断扩大,政协社情民意反映工作内容越来越丰富,份量也越来越重,已成为政协一项经常性工作。但整个社情民意工作特别是跟踪督办落实工作还存在着急待研究和解决的一系列问题。有许多社情民意报送后没有任何答复,一些好的社情民意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同时,由于反映社情民意不像提案件件有答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我们认为,反映社情民意和信息这项工作已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应该做到“提案能够督办,信息也可以督办”、“把信息当作提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