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商品业现状探析及对策

时间:2022-02-27 09:59:00

旅游商品业现状探析及对策

*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敞开了大门,*旅游业迈出发展的第一步。历经20余年,*旅游业已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最近几年其发展可谓突飞猛进,*年旅游创收达到2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7.3%;但与之相比,*旅游商品业的发展却相对滞后。*年,全市旅游购物消费在旅游综合收入中的比例,由原来的8%提高到15%,但这7%的增长速度明显低于旅游业的综合增长;另外这15%的份额亦低于全国24%的平均水平,更无法与国际平均水平40%--60%相媲美。很显然,*旅游商品业无论在*旅游市场上还是在国内外的旅游商品行业中都处于弱势,是*旅游业发展的薄弱环节。

一个由若干根木条钉制而成的木桶要想盛满水,组成桶壁的每一根木条都应该是等高的,即使一根木条稍短,也会影响木桶的盛水量,这是著名的木桶理论,这理论应用于旅游业同样适合。如果说游、购、行、食、住、娱这六大要素是组成旅游业这只木桶的木条,那么我市的购物要素就属短小之列,它的短小势必影响旅游业的整体收入与发展速度。近几年,由于市委、市政府对旅游商品开发指导和推介力度的加大,业界在发展旅游商品的认识上有了明显提高,旅游商品的产销规模有所扩大,建立了众多旅游商品销售网点,涌现出了一批立意新颖、设计独特、具有浓厚山区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旅游商品。在*年全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上,*取得1金、2银、1个纪念奖的好成绩,其中核雕系列工艺品获金奖,木珠系列工艺品和小木人系列工艺品均获银奖;在*年河北省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上,我市又获金奖1名、银奖1名、优秀奖4名,其中核雕系列工艺品获得最佳设计奖。但这些骄人的、有目共睹的成绩却不能掩盖*旅游商品行业缓慢发展的状况。

为查病因,为除病根,4月14日*市旅游局召开专题研讨会,本报记者也以此为契机特访有关专家,请其把脉*旅游商品市场。

1、资金短缺成为发展瓶颈

“获奖作品向商品的转化率亟待提高”,*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刘启亮教授一针见血。的确,考察直接经营旅游商品的68家商店和近千户个体摊点,经营获奖作品的商家可谓寥寥无几,即使偶有商家经营,也常常摆放在不引人注目的角落,这种命运就连屡获大奖的核雕、木珠工艺品也未能逃脱。

获奖作品未能成为众多旅游商品中的龙头,刘教授将原因归结于资金不足。他说,现在的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大多属个体,资金不足是他们的通病,这使得企业在设计、生产、销售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中往往顾此失彼,从而使设计、生产和销售三个环节出现脱节现象,制约企业的正常发展。对此,刘教授建议现阶段应打破三位一体格局,将各阶段工作交由不同公司运作,使其各司其职。同时他还建议设立旅游商品开发基金,对于确实有品味的新设计、新产品给予鼓励,使研发出来的样品尽快转化为商品,使受游客欢迎的商品尽快扩大市场占有率,形成拳头产品。

2、开发不足制约市场成熟

导游与游客长时间直接接触,最了解游客的心理与需求,他们的看法大多是客观的市场反馈。彭德珍和陈艳萍均已做了近10年的导游员,在这么多年的导游工作中,他们发现,绝大多数有购物欲望的游客常问这样的问题:*有什么土特产品?有什么特色工艺品?特色是引起游客购物兴趣,让游客掏腰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有特色并不等于“抢手”。无独有偶,采访中,供职于*日报社、在艺术上颇有造诣的仇承轩亦提出了与彭、陈二人一样的观点,为了证明这一观点,他们还举例以证。

中国的民间剪纸在艺术上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在东方乃至世界自成一体,独树一帜。它是中国悠久而灿烂的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极为珍贵的旅游资源。陕西安寨、山东高密、河北蔚县……中国有着诸多的“剪纸之乡”与剪纸流派,其中,河北*尤其是丰宁的剪纸更显超群。

1983年,国家美术馆研究员李寸松在看到丰宁剪纸时,称其为“国之瑰宝”,也正因此国家美术馆收藏了47幅丰宁剪纸,使丰宁剪纸登上了中国艺术的最高殿堂。从此不断有丰宁剪纸艺人远赴五大洲、四大洋表演,至今已有百余人次,丰宁剪纸也漂洋过海,被带到了美、日等国展示。

不过,享有如此盛誉的丰宁剪纸在*旅游商品市场却一直没火起来。彭、陈二人将原因总结如下:一方面经过包装的剪纸太显笨重,不便携带;另一方面未经包装的剪纸易被撕裂,游客担心花钱买废纸。他们建议,将剪纸做成书籍或影集,封皮是剪纸,书和影籍的内容可以是*十大名山、康乾七十二景、清朝十二帝等,版本可大可小,可厚可薄;如果考虑其实用性,还可搞成挂历、台历,甚至可以把年月日部分设计成可更换的,延长其使用期。

像剪纸这样极具特色但在*旅游市场中所占销售额一直徘徊不前的还有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滕氏布糊画、曾获多块奖牌的小木人系列。据介绍,滕氏布糊难以走进寻常百姓家是由于价格偏高,小木人系列难“火”是因造型略显呆板。如果在保证做工的前提下精减滕氏布糊的画面,则可以降低成本;而小木人可以进行再开发,搞成套娃,还可做成身子固定、头部随时更换的组合小木人系列,增强其趣味性。

特色性、观赏性、趣味性、纪念性、实用性、便携性是构成旅游商品的要素,虽然并不是每一件商品都要具备所有的要素,但成功的旅游商品一定在某一要素方面表现突出,而在特色性上表现突出的商品往往较受人们欢迎。

*是山区,是中原文化与北方骑射民族文化的交汇点,清王朝的第二个政治文化中心,这赋予*丰富的地产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考察*旅游商品市场发现,*出售的多是一般性的、全国哪都能买到的商品,既不具有*特色,也无景区特色而言。土特产品虽然摆上柜台,但其包装仍显粗糙,而特色工艺品等又少之又少,*丰富的宝藏依然在沉睡。

3、宣传服务有待加强

去过海南的人说起那里的旅游商品,都对兴隆温泉植物园的商品城赞不绝口,说那的人会做“文章”。商品城不但销售的商品品种与景区的观赏内容密切结合,而且销售网点的布置也与旅游者的观赏路线有机结合,对旅游商品的宣传独特而到位。以茶叶销售为例,游客进入商品城后,先是有人讲茶,继而请游客品茶,接着便是精彩的茶道表演,在潜移默化的宣传攻势下,虽然茶叶身价不菲,在*以及海口商品超市均卖30元50克的苦丁茶,此处80元50克,游客仍情不自禁地慷慨解囊。

我们这里情况则有所不同,客人刚一进店,售货员便迫不及待地推销这推销那,过分的热情使客人产生恐惧感与逆反心理,致使游客不及细看商品便匆匆离去;偶有成交也往往是成交价大大低于标价,悬殊的价格落差让客人对商品的质量产生怀疑,进而对商品销售摊点的信誉产生怀疑,从而影响其他团友的购物欲望。

“*三宝--杏仁、山楂、金莲花”,这是*市文化局副局长张嘉佑提出的*招牌旅游商品。杏仁、金莲花润肺清热,山楂生津止渴,都是非常好的保健食品,若能宣传好,再搞好深开发,三样土特产品必将身价倍增。他建议,可以将杏仁和山楂作为主要原料进行开发,浓缩成干吃口含片,使其成为人们出门旅行的便携小食品。

连日来,所访之人说起*旅游商品行业均有急切之情,或许有些建议尚需商榷,但这份关注与期盼正是业界人士与广大游客所共有的,所有人都期盼着*旅游商品业能走出低迷状态,在旅游业这只木桶中也不再短小。

值得庆贺的是,*年*市旅游局建立了康乾旅游商品城,初步形成*旅游商品经营服务中心,推动了*旅游商品经营向规模化发展。日前我市决策层作出决定,要在康乾旅游商品城设立*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并研究开展特色旅游商品、特色农副产品的展销经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