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春蕾计划调查报告

时间:2022-02-09 05:45:00

妇联春蕾计划调查报告

一、基本情况

1995年3月,市妇联响应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号召,以帮助贫困女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为主要任务,在全市启动实施了“春蕾计划”。12年来,各级妇联把实施“春蕾计划”作为服务贫困儿童的有效举措,扎实工作,常抓不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救助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截止今年7月底,全市共募集资金942.93万元,救助贫困女童、孤儿和女大学生29733名,建“春蕾小学”4所,“春蕾女童班”13个,有效地保障了贫困女童的受教育权力,为促进男女两性平等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春蕾计划”已成为我市社会公益活动的知名品牌,党联系群众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二、主要做法

(一)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春蕾计划”实施氛围。各级妇联注重宣传造势,抓住“三八”、“六一”、儿童发展纲要宣传月等契机,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传播媒体,通过召开新闻会、录制专题节目、开辟专版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实施“春蕾计划”的重要意义,宣传活动的救助标准和要求,宣传热心参与救助活动的先进典型,激发社会各界的参与热情。市妇联争取有关媒体的支持,先后开设了“春蕾桥”、“走近贫困女童”、孤儿救助等专题专栏,举办了实施“春蕾计划”十周年电视颁奖晚会、爱心集体和爱心个人新闻会等系列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县、乡妇联深入村庄、学校和家庭,认真调查了解贫困女童的学习、生活状况,严格审查把关,及时向上级妇联和社会各界宣传推介贫困女童,为实施“春蕾计划”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二)广泛募集资金,加大“春蕾计划”实施力度。各级妇联广泛发动,牵线搭桥,精心运作,将“春蕾计划”作为单位和个人奉献爱心的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广泛募集资金,形成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踊跃奉献爱心、竞相捐资助学的感人局面。全国百强民营企业——大陆集团热心关注贫困女童教育,1995年以来共捐款近百万元,资助贫困女童1000多名,成为我市企业救助春蕾女童最多的大户。下岗职工王光明夫妇靠卖年糕维持生计,虽然生活清贫,仍坚持救助了3名贫困女童。各级妇联不断拓宽筹资渠道,千方百计地争取“外资”,市及各县区先后从北京、济南、深圳等地有关单位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争取救助资金200多万元。临沂师范学院原外教伊丽莎白女士发动亲朋好友捐款4.3万元人民币,为莒南县23名贫困孤儿一次交齐了小学至初中阶段的学费,并购买了价值1.2万余元的过冬衣物和学习用品,冒着严寒到学校看望了受资助的孤儿。济南白马山72253部队官兵情系沂蒙山区,1996年以来捐款2万余元,先后救助了沂南县孙祖镇42名贫困女童,如今他们资助的胡莎莎等3名女童已经走进了大学校园。广大资助者对贫困儿童不仅给予经济帮助,而且通过建立书信联系、到基层看望孩子、接孩子到家中暂住等形式,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增强了“春蕾计划”的实效性。

(三)创新工作载体,拓宽“春蕾计划”救助范围。各级妇联从实际出发,积极创新载体,扩大救助范围。2004年“六一”节前夕,市妇联与沂蒙生活报社联合开展了“千名孤儿救助”活动,向社会各界发出了《开展“千名孤儿救助”活动的倡议书》,在《沂蒙生活报》(2006年11月17日更名为《鲁南商报》)连续四年设立“牵手千名孤儿,共铸美好人生”系列专版90期,对贫困孤儿的学习生活和活动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同时组织开展了“百名党员牵手百名孤儿”、“同在蓝天下,同圆成才梦”、“美国友人爱心献孤儿”和“千名孤儿救助”新闻会、见面会等主题活动,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先后有52家民营企业、学校等集体和982名各界热心人士参与救助活动,共捐款163.34万元,资助贫困孤儿1635名,其中21名市级领导率先垂范,救助贫困孤儿29名。山东森森集团董事长李兴去年以来捐款8.24万元,救助贫困孤儿114名,成为救助贫困孤儿最多的个人。临沂供电公司退休职工马春山捐款1.04万元,资助了8名贫困孤儿,每年“六一”、“春节”前夕还为孩子们送去过节费,被孩子们亲切地成为“爱心爷爷”。市妇联机关18名党员干部在搞好组织发动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救助活动,四年来已捐款2.14万元,救助贫困孤儿19名。去年以来,苍山县妇联与县工商联联合开展了“千名孤残贫困儿童”救助活动,已收到捐款37.7万元,救助孤残贫困儿童1089名。罗庄、沂水、临沭等8个县区妇联开展了“贫困女大学生救助”活动,募集资金106.56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75名。

(四)巩固救助成果,实施“春蕾计划”后续行动。近年来,各级妇联在帮助贫困女童完成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实施“春蕾计划”后续行动,协调争取职业学校、企业等有关单位的支持,采取实用技术培训与中等职业教育相结合、普及性培训与“订单式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多门类、专业化的培训,全市妇联系统共协调减免学费231.05万元,培训大龄贫困女童3500多名。2005年以来,市妇联先后与临沂诚谊家纺有限公司、天汇职业技术学校和鲁豪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举办了5期“助春蕾女童·圆就业之梦”实用技术培训班,共免除学费160多万元,对330名优秀大龄春蕾女童免费进行了电子技术、酒店管理、服装制作等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其中鲁豪职业技术学校免费培训的236名贫困女童、贫困孤儿,中专毕业后安置到上海、广州、江苏等地的大企业就业,月工资达1500元以上,企业还为他们办理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从根本上解决了大龄贫困女童的就业问题。

(五)完善工作制度,促进“春蕾计划”健康发展。各级妇联注重加强“春蕾计划”的管理,建立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一是建立了目标管理制度。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将“春蕾计划”纳入文明创建内容,纳入儿童发展纲要监测评估体系,纳入妇联岗位目标责任考核,进一步调动了各级实施“春蕾计划”的积极性。二是建立了档案管理制度。各级妇联层层建立了“春蕾计划”救助档案,对春蕾女童的学习、家庭和资助者情况详细登记造册,进行动态管理,为救助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方便。三是建立了资金管理制度。市、县、乡妇联均建立了春蕾救助资金专帐,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定期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建立了跟踪服务制度。各级妇联上下联动,积极搞好春蕾女童的回访工作,及时向上级妇联和资助者反馈春蕾女童的学习、思想状况,要求春蕾女童每学期向资助者汇报学习情况,认真做好资助者到基层看望受资助儿童的协调服务工作,受到基层群众和资助者的好评。五是建立了表彰激励制度。市妇联坚持每两年对实施“春蕾计划”情况进行一次评比表彰,各级通过评先树优、召开表彰会、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认真总结先进经验,宣传表彰先进典型。近年来市、县妇联共评选表彰“春蕾计划”先进集体642个、先进个人1337名、优秀春蕾女童1293名,其中有3人荣获“全国百名优秀春蕾女童”,14人荣获省“优秀春蕾女童”,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实施“春蕾计划”的热情。

三、存在问题

(一)宣传发动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妇联虽然普遍实施了“春蕾计划”,但宣传的力度、广度不够。今年以来,农村中小学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政策落实后,由于没有及时做宣传解释工作,致使有些资助者对于新形势下是否有必要继续实施“春蕾计划”存有模糊认识。

(二)救助整体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各级普遍侧重于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女童的救助,对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大学阶段的贫困女生的救助较少,救助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宽。救助过程中存在重视经济帮扶、忽视思想品德教育引导现象,有的救助存在一次性和短期行为。

(三)救助管理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由于人员少、工作面广量大,个别地方存在着账目不够规范、资助金发放不及时现象,有的对春蕾女童教育引导不够,致使部分春蕾女童没有及时主动与资助者联系,影响了资助者的救助热情。

四、建议对策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形势任务。今年以来,我市已经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由学生承担的主要是课本、学习用品等费用,这对于多数农村家庭来讲已不存在经济上的困难,但在有些失去双亲、单亲和病灾等贫困家中,由于没有经济来源,生活特别贫困,子女上学期间需担负的这部分费用及生活问题仍然存在较大困难。因此,继续实施“春蕾计划”,动员社会各界对贫困女童生活学习给予经济帮助和精神关爱,仍是当前妇联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妇联要把实施“春蕾计划”作为提高女性整体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大力度,狠抓落实,推动这一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二)把握工作重点,拓展救助领域。当前,要在搞好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女童生活学习帮扶的同时,积极开展高中阶段贫困女童和贫困女大学生捐资助学活动,鼓励支持她们顺利完成高中、大学学业。大力实施救助后续行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协作,加大大龄贫困女童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她们的生存发展能力。要对贫困留守流动儿童进行帮扶,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三)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救助水平。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春蕾计划”调查摸底、档案信息、资金管理、跟踪服务、表彰激励、目标考核等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春蕾计划”的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发挥妇联组织的社会协同作用,建立社会协同救助机制,争取党委政府把“春蕾计划”纳入社会救助体系,从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热心关注贫困女童健康成长,整合社会资源,争取“大额投入”,形成规模救助效应,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动“春蕾计划”深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