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条件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7 07:01:00

法人条件调研报告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第三条:“事业单位经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以下简称审批机关)批准成立后,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登记或备案。事业单位应当具备法人条件。”这一条规定了事业单位成立后应当登记或备案,因为事业单位在进行法人登记或备案时必须具备法人条件,所以又补充了事业单位应当具备法人条件。我们可以理解为:事业单位在批准成立时应当具备法人条件,批准成立后应当登记或备案。这一条的关键在“事业单位应当具备法人条件”,这是其应当登记的前提。在实际工作中,县级审批机关和登记管理机关很难执行这一规定。不具备法人条件的事业单位(以下又称非法事业单位)大量存在,审批机关还将不断批设非法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对非法人的登记管理也存在重重困难。事业单位是否具备法人条件就成了当前审批机关和登记管理机关共同的突出问题。以下是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对这一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一、不具备法人条件的事业单位的主要类别。

事业单位的法人登记必须具备的条件在条例和细则中共规定了6个条件:①经审批机关批准设立。②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活动场所。③有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从业人员。④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经费来源。⑤宗旨和业务范围符合事业单位性质和法规、政策规定。⑥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事业单位如不具备上述6条件中的任一条均不能进行法人登记。我们根据事业单位不具备法人条件的不同将其分为以下四类:

1、独立性不够类。不具备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是这类非法人事业单位的主要特征。这类非法人事业单位总量大,占所有非法人事业单位总数的一半以上,占全部事业单位数量的三成以上。主要表现为财务不独立。主管部门因各种原因和借口,不让其举办的事业单位脱钩、分离。

2、第二类非法人事业单位组织机构不全。常常挂空牌,其业务、人员、经费等与主部门混在一起。混编混岗是其主要特征。如重点办、科普工作站、城镇规划管理站、蔬菜检测中心等。仅在统计报表中体现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与主管部门是业务统一安排、人员统一调配,经费统一使用。这类非法人事业单位大多是人员少,业务独立性差,而且多数为上下对应,增加编制解决人员问题而设置的。

3、第三类非法人事业单位是经费来源无保障。这类非法人事业单位因社会的发展进步,其职能被边缘化,经费不能保证其正常运转。如我县的很多乡镇企业办,由于其职能越来越不适应社会发展,经费越来越困难,常常是人员经费都无法保障,正在步入死亡期。

4、还有一些非法人事业单位的宗旨和业务范围不符合事业单位的性质。在现行机构编制管理中,一般将财政补助的单位除党政群团机关外,统称为事业单位。这就导致了一些宗旨和业务范围不符合事业性质(事业单位本质特征是社会服务性组织)的非法人事业单位不适用于条例的第二条规定。如县计生协会、文联、残联等,其本身是群众团体,但为批设事业编制,也将其列入事业机构,同时将其办事机构即计生协会办、文联办、残联执行理事会登记为事业法人。

以上四类是目前非法人事业单位存在的主要形式。

二、非法人事业单位产生和存在的原因。

非法人事业单位仅管类别多样,究其产生和存在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非法人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滞后于法人登记法规和政策的要求。事业单位的改革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发展,但具体针对事业单位机构中组织形式的改革却明显滞后于法人登记法规的要求。在县级,小而全的事业单位还大量存在。特别是上轮党政机构改革中,由于行政编制的精简,为保人增编而人为设置事业机构的现象十分普遍。为上下对应,一事设一事业机构还产生出了一人一单位的超微事业单位。如乡镇劳动社会保障服务站,就是一人一站。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滞后于法人登记法规的要求是当前非法人事业单位产生的主要原因,有80%的是非法人是因此而存,因此而出的。

2、事业单位的多样性和条例第三条的超前性,是非法人事业单位产生的另一主要原因。事业单位数量多,种类繁杂,分布广范,与其相对应的机构形式不可能以一种法人形式就能涵盖得住的。因此多种组织形式就成了事业单位的必然了。目前很多非法人事业单位的存在并没有阻碍其职能的发挥,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非法人事业单位存在的客观合理性。如果简单硬性地将所有事业单位一刀切地变为法人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科学的,至少可以说是不实事求是的。由此可以认为条例的第三条存在超前性。在登记管理工作中,对待非法人问题就要跳出法规和政策的束缚来思考。

3、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将事业单位扩大化,是产生非法人问题的另一个因素。由于机构编制管理实际工作中的事业单位概念与条例第二条中的事业单位概念存在一定的差距,直接导致了一部分批设的事业单位的宗旨和业务范围与事业性质不符。最典型的例子是行政性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服务组织。行政性事业单位都是社会管理组织,所以行政性事业单位改为事业性行政单位更为符合实际,更恰当。

从以上三个原因来看,我们认为,条例的第三条和第二条与现实的差距是非法人问题得以产生的根源,也是解决非法人问题的关键点。

三、基层登记管理工作要履好自己的职责。

非法人问题的全面解决不是我们登记管理工作基层人员的职责。实际上我们也解决不了的。但是我必须做好本职工作。在设立登记时必须把好法人条件关,务必做到不具条件决不登记。这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个人负责。对不具条件的已登记单位,要立即撤消登记。

四、建议。

1、将第三条改为“事业单位是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以下简称审批机关)批准成立后,具备法人条件的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登记或备案或将第三条中的“事业单位应当具备法人条件”去掉。

2、设立非法人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