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教育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5 11:06:00

党课教育情况调研报告

最近,浙江省宁波市委宣传部以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个别访问相结合的方式,就近年来基层党课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

通过调研,我们感到,近年来宁波市各级党组织对党课教育是重视的,无论是从领导带头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方面,还是从突出主题增强效果等方面,都做了积极努力,探索和总结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36.64%的基层党组织每个月开展一次党课教育;49.44%的基层党组织每次党课教育的时间集中在1—2小时;基层党组织领导积极带头上党课,每位领导每年上党课3次以上的占34.60%,1—2次的占59.22%;基层党组织普遍采用集中授课、专题讨论、电化教育、参观考察、知识竞赛、典型报告等形式开展党课教育。全市在党课教育中突出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主题。

通过调研,我们也了解和掌握了当前基层党课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从思想认识层面看,有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观念需要引起注意。有的基层党员干部对“”的基本要求搞不清楚,有的对新形势下还需不需要党课教育产生了怀疑,更多的对新形势下怎样开展好党课教育感到办法不多。一些基层党组织把党课教育等同于工作总结和布置,甚至等同于业务学习,有的把保健讲座、演戏跳舞也作为党课教育。二是从实践操作层面看,党课教育质量不高、效果不佳等问题需要引起注意。当前,部分党组织在党课教育中缺乏计划性、针对性、层次性、创造性。一些支部书记把党课看成软指标,随意性很大,没有科学系统的计划安排。有的习惯按老办法、老经验办事,缺乏深入研究和创新。党课教育的内容与党员思想实际和需要离得很远,对党员关心的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涉及很少。三是从不同区域部门实际情况看,有一些薄弱点需要引起注意。有些农村、企业的党课教育情况不容乐观。同时,如何进一步拓展层面,推进非公企业党员、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党课是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途径。加强党课教育是新形势下提高党对意识形态领导力、夯实党的执政思想基础的需要,是建设学习型政党、提高全体党员执政素质和能力的需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探索规律,改革创新,把党课教育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加强思想教育和制度引导,增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好党课教育的责任感和广大党员参加党课教育的自觉性。党课是党组织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员教育方式。组织好党课教育,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支部书记作为党课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对此负有重要的责任。而对每位党员来说,参加党课接受党的教育是必须履行的义务。要加强教育培训,一方面,增强支部书记抓好党课教育的责任感,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和水平。特别要使支部书记们明确,党课教育不同于一般的学习教育,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要求,开展党课教育要突出先进性、强调针对性、注重实践性、体现庄严性、坚持制度性,每年都要有具体的实施计划,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活动。而且要注意党课的党味要浓,要有庄重严肃的场合和浓厚的氛围。另一方面,提高党员对党课重要性的认识。只有在加强教育、增强党性观念上下功夫,才能提高党员参加党课教育的自觉性,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

力求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增强党课教育的系统性。在开展党课教育中,我们要选准主题,根据时展的要求和形势、任务的变化,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党员最关心的课题,因人、因地、因时来确定党课的内容,有的放矢地上好党课。要在贴近实际上下工夫,深入了解基层党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给基层党员带来的影响,有针对性地解答党员的思想困惑,使党课教育起到将党的先进理论化为党员的思想认识,用先进思想推动实践表率的作用。党课教育内容绝不能单一化,要有系统性,不仅要有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内容,也要有提高文化素质、业务素质的内容,还可以包括国际国内形势教育等内容。在不断赋予党课教育新的内容的同时,最重要的要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使党课教育的内容与上级要求学的、党员想要学的更加贴切地结合起来,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密切地融合起来,有的放矢,力求每上一次党课都能贴近党员思想、贴近实际,正确解决和回答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思想困惑和热点问题,使党课教育这一载体真正成为党员学习政治理论、了解形势任务、掌握历史、法律、管理和现代科技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使广大党员在内容丰富的党课教育中,受到教育,增长才干。

区分不同层次和类型,增强党课教育的针对性。机关、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开展党课教育的条件、要求、教育对象等存在许多差异,必须结合行业特点,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分层施教。比如,对机关党组织党课教育要求可以提得高点,农村、企业开展党课教育的频率、时间要考虑到他们生产生活的实际,不可强求统一,内容形式上也要灵活多样。农村可突出新农村建设主题,企业可加强形势任务方面的教育。即使在同一部门内部,党员情况也千差万别,要进行细致摸底,根据他们的文化程度、年龄特征分别对待。本着哪方面“先天不足”就给哪方面增加“营养”,哪方面“欠火候”,就给哪方面“加温”的原则,切忌“一刀切”、“一锅煮”、“满堂灌”。比如,对新党员要着重安排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对党龄较长的党员可分步骤有重点地进行党建理论、党性、党风、党纪等教育,使不同层次的党员都能从自身实际出发受到教育。当前,如何加强流动党员特别是外来流动党员的教育是个难点。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采取建立联合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的办法,按照就地挂靠的原则,确保流动党员开展党课教育有人组织、有场地、有时间、有质量。

注重探索和创新,增强党课教育的实效性。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党课教育必须与时俱进,在形式、方法、手段上不断创新。形式创新就是要变“固定讲”为“轮流讲”,变“注入式”为“互动式”,变“单一型”为“多样化”。要打破常规,可以请普通党员、先进模范、优秀党员、离退休老干部、非党人士等现身说法、畅谈体会。上课的时间、地点也要“活”,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不要“凑”时间,要注重实效。一些地方讲“微型党课”,由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以短小精悍的形式,在10—20分钟的时间内,由主讲者来阐述和讲解大家感兴趣的一个话题,很受欢迎。可以“请进来”,邀请知名专家教授或先进模范讲课,也可组织党员走出去,到革命老区或到先进地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学习先进经验。还可以通过党员知识竞赛的形式上党课,增强党课的趣味性和娱乐性。要不拘一格,灵活多样,尽可能使党课教育新颖、生动、活泼。方法手段创新就是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加党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要积极提倡运用现代化的多媒体课件讲党课,同时发挥好农村远程教育网等网络媒体的作用,开展网上讨论、交流,提供资料查询、课件下载等,不断拓展功能,增强党课教育的辐射力、感染力。

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党课教育的长期性。健全制度,抓好落实,是搞好党课教育的重要保证。要坚持党课组织、考勤、考核等各项制度,健全完善监督、激励、反馈等制度,构建机制,引导和保障党课教育活动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并不断引向深入。基层党组织要把党课教育列入工作日程,从领导管理、内容安排,到组织授课、学习考核等各个环节都要抓好落实。积极倡导领导干部、党组织负责人带头上党课、带头讲党课。要加强党课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充实宣讲团队伍,采取举办培训班、备课会、报告会、教学研讨会、示范观摩会等多种形式培训教学骨干,提高讲课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党课教育管理,有计划地开展争先评优活动,及时为基层开展党课教育提供好教材和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