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教育

时间:2022-05-10 08:43:00

党课教育

各直属党总支(支部):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是促使党员讲境界、长本事,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途径,也是基层党支部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为适应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本质化的要求,切实提高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就加强和改进党课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党课教育的次数规定

根据党员教育有关规定,原则上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教育活动。

二、党课教育的内容

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集团公司和本单位形势任务教育;围绕集团公司和本单位阶段性的重点工作,或针对一段时期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和岗位技能教育等。

三、党课教材的编写

从2006年第二季度开始,党课教材编写工作下移。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负责按季度下发党课编写重点选题,党课教材的编写工作由基层党委组织安排,基层党群部门结合重点选题,根据本单位安全生产实际和党员教育工作需要,灵活编写党课教材。在党课教材编写过程中,要努力做到:观点正确,党课的内容和提法必须同上级党组织、集团公司党委保持一致;针对性强,党课教育要贴近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增强教育的效果;深入浅出,注意不同层次党员的接受程度,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同时,基层组织部门负责党课教材的审查工作,每季度第二个月月初基层组织部门推荐1篇优秀党课教材上报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

四、做好党课授课工作

1、落实好党课教员。党课教员主要由党支部书记或其他支部委员担任,同时也可选择党性强、作风好、有一定政策水平和讲课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或可适当聘请先进人物、优秀党员、机关部门负责人、矿(处、公司)领导等同志担任。

2、认真讲好党课。党课教员在接受党课授课任务后,要结合党课教材认真备课,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在授课中,要精神饱满,语言精炼,准确生动,在把基本道理讲清的同时,还要针对本单位实际和党员思想、工作、技能培训等实际,提出工作要求,进行积极正确的引导。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党委要高度重视党课教育工作,党群工作部门要承担起组织指导的责任,切实把党课教育作为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安全及业务技能教育的平台和有效载体。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也将认真担负起检查督促指导的责任,按季度对基层党课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每年开展一次“优秀党课教材”评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