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利息支出报告

时间:2022-09-05 10:45:00

借款利息支出报告

现在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经常会发生企业与金融机构、企业与企业甚至企业与个人之间的借款业务,相应的也发生借款利息支出,这借款利息支出是否可以在企业所得税前列支、如何列支,与企业借款对象的不同,企业借款用途的不同以及借款费用支出利息率的高低有关。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把握这借款费用的列支和扣除标准,有关政策法规对此作了比较详细的规定。

一、不同借款对象的利息支出扣除规定

根据借款的对象不同,分为向金融机构借款、向非金融机构借款和向社会及个人集资借款三种,《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第六条规定:纳税人在生产、经营期间,向金融机构借款的利息支出,按照实际发生数扣除;向非金融机构借款的利息支出,不高于按照金融机构同类、同期贷款利率计算的数额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政策还规定对企业经批准集资的利息支出,凡是不高于同期同类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的部分,允许在计税时予以扣除;其超过的部分,不准予扣除。

需要关注的是,在实际工作中会有一些企业寻求更灵活的借款方式,并利用税收政策或者钻税收政策空子来达到将借款费用税前扣除。比如一是通过关联企业关系,《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对关联企业借款利息税前扣除办法作了特殊规定:纳税人从关联方取得的借款金额超过其注册资本50%的,超过部分的利息支出,不得在税前扣除。另外根据(国税函[2002]837号)规定:对于集团母公司从金融机构统一取得的贷款,再转贷给子公司使用的,如能证明有关资金确系从金融机构取得的贷款,可不作为关联方贷款处理。集团公司统一向金融机构借款,所属企业申请使用,只是资金管理方式的变化,不影响所属企业使用的银行信贷资金的性质,不属于关联企业之间的借款,因此,对集团公司所属企业从集团公司取得使用的金融机构借款支付的利息,不受《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第三十六条“纳税人从关联方取得的借款金额超过其注册资本50%的,超过部分的利息支出,不得在税前扣除”的限制,凡集团公司能够出具从金融机构取得贷款的证明文件,其所属企业使用集团公司转贷的金融机构借款支付的利息,不高于金融机构同类同期贷款利率的部分,允许在税前全额扣除。最典型的就是一些房地产企业,在现在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银根紧缩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从金融机构贷款相对比较困难,就会利用这种关联企业关系,从集团公司或者其他关联企业取得借款,使借款利息得以税前扣除。二是通过向社会或个人集资借款,一般而言,这部分借款利息都高于同期同类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对高出的部分企业为了达到少交税的目的,往往通过将这超出的部分以工资或者费用列支的形式进行规避;另外这种类型的借款一般是私下协议,其利息支出很少有取得正式发票来入帐列支的,企业一般是以白条直接列支,甚而有之是通过小金库或者通过其它的洗钱方式来隐蔽支出。

二、不同借款用途的利息支出扣除规定

《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规定纳税人发生的经营性借款费用,符合条例对利息水平限定条件的,可以直接扣除。为购置、建造和生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而发生的借款,在有关资产购建期间发生的借款费用,应作为资本性支出计入有关资产的成本;有关资产交付使用后发生的借款费用,可在发生当期扣除。纳税人借款未指明用途的,其借款费用应按经营性活动和资本性支出占用资金的比例,合理计算应计入有关资产成本的借款费用和可直接扣除的借款费用。另外,对对外投资而借入资金发生的借款费用经历了两个阶段:2003年1月1日前执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的通知》(国税发〔2000〕84号)中规定?纳税人为对外投资而借入的资金发生的借款费用,应计入有关投资的成本,不得作为纳税人的经营性费用在税前扣除。?这一条政策后来进行了调整,从2003年1月1日开始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执行《企业会计制度》需要明确的有关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3)45号)第一条执行:关于企业投资的借款费用,纳税人为对外投资而发生的借款费用,符合《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第六条和《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国税发〔2000〕84号)第三十六条规定的,可以直接扣除,不需要资本化计入有关投资的成本。其中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发生的借款费用,国税发(2006)第031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开发业务征收企业所得税问题的通知》中作了进一步明确规定:

(1)开发企业为建造开发产品借入资金而发生的符合税收规定的借款费用,属于成本对象完工前发生的,应配比计入成本对象;属于成本对象完工后发生的,可作为财务费用直接扣除。

(2)开发企业向金融机构统一借款后转借集团内部其他企业、单位使用的,借入方凡能出具开发企业从金融机构取得借款的证明文件,其支付的利息准予按税收有关规定在税前扣除。

(3)开发企业将自有资金借给全资企业(包括分支机构)和其他关联企业的,关联方借入资金金额超过其注册资本50%的,超过部分的利息支出,不得在税前扣除;未超过部分的利息支出,准予按金融机构同类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的数额内税前扣除。

三、对借款利息支出利息率的规定

纳税人在生产、经营期间,向金融机构借款的利息支出,按照实际发生数扣除;经批准集资的利息支出,以及向非金融机构借款列支的利息在不高于金融机构同类、同期贷款利率计算的数额以内的部分,允许在计税时予以扣除,其超过的部分,不准予扣除。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包括基准利率和浮动利率,因此,金融机构同类同期贷款利率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和浮动利率。这里所称金融机构,是指各类银行、保险公司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从事金融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此外金融机构对纳税人逾期还款加收罚息?,不属于行政性罚款,允许在税前扣除。

在日常实际征管工作中,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企业,掌握企业的各方面情况,一是要注意审查企业的债权债务关系,看是否有关联企业关系,对企业间发生的借款及借款利息支出,按照企业的借款用途、借款对象及支出情况,核实是否符合税收政策文件规定,是否有超出列支范围和不符列支标准。二是要注意审查企业的资金流,掌握企业的资金动态,其资金流量的增减变化一方面真实反映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另一方面从其资金链的状况中,不仅能存在着对企业所得税的影响,更能找出对增值税税源的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