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的组工干部队伍的报告

时间:2022-07-13 06:07:00

建设高素质的组工干部队伍的报告

公道正派,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组织工作中的集中体现,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根本所在。严格按照公道正派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组工干部队伍,关键在于健全保持公道正派的长效机制,使公道正派成为组工干部的自觉行动。具体实践中,应坚持不懈地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思想教育,夯实公道正派的思想根基。“公道来自公心,正派源于正气”。要有公道正派的行为,首先要有公道正派的思想。因此,必须不断加强对组工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工作中,我们坚持从正反两个方面入手,加强对组工干部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修养。一方面,抓好正面教育。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组工干部头脑,使组工干部全面、准确、深刻地理解和把握理论的精神实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打牢坚持公道正派的思想道德基础;经常用郑培民、孔繁森、谷文昌等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感染组工干部的心灵,引导组工干部兢兢业业为党,勤勤恳恳为民,在事业面前专心致志,在得失面前甘愿吃亏,在苦累面前毫不退却,在生死面前勇于献身。同时,针对我市组工干部队伍年龄相对较轻的现实,结合组工调研、干部下派包村、“一岗双责”抓引进进办等工作,深入开展党性实践活动,组织广大组工干部到困难大、环境艰苦、矛盾比较集中的地方摔打磨练,在急难险重的重要岗位和关键时刻经受考验,着力锻炼他们无私无畏、艰苦奋斗、谦虚谨慎、平等待人的意志和品质。另一方面,抓好反面教育。经常用胡长清、成克杰、李真等反面典型警示组工干部,引导他们常修为人之道、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醒自身之过,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规规矩矩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二、强化业务培训,增强公道正派的实践能力。“荐贤,贤于贤也”。组织工作有着较强的政策性和专业性,仅靠良好的愿望和自觉性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一定的业务素质;不然,即使有公道正派之心、也难行公道正派之实。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党校培训、脱产学习等多种形式,大力加强对组工干部的业务培训,以业务上的精通来促进和保证作风上的公道正派。一是强化了政策培训,使组工干部能够熟练掌握、准确运用干部工作、基层组织工作、知识分子和人才工作等各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其它有关规定,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二是强化了知识培训,使组工干部熟悉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内容,并了解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现代科技等方面的知识,成为一专多能的人才,防止“外行选内行,门外汉选门内人”的尴尬局面出现。三是强化了技能培训,使组工干部把握组织工作规律,掌握知人、识人、选人、用人的方法,不断提高见微知著的预见力、由表及里的洞察力、好中选优的鉴赏力和去伪存真的辨别力,能够迅速准确地透视出每个人才的素质特点,而不被各种表象、假象所迷惑,做到量才适用、各得其所、各尽其才。此外,我们还注意培养组工干部熟悉“人头”、博闻强记的能力,使组工干部对管理对象的动态情况和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随时掌握,成为组织工作的“活档案”、“数据库”。

三、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公道正派的保障机制。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离不开严明的规章制度。以公道正派为核心的组工干部职业道德培养和建设,同样需要有效的制度保障。因此,必须把教育、培训与制度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完善组工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及有关规章制度。今年以来,我们结合“优化发展环境”大讨论和“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加强了三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一是完善了组工干部日常行为准则。对照“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紧密结合组工干部中存在的不公道、不正派的问题,进一步细化了组工干部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制定了《公道正派十要十不准》,使组工干部知道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把公道正派的要求具体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完善了干部工作制度。根据《干部任用条例》的规定,建立健全了干部推荐责任制、考察预告制、考察责任制、用人失察失误追究制等干部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干部工作程序。在此基础上,编印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手册》,发放到每一个组工干部手中,使干部工作的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三是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岗位责任制、会议制度、学习制度、信访制度、保密制度、公务涉私回避制度、请示汇报制度、工作讲评制度、谈话提醒制度、党内生活制度以及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公务接待等规章制度,编印了《机关工作制度汇编》,把公道正派的要求融入了组织部机关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规范了言行、堵塞了漏洞。

四、强化监督约束,营造公道正派的内外环境。发挥教育的教化职能和制度的约束作用,必须以强有力的监督做保障,没有严格有效的监督,再好的制度也往往流于形式。工作中,我们从实际出发,着力健全完善内外结合、上下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组工干部的监督。一是严格内部监督。把公道正派作为组织部门执业资格的首要条件,严把“入口”关,确保把那些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正、工作能力强、道德品质好的干部充实到组织部门,防止思想道德有问题的人“带病”进入组工干部队伍。同时,建立科学的监督考核机制和有为有位的奖惩机制,对于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业务突出的优先提拔重用;对于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不回避、不掩盖,早打招呼、早提醒;对出现问题的同志,及时进行严肃批评,帮助改正,对问题严重、经教育仍不悔改的,坚决调离组织部门,以保持组工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强化外部监督。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是否公道正派,广大党员干部心里最有数,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因此,今年以来,我们结合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综合试点工作的开展,不断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着力增强干部工作乃至整个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完善了信访和举报制度,定期开展“开门评部”活动,及时发现组工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抓好督促整改,使组工干部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