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与时俱进的“时”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10 10:58:00

论与时俱进的“时”的调研报告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优秀品质和活的灵魂,坚持与时俱进是我们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根本要求。为了准确把握这个根本要求,充分认识“时”的重要地位是十分必要的。

一、准确判断和把握“时”是求“进”的前提

与时俱进的“时”不仅仅是一个时间概念,而是指客观世界在一定时间、空间范围内所表现出来的显著特征,即一定的时代和时代特征。

坚持与时俱进,根本目的在求“进”,即求发展。但是,我们切不可忽视对“时”的准确识别、判断和把握,因为这是求“进”的前提。

对“时”的识别与判断准确与否,关系着甚至决定着事业的成败、进退,这是中国革命、改革和经济建设的历史早证明了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如果没有党和同志对中国具体国情的准确把握,对敌我双方政治、军事和经济态势的准确判断,闯出一条农村乌黑城市、最后夺取政权的道路,就不会有革命大踏步的前进;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如果没有党和邓小平同志对新的时代特征和基本国情的准确判断和科学把握,得出“和平与发展是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等一系列的基本路线的制定和贯彻,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社会主义事业曾一度错误地判断了“时”,特别是错误地估计了国内阶级斗争的形势,才有那场历时十年的灾难的发生,“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惩的挫折和损失”(《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那么,当前的“时”是什么呢?细读“十六大报告”,我们就会从中发现有三个基本估计:一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单行本第46页);二是“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性主义初级阶段”(单行本第三者8页);三是“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单行本第44页)。

这三个基本估计,足以使我们在千变万化、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头脑更加清醒。一段时间以来,在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中,特别是面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咄咄逼人的架势,我们有些同志有点沉不住气了,于是就对时代的主题依然是和平与发展产生怀疑;面对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大好形势,有些同志头脑开始发热了,急于求成、好大喜功的情绪有所抬头,忘记了我们仍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十六大”报告单行本第18页)的基本国情;在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面对李登辉的“两国论”继而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的出笼,以及形形色色的台独闹剧的纷纷表演,我们有些同志对两岸关系的基本态势和基本走向有些迷惘了。而我们只有准确把握住当前的“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更加坚定地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基本路线,坚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心。

二、党的历史方位就是党在“时”中的方位

“十六大”报告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单行本第11页)。什么叫党的历史方位?它与“时”是什么关系?党的历史方位,简单说,就是党在历史坐标中的位置,包括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从纵向看,是党在自己所处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位置,从横向看,是党在历史发展的各别阶段的客观世界中的位置。因此党的历史方位就是党在“时”中的方位,就是“从中国和世界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着眼,把握时代特征和党的任务”(“十六大”报告单行本第11页)。

“时”就是党所处的历史环境,就是党面对的客观世界。“时”在不断地发展变化,党思考和处理一切问题就必须“适时”、“应时”,这就叫实事求是,就叫“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28页),就叫与时俱进。在当前,党思考和处理一切问题,都必须从这样的历史方位出发:“我们党经历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的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十六大”报告单行本第11页)。

三、党审视自己就是审视自己同“时”的关系

“十六大”报告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用时展的要求审视自己”(单行本第17页)。这里的“时展”,就是“时”。审视什么?从根本上说,就是审视党是否摆正了自己在一定的“时”中的位置,是否正确处理了双方的关系。

如前所述,“时”就是发展变化着的客观世界,因此,党正确处理自己与“时”的关系,最根本地体现在当好“三个代表”上,因为“三个代表”最集中地体现了党同客观世界的全部关系:党是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是党同物质文明的关系问题;党是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是党同精神文明的关系问题;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代表,是党同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人民之间的关系问题,也是一个根本的政治关系问题。

党必须当好“三个代表”,这个主题是绝对不能改变的。如果改变了,党就失去了先进性,从而也就失去自身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而存在的全部价值。但是,在不同的“时”的条件下,“三个代表”的具体实现形式和表现形式又是不尽相同的,具体反映在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制定和贯彻不同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提出和完成每一个阶段性的任务等方面。

总之,党“审视自己”,就是审视自己同“时”的关系,最集中地表现在审视自己是否当好了“三个代表”,审视自己是否与时俱进地贯彻了“三个代表”,及时纠正那些不符合“三个代表”根本要求的任何思想、制度和行为,保证党永远走在“时”的前列。

四、“俱进”就是始终站在“时”的前列,推动“时”的发展

我们仅仅客观地反映“时”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共产党人不仅要认识世界,更要能动地改造世界,不断推动“时”的发展。因此,准确把握“时”的根本目的还在于求“进”,即求发展。正如“十六大”报告指出的:“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单行本第12页)。

正因为求“进”是我们的根本目的,因此,在求“进”的过程中有些问题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第一、要处理好“进”和“退”的关系。

“进”和“退”是矛盾的,又是统一的,在一定条件下,二者又可以相互转化。就以经济建设而言,我们吃急于求成、盲目冒进的亏还少吗?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以来,从现象看,我们在许多方面“退”了,但实质上却是“进”了。

正确处理“进”、“退”关系,我们必须做到:在总体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上,只能进不能退,退是没有出路的。但在特定条件下处理某些具体问题,做到有进有退,有时退是为了更好地进:暂的奶是为了长久的进;局部的退是为了全局的进;小步的退是为了大步的进。究竟是进还是退,完全取决于“时”,取决于我们对“时”的把握。

目前要特别警惕头脑发热、盲目冒进的情绪,因为越是在取得的伟大成就面前,越是在大好的形势面前,人们越容易产生脱离实际的胡思乱想、急于求成。

第二、要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按规律办事的能力。为求不断进步,我们必须善于总结经验,从某种意义上说,总结经验就是求规律。“十六大”报告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单行本第51页)。从哪里认识规律?只能从一定的“时”的条件下的实践中去认识,从共产党执政的实践中,从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去认识,从不断总结这些实践的正反经验中去认识,别无其他途径。

我们必须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我们还必须牢固树立按规律办事的意识,不断提高按规律办事的能力,如“十六大”报告指出的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贪污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等。

第三,要善于克服求“进”过程中的各种障碍。任何发展和进步都伴随着阻力和障碍,阻力和障碍既有来自客观方面的,也有来自主观方面的。从客观方面讲,世界是复杂的,在一定条件下,“时”的真相容易被假象掩盖,增加了我们识别的难度;世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有时使我们难以把握“时”的最新面目和最新动态;世界是矛盾的,矛盾又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这就使我们难以把握“时”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等等。从主观方面看,一方面,由于每一个人的实践毕竟是有限的,因此,当我们认识和把握经验以外的事物时,难免会有失误。另一方面,我们身上存留的某些诸如经验主义、主观主义、唯心主义、官僚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思想,严重阻碍着我们对“时”的准确把握,而一旦对“时”的把握失误,求“进”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只有认真克服这些阻力和障碍,才能求得不断的进步和发展。

综上所述,我们只有充分认识“时”在求“进”中的重要地位,才能真正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和富于创造性,一句话,就是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