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

时间:2022-03-26 10:55:00

切实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决定》、《全区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方案》和《南宁市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促进马山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最近,马山县委、县政府就全县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方案就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等四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这次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工作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南宁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切实解决我县各级机关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我县机关和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马山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基本原则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坚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的原则;坚持依法办事、规范运行的原则;坚持求真务实、高效便民的原则。

全县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将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是动员部署阶段(2007年2月下旬—3月上旬)。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使广大机关干部提高对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基本要求。重点抓好思想大发动和开展大讨论。

二是查摆问题阶段(2007年3月中旬—下旬)。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按照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查摆本乡镇、本单位、本部门目前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工作重点是: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是集中整改阶段(2007年4月—11月)。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进行整改。要重点抓好以下十一个方面的整改工作:实行公开承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顺职能明确责任、规范机关行政行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机关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组织群众评风和听证质询、加强行政效能监察。

四是考核总结阶段(2007年12月—2008年2月)。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根据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要求组织考核,总结经验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方案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抓好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务求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成立相关机构,落实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做好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各项工作。二是县直机关要做好表率,县直机关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方法,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机关效能,建章立制,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措施、实实在在的成效,带动全县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三是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要注意统筹兼顾,精心谋划,科学安排,把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创新年”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与促进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确保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要把督促检查贯穿于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各个环节,要通过深入细致的督促检查,确保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不出偏差。五是加强舆论宣传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板报、墙报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对一些干部作风不实、机关效能低下、落实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开曝光,并追究责任,进一步强化舆论监督。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方案还对各个阶段的任务、时间要求、牵头单位、责任人、配合单位等作了具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