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水利系统党组织及党员队伍情况的调查报告

时间:2022-07-28 11:09:00

县水利系统党组织及党员队伍情况的调查报告

按照县委组织部(2006)65号文件和县直工委(2006)2号文件精神,××县水利局机关党委对本单位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现状进行了一次调查摸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及党员分布情况

××水利局机关党委下设5个支部委员会、2个党支部,其中,局机关、离退休2个党支部委员会,共有党员37名,原创:局机关党支部委员会有党员19名,局离退休党支部委员会有党员18名。事业单位设有支委会3个,党支部2个,分别是××县勘测设计队党支部委员会,××水库管理所党支部委员会、××公司三支部委员会,防洪水保党支部、水产站党支部。3个支委会、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87名。

2、党组织运转基本情况

从整体上来看,我局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运转情况良好,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机构健全完善,组织关系上下理顺、接转有力。按照属业管理原则,局机关2个支委会和事业单位5个支委会、支部均接受局机关党委的领导和管辖,没有党组织临时挂靠现象。对流动党员和挂靠党员编入党组织管理,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没有“应建而未建”、“应撤而未撤”和“党员挂空、组织挂空”等现象。党组织关系接转正常,外出务工党员、大中专毕业学生党员、复员退伍军人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按时规范,没有“口袋”党员。对新接收、新调入的党员能够做到按其分配单位及时编入各个支部,使其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和组织活动。党费收缴工作有力,没有拖欠现象。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发展新党员情况良好,近三年来共发展新党员21名,预备党员能够做到按期转正。二是党组织发挥作用良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各个党支部、支委会坚持定期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积极开展“贴心”、“双争”、“党员先锋工程”等党建主题活动,带领党员干部为完成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一把手”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自觉缴纳党费,服从组织分配,执行党的决定,带领职工群众为实现我县水电事业新跨越而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生活各个方面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三年来,共有15名党员受到县级及以上党组织表彰,没有一名党员违纪违法。职工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满意度较高、评价较好。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个别挂靠党员存在着既不参加组织生活,又不缴纳党费的现象。

2、个别辞职、除名的职工党员,既不按照规定接转组织关系,过组织生活,又不缴纳党费。

3、个别退休党员不愿参加组织生活,也不愿缴纳党费。

4、建议:对职工多、党员多的单位,不宜建立机关党委,最好是直接组建党委,党委书记由行政一把手兼任,这样既便于管理,也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